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4期

宫内节育器困难取出2例报告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例1,女,51岁,已婚,G2P1,放置宫内节育器(IUD)14余年,绝经3年,来本站要求取IUD。B超显示:子宫后位,IUD显示不清。用卵圆钳缓慢轻柔牵拉尾丝,尾丝断裂,不能取出,探针进入困难,即停止手术,不再强行取出,以免造成身心痛苦。625mg,1次/天×22天,停药后4~10天开始出现撤退性出血(类似月经),......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女,51岁,已婚,G 2 P 1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14余年,绝经3年,来本站要求取IUD。B超显示:子宫后位,IUD显示不清。妇科检查:外阴婚产式,阴道通畅,宫颈光滑、萎缩,宫口处见尾丝,宫体后位,活动度欠佳,无压痛,双侧附件(—)。术前T37℃。用卵圆钳缓慢轻柔牵拉尾丝,尾丝断裂,不能取出,探针进入困难,即停止手术,不再强行取出,以免造成身心痛苦。予口服倍美力0.625mg,1次/天×22天,停药后4~10天开始出现撤退性出血(类似月经),血净后3~5天来站用取器钳,钳夹取出T型IUD。手术较顺利,术中见少量出血,术毕无活动性出血,术后1个月随访,无不适。

  例2,女,47岁,已婚,G 1 P 1 。1992年12月在本站放置IUD,因绝经1年,来站要求取器。B超检查:宫内见T型IUD回声。术前测T36.8℃,妇科检查:外阴婚产式,阴道通畅,宫颈轻度糜烂,宫口处未见尾丝,宫体平位,大小正常,活动度好,附件(-)。术前探宫腔7cm,探针可触及IUD。用取器钩缓慢进入宫腔底部,试图钩住IUD横壁交叉处取出IUD,2次失败后,用取器钳进入宫腔,触到节育器后夹住T型IUD下端,缓慢牵拉取出完整的T型IUD。术后常规给予抗炎、止血药物治疗。

  2 讨论

  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及应用广泛的避孕方法,当进入绝经期,需将其取出。病例1,绝经3年,T型IUD尾丝断裂,子宫萎缩,造成取器困难。术前口服倍美力,停药后引起子宫内膜剥落,产生撤退性出血(类似月经),同时宫颈组织变软,宫颈松驰,术时使用取器钳,夹住IUD下端易于取出。例2,绝经1年,T型IUD,未见尾丝,宫体大小正常。用取器钩取器困难,多次进入宫腔容易损伤子宫内膜,使用取器钳直接钳夹并取出IUD。

  对于绝经多年,子宫已萎缩的妇女,取器时术前口服倍美力,术时用取器钳,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TCuIUD无尾丝的情况下,是一种最佳的选择方法。

  (编辑:悦 铭)

作者: 郝振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