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2期病历报告

放置IUD后引起外阴瘙痒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29岁,机关干部,G1P1,于2002年2月在本站放置TCu200C宫内节育器(IUD)。同年4月以外阴瘙痒2个月为主诉来站就诊。体检:发育良好、心肺正常,妇检:外阴皮肤粘膜充血,无增厚、溃疡、赘生物、损伤等。分泌物为白色、量多、无臭味,宫颈光滑,无充血,子宫后倾,大小活动正常,B超检查:子宫及附件......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9岁,机关干部,G 1 P 1 ,于2002年2月在本站放置TCu200C宫内节育器(IUD)。同年4月以外阴瘙痒2个月为主诉来站就诊。患者无发热、畏寒、腹痛,患病前后饮食品种如常,无特殊物品接触史及无服药史,既往体健、无过敏史。体检:发育良好、心肺正常,妇检:外阴皮肤粘膜充血,无增厚、溃疡、赘生物、损伤等;阴道通畅,粘膜无充血、无出血点,无瘘管和赘生物;分泌物为白色、量多、无臭味,宫颈光滑,无充血,子宫后倾,大小活动正常,B超检查:子宫及附件未见异常,IUD存在于宫腔内且位置正常,血常规检查正常,阴道分泌物化验检查未发现滴虫、霉菌。

治疗:患者曾先后9次来我站治疗,给予青霉素、庆大霉素肌注,同时口服灭滴灵,效果不明显,后改外用药物妇炎宁、肤轻松、皮炎平、洁尔阴外洗,症状缓解,但停药后复发。2003年12月在我站取出IUD,手术顺利,节育器完整,给予口服阿莫西林抗感染。2周后来我站复诊,外阴瘙痒 消退,外阴皮肤粘膜无明显充血。术后3、6个月随诊无复发,完全康复。

2 讨论

放置IUD后副反应为阴道少量出血、腰酸、小腹胀痛、白带增多,一般能耐受,多随放置时间延长而自行消退。在过去的20年中,英国曾有几例因使用带铜IUD而引起铜过敏症的报道。但国内对放置IUD后引起外阴瘙痒的病例报道极少。我们根据对患者诊治过程分析认为,可能是放置IUD后引起的变态反应。有关文献报道,放置IUD后,子宫内膜中的肥大细胞明显增多,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SRS-A,而组织胺、SRS-A等活性物质是引发起变态反应发作的原因。由于我们对IUD使用后引起外阴瘙痒诊断经验不足,以致使病情拖延近2年,给患者造成了一定的痛苦。因此,加强节育技术人员自身知识更新,对使用IUD的妇女经常随访,当出现皮肤瘙痒,又无其他过敏史和未接触其它过敏源,经治疗无好转或复发者,应考虑为使用IUD后而引起的过敏反应,及时取器,减少患者的痛苦。

作者单位:253700山东省庆云县东辛店计生服务站

作者: 张立静 刁玉伟 2005-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