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9年第21卷第14期

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临床联合应用现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黄芪血塞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为探索两药联合应用于循环系统疾病、脑部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的现状及临床疗效,指导临床用药,现将相关文献综述如下:1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联用治疗循环系统疾病为了观察黄芪注射液联合血塞通注射液对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将72例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黄芪 血塞

  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是临床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为探索两药联合应用于循环系统疾病、脑部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的现状及临床疗效,指导临床用药,现将相关文献综述如下:

  1 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联用治疗循环系统疾病

  为了观察黄芪注射液联合血塞通注射液对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将72例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均同时口服硝酸异山梨醇酯片10mg,1次/8h;治疗组36例予黄芪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治疗;对照组36例予极化液治疗;观察记录治疗前后临床症状及心电图变化。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未发现不良反应,认为黄芪注射液合用血塞通注射液治疗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同样具有良好效果[1]。有人将64例顽固性心力衰竭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2例;治疗组在常规西药治疗基础上加用黄芪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对照组单纯常规西药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81.25%,对照组总有效率59.38%,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确切,优于单纯西药治疗[2]。有研究者将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两组均予西医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血塞通联合黄芪注射液静滴,检测两组治疗前后收缩期肺动脉压及全血黏度。治疗组治疗后收缩期肺动脉压、全血黏度降低程度均优于对照组,认为血塞通合黄芪注射液有降低肺动脉高压及全血黏度的作用,是治疗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有效药物[3]。

  2 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联用治疗脑部疾病

  有学者将脑梗死患者基础治疗上给予血塞通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治疗组);对照组给予血塞通注射液治疗。结果显示,治疗组82例,基本痊愈44例(53.7%),显效24例(29.3%),有效9例( 11.0%),无效5例(6.0%);对照组82例,基本痊愈27例(32.9%),显效22例(26.7%),有效21例(25.6%),无效12例(14.8%)。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96.4%、85.2%,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基本治愈率及有效率比较均有显著差异。该文认为,黄芪加血塞通组明显优于单纯血塞通组[4]。脑梗死也是近年高发、危急的重大疾病,有人用黄芪加血塞通治疗90例,有效率达94.4%;而对照组有效率为87.8%[5]。有人使用血塞通注射液联合黄芪注射液配合西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治疗组),与黄芪注射液配合西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对照组)比较发现,治疗组有效率为95.0%,对照组有效率为77.5%;治疗组21天脑出血血肿吸收率为87.5%,而对照组为57.5%[6]。

  3 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联用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

  选择早期糖尿病肾病36例,随机分为三组。第一组口服厄贝沙坦,第二组口服厄贝沙坦并每日静滴黄芪注射液,第三组在第二组用药基础上再每日静滴血塞通注射液。结果显示,第三组可以降低早期糖尿病肾病尿白蛋白排泄率、内生肌酐清除率提高,好于第一、第二组,也可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升高HDL。该文认为,黄芪、血塞通注射液与厄贝沙坦联合应用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更有助于改善肾小球滤过率,减少尿蛋白,疗效好[7]。

  4 小结

  黄芪注射液能改善心肌代谢、降低能量消耗,维持氧的供求平衡,提高心肌耐低氧能力,能扩张冠脉、改善心肌血供、消除氧自由基。血塞通的有效成分三七总皂甙,可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具有较强的清除脂质过氧化物和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联合应用治疗心绞痛、心力衰竭等循环系统疾病,脑梗死、脑出血等脑部疾病及糖尿病肾病有很好疗效,但其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黄俊臣,侯学贤.黄芪注射液合血塞通注射液治疗劳累性稳定型心绞痛36例[J].安徽中医临床杂志,2002,14(4):145-146.

  [2] 周惠卿,谢 滨,陈艳华,等.黄芪合血塞通注射液治疗顽固性心力衰竭32例[J].陕西中医,2005,26(11):1137-1138.

  [3] 余 薇,刘 静.血塞通合黄芪注射液治疗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动脉高压[J].中国中医急症,2003,12(3):231.

  [4] 楚海波,苏永立,董华丽.黄芪注射液加血塞通治疗急性脑梗塞82例[J].中国中医急症,2000,9(3):130.

  [5] 张 峰,陈 瑞.黄芪注射液与血塞通注射液联合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观[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08,6(6):531-532.

  [6] 李志强,孙仕润,朱林平,等.血塞通注射液联合黄芪注射液治疗高血压脑出血40例疗效观察[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8,29(3):13-14.

  [7] 焦青莲.黄芪血塞通注射液与厄贝沙坦联合应用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J].广西医学,2004,26(10):1484-1485.


作者单位: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中药房,吉林 吉林 132000

作者: 朱丽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