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其他

防茄软膏的毒性和主要药效学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此,我院与省中医学院协作,根据中医理论及多年治疗湿疹的经验,用防己、荜澄茄、紫草、白芷等12味中药组成“防茄软膏”。现将其毒性实验及主要药效实验报告于下。1抗炎实验1。1防茄软膏对二甲苯致小白鼠耳廓肿胀的实验1。...

点击显示 收起

湿疹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具有多形性损害,对称分布,自觉瘙痒,反复发作而演变成慢性等特点。西医认为本病与变态反应有关,致敏原广泛,主要采用非特异性脱敏疗法,重症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中医称其为“湿疮”,成因由禀性不耐,风热内蕴,外感风邪、风湿热邪相搏,浸淫肌肤而成。目前,国内外治疗湿疹的中西医药物不少,但临床使用均感疗效欠佳,停药后易复发。为此,我院与省中医学院协作,根据中医理论及多年治疗湿疹的经验,用防己、荜澄茄、紫草、白芷等12味中药组成“防茄软膏”。通过临床验证认为该药对慢性湿疹的疗效优于皮炎平霜。现将其毒性实验及主要药效实验报告于下。

1 抗炎实验

1.1 防茄软膏对二甲苯致小白鼠耳廓肿胀的实验

1.1.1 材料 (1)动物:昆明种小白鼠,体重20~25g,雌雄各半,由陆军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普军医动字EDW98003号。(2)药品:①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含生药量分别为2.8%、5.6%、11.2%),武汉市三医院中药制剂室提供。②皮炎平软膏:深圳南方制药厂,批号970712。③二甲苯:分析纯。

1.1.2 方法 选体重20~30g小白鼠5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5组:小剂量组、中剂量组、大剂量组,皮炎平软膏组、基质组,分别给予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皮炎平软膏,基质;剂量为0.1g/只,涂在小鼠右耳两面。给药30min后,再于小鼠右耳两面涂二甲苯0.1ml/只致肿,左耳不涂为正常耳。1h后脱颈椎处死小鼠,用6ml打孔器冲下左右耳同一部位的圆片,于扭力天平上秤重,右耳重量减去左耳重量为肿胀度。比较药物的抗炎作用。

1.1.3 结果 实验结果见表1。说明防茄软膏能非常明显 地抑制二甲苯致小白鼠的耳廓肿胀,其肿胀度明显低于基质组。

表1 防茄软膏对二甲苯致小白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注:与基质组比 ˇ P<0.01, ˇˇ P<0.001。

1.2 防茄软膏对蛋清致大白鼠右后跖肿胀的实验

1.2.1 材料 (1)动物:Wistar大白鼠50只,体重160±20g,雌雄各半,由陆军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普军医动字EDW98001。(2)药品:①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分别含生药2.8%、5.6%、11.2%),武汉市三医院中药制剂室提供。②皮炎平软膏:深圳市南方制药厂,批号970712。

1.2.2 方法 取大白鼠50只,雄雌各半,按体重、性别随机分为五组:小剂量组、中剂量组、大剂量组、皮炎平软膏组、基质组,将大鼠的右后跖用手固定,在其踝关节处用圆珠笔作一标志。将大鼠的右后跖浸入足容积测量装置内,浸入深度以标志处为界,读取大鼠右后跖的正常体积(ml)。给各组动物分别涂以低、中、高浓度防茄软膏、皮炎平软膏及基质,涂于右后跖剂量为0.3g/只,30min后,在每鼠右后跖足掌向踝关节方向进针皮下注射10%蛋清液0.1ml/只。其后每30min测定鼠右后跖的容积,连续3次。

1.2.3 结果 见表2。结果表明防茄软膏具有抑制蛋清引起的足肿胀的作用。

表2 防茄软膏对蛋清致大鼠右后跖肿胀的影响

注:与基质组比, ˇ P<0.05, ˇˇ P<0.01, △ P<0.001

1.3 防茄软膏对大白鼠棉球肉芽肿的实验

1.3.1 材料 (1)动物:Wistar大白鼠50只,体重160±20g,雌雄各半,陆军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普军医动 字EDW98001。(2)药品:①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分别含生药2.8%、5.6%、11.2%),武汉市三医院中药制剂室提供。②皮炎平软膏:深圳南方制药厂,批号970712。

1.3.2 方法 取体重160±20g大白鼠50只,雌雄各半,按体重、性别随机分5组,每组10只。腹腔注射3%戊巴比妥钠30mg/kg麻醉。在每只鼠的左右腋部用碘酒消毒,75%酒精棉球脱碘后,各切1cm长口,用眼科镊子将20mg的高压灭菌棉球(青霉素和链霉素混合液0.2ml浸泡,烘干),从切口处植皮下,随即缝合皮肤。从手术当日开始涂药,各组分别涂以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皮炎平软膏及基质,涂于埋植棉球处,剂量为0.4g/只,连续给药8天,第9天打开原切口将棉球连同周围结缔组织一起取出,剔除脂肪组织,放烤箱中70℃烘干,称量,将称得的重量减去棉球原重量即得肉芽肿重量,比较各组的差异。

1.3.3 结果 防茄软膏对大鼠的棉球肉芽肿有抑制作用,见表3。

表3 防茄软膏对大鼠棉球肉芽肿的作用

注:与基质组比, △ P<0.001。

2 防茄软膏对小鼠耳廓微循环的实验

2.1 材料与方法

2.1.1 (1)动物: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22g,雌雄各半,陆军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普军医动字EDW98003。(2)药品:①防茄软膏:低、中、高浓度(分别含生药2.8%、5.6%、11.2%,武汉市三医院中药制剂室提供。②丹参注射液。

2.1.2 方法 取体重18~22g小白鼠5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成5组,小白鼠肌肉注射20%乌拉坦溶液0.7ml/100kg,麻醉后,以医用橡皮膏轻贴耳廓,拔除鼠毛,将小鼠腹部向下固定在小鼠观察台,调节以有机玻璃制成的耳托高度,使耳廓平展在耳托上,将观察台置于显微镜载物台上,调节冷光源适当亮度,在透射光下,用80倍镜观察小鼠耳廓微循环在给药(分别涂低、中、高浓度防茄软膏,基质、0.1g/只,腹腔注射丹参注射液100mg/只)前后的变化,记录给药后30min耳廓微循环细动脉(A),细静脉(V),血管口径,血流速度以判断微循环改善情况。

2.2 结果 给药后,小鼠耳廓细动脉和细静脉血管口径增大,与给药前后口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血流速度加快。见表4,表5。

表4 防茄软膏对小鼠耳廓血管口径的影响

注:与基质组比, △ P<0.001。

表5 防茄软膏对小鼠耳廓血流速度的影响

注:与基质组比, ˇ P<0.05, △ P<0.001。

3 防茄软膏急性毒性试验

3.1材料与方法

3.1.1 材料 (1)动物:白色家兔,体重2.0~2.5kg,雌雄各半,陆军总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普军医动字EDW98004。(2)药品:低、高浓度防茄软膏(分别含生药11.2%,22.4%),武汉三医院中药制剂室提供。

3.1.2 方法 取健康白色家兔36只,体重2.0~2.5kg,雌雄各半。用脱毛剂将家兔背部两侧的毛脱去,每侧面积为1.0×1.5cm 2 ,去毛后检查皮肤,有损伤的分入破损皮肤组。 将家兔随机分为6组,小剂量完整皮肤组、小剂量破损皮肤组,大剂量完整皮肤组、大剂量完整破损组,基质完整皮肤组、基质破损皮肤组,每组6只。将破损皮肤组家兔皮肤用400#砂纸擦伤至创面有渗血为止,分别给予低、高浓度防茄软膏和基质,剂量4g/kg,1天3次,用纱布包裹。24h后用温水洗去残存药物,观察家兔皮肤情况,以及饮食、大小便、活动、体重等变化连续1周。观察1周后,活体解剖,见心、肝、肾无异常变化。

3.2 结果 破损皮肤组家兔皮肤较完整组红,未见水肿,坏死,各破损皮肤组家兔皮肤差异无显著性。各组家兔均未见其他异常情况。其体重变化见表6。未见毒性反应, 心、肝、肾未见异常改变。

表6 防茄软膏对家兔体重影响

注:给药组与相应基质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4 讨论

防茄软膏经专家审评,认为组方合理,工艺可行,急性毒性试验又证明无毒、无皮肤过敏性,对小鼠耳廓肿胀度,大鼠蛋清所致足肿胀,大鼠棉球肉芽肿等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并有明显的改善小鼠耳廓微循环的作用。对动物正 常皮肤和破损皮肤无明显刺激性,有较好的止痒、抗炎作用,临床实验也优于皮炎平霜,是治疗湿疹的一个有前途的中药新药。本研究为该药进一步扩大临床应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作者单位:430060武汉市三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阳 光)

作者: 薛秀安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