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论著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与脑梗塞的关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性质与脑梗塞的相关性。5MHz高频探头对颈动脉进行多方位探查,详细观察其内-中膜及分歧部厚度,以及斑块形成的大小、性质、形态、回声强度、狭窄处血流动力学改变等,并测量其相关参数。结果(1)200例脑梗塞患者其颈动脉内膜面均粗糙不光滑,内-中膜增厚均10mm。(2)颈动脉粥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性质与脑梗塞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7.5MHz高频探头对颈动脉进行多方位探查,详细观察其内-中膜及分歧部厚度,以及斑块形成的大小、性质、形态、回声强度、狭窄处血流动力学改变等,并测量其相关参数。结果 (1)200例脑梗塞患者其颈动脉内膜面均粗糙不光滑,内-中膜增厚均>10mm;(2)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高达84.5%(169/200),其中以颈总动脉及分叉处居多,98例(58.0%);颈内动脉31例(18.3%);颈外动脉14例(8.3%);椎动脉26例(15.4%)。(3)斑块的形成可多发或单发,可双侧或单侧,其中以软斑或混合斑为多。(4)斑块的形成多发生在脑梗塞病灶的同侧,少数发生在对侧。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软斑或混合斑的形成与脑梗塞密切相关。

  关键词 颈动脉 粥样硬化 斑块 脑梗塞 超声显像

  Relationship between formation of carotid arteriosclerosis  plaques and cerebral stroke

  Du Guangshan,Du Zhe,Shi Qinghui,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nograph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Zhaodong,Zhaodong151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character of carotid arteriosclerosis plaques and cerebral stroke.Methods 7.5MHz high frequency transducer examine all-round carotid artery,observe detailed inˉtima-media and b
ifurcation thickness of carotid artery and size,character,shape,echo intensity of plaques and hemoˉdynamics of carotid artery narrow and measure related parameter.Results (1)200patients with cerebral stroke,their intima-media were rough,intima-media thickness were all>1.0mm;(2)The results showed that169cases had arˉteriosclerotic plaques within carotid arteries with cerebral stroke occurrence rate84.5%.In most cases,the plaque loˉcated at common carotid and the bifurcation of the carotid artery:98cases(58%);internal carotid31cases(18.3%);external carotid14cases(8.3%);vertebra artery26cases(15.4%).(3)Plaques formed frequently-occurˉing or single-occuring,double-sided or single-sided;in most cases,plagues were soft or mixed.(4)In most cases,plaques formed on the same side of cerebral stroke focus,in few cases,on the opposite side.Conclusion Formation of carotid arteriosclerosis plaques was closely related with cerebral stroke.

  Key words carotid artery arteriosclerosis plaque cerebral stroke ultrasonography  

  脑梗塞是脑血管粥样硬化病变,是由颈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供血不足继而发病的序贯现象。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颈动脉狭窄甚至闭塞的常见病因之一,是一非炎症性疾病。严重的狭窄甚至闭塞可导致脑部血供障碍,而粥样斑块的形成或血栓的脱落则可引发脑梗塞。本文就2000年4月~2004年4月所检200例经CT证实的脑梗塞的患者进行超声显像观察,旨在提高因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而引发脑梗塞的相关性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经CT证实为脑梗塞的200例患者,均为2000年4月~2004年4月门诊或住院患者,其中男149例,女51例,年龄48~76岁,平均65.1岁。

    1.2 仪器与方法 应用挪威产威曼725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5MHz之环阵探头。检查时嘱患者仰卧位,头后仰,将探头置于患者颈部,并进行纵、横多方位探查,详细观察颈部血管解剖结构,重点观察颈动脉走行方 ( ˇ 为脑外    科)  向及其内-中膜厚度,分歧部厚度,观察颈动脉管腔内是否有斑块形成,并注意观察斑块的大小形态、回声特点、有无声影,以便确定其性质,并测量其相应参数及狭窄部位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2 结果与分析

    应用彩色多普勒高频探头对经CT证实为脑梗塞的200例患者进行颈动脉多方位探查,可见颈动脉内-中膜明显增厚且粗糙不光滑,管腔内斑块形成者高达84.5%(169/200),导致管腔内径不同程度狭窄甚至闭塞。本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169例患者中,强回声斑块22例,占13.0%;而弱回声伴无回声斑块达147例,占87.0%。在此组病变的患者中,强回声斑块后方均伴有声影,斑块轮廓清晰,形态呈块状,有些钙化性较强,受声影遮盖,不能显示其全貌,而只见表面强回声光带。此类斑块多见于老年人。在纤维斑块中弱回声及混合回声居多,为软斑或混合斑,其后方均无声影,形态多不规则,面积较大,极易形成管腔狭窄或堵塞,并常伴有出血而形成溃疡。(见图1~3)。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可广泛分布于颈动脉的各支动脉,本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169例患者中,颈总动脉及分支处98例,占58.0%;颈内动脉31例,占18.3%;颈外动脉14例,占8.3%;椎动脉26例,占15.4%。当颈动脉明显狭窄(内径缩小>50%)时,血流速度明显增加,血流束变细,彩色血流紊乱,颈内动脉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100~125cm/s,而舒张期血流速度>100cm/s,完全闭塞时则闭塞段管腔内无血流信号。

    经超声显像观察,本组200例脑梗塞患者中,169例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多数在梗塞的同侧,而只有少数在对侧。

    3 讨论

  颈动脉是脑供血的主要通路 [1]  ,它的病变对脑梗塞的发生有重要的起因作用。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引发脑梗塞的重要病因,而管腔内斑块的形成,尤其是软斑及混合斑的形成则是引发脑梗塞的直接因素。颈动脉粥样硬化早期,动脉管壁正常的三层结构消失或破坏,内膜厚度一般>1.0 mm,由于脂肪沉积于内膜,多数呈现线状或点状弱回声。此种病变是可逆的,可以吸收消退,也可连续发展,视其治疗是否得当。而软斑及混合斑的形成则是脑梗塞的致命因素。软斑可以互相融合成片,深部可有粥样物质,呈弱回声或等回声,由内膜向管腔内突起,形态不一,大小不等。大者可导致管腔狭窄甚至闭塞。    软斑及混合斑由于内部结构的不均匀 [2,3]  ,超声显像    显示其回声光点强弱不均,并伴有不规则的无回声区,后方 无声影。此类斑块常伴有出血而形成溃疡,其表面可形成栓塞或附着粥样物质,当受到血流冲击时极易形成脱落栓子,进而导致脑梗塞,是非常危险的潜在因素。

    综上所述,经过对200例颈动脉粥样硬化的超声显像观察,认为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最常见的病因不在颅内而在颅外段颈动脉。同时认为应该将管腔狭窄程度转移到粥样硬化斑块的性质上来,并且认为软斑及混合斑质地松散,内部非常容易出血而形成溃疡,如受血流冲击使其表面的附着物质脱落,则是导致脑梗塞的重要病因。超声显像可对颈动脉进行多方位的动态观察,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无创的检查手段,不仅可对脑梗塞患者提供各类具有重要预后价值的参数,而且对无症状期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检出和监测,早期采取预防和治疗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有助于临床中对病变程度的详细了解,提高病变治愈率。(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李建初,袁光华.血管和浅表器官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91-98.

    2 唐杰,薰宝玮.腹部和外周血管彩色多普勒诊断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6-48.

    3 邹艳秋,戈晓华.颈部动脉超声多普勒实用手册,北京:学苑出版社,1996,29-39.

  (收稿日期:2004-06-07)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51100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物理诊断科

作者: 杜广杉 杜 哲石庆慧 毕亚贤 马澜竹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