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残胃癌5例临床治疗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残胃癌为胃良性疾病手术后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本院近4年(1999~2004年)来共收治的5例残胃癌经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首次手术中,胃溃疡行胃次全切除毕罗Ⅰ式者1例。因十二指肠溃疡行胃次全切除毕罗Ⅱ式者4例。残胃癌发现距首次手术时间最长为20年,最短为8年。...

点击显示 收起

  残胃癌为胃良性疾病手术后的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本院近4年(1999~2004年)来共收治的5例残胃癌经手术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5例中年龄最小40岁,最大77岁,平均年龄55岁;男3例,女2例。首次手术中,胃溃疡行胃次全切除毕罗Ⅰ式者1例;因十二指肠溃疡行胃次全切除毕罗Ⅱ式者4例。残胃癌发现距首次手术时间最长为20年,最短为8年。

  2 诊断与处理

  全部病例均经纤维胃镜+活检而明确诊断。病例中首发症状黑便者3例,上腹隐痛者1例
,进食梗阻者1例(残胃贲门癌)。本组中全胃切除3例(包括2例联合脏器切除,分别为脾脏
和胰尾切除);残胃部分切除,胃空肠Rou-en-Y吻合术2例。

  3 治疗结果

  全部病例住院期间无死亡病例,无重大并发症,术后随访存活1年者1例;存活2年者2例;
3年以上者2例。

  4 讨论

  4.1 诊断为残胃癌必需具备特定的两个条件:(1)首次手术应为胃、十二指肠的良性疾
患;(2)首次手术距发病症状出现超过5年以上。检查手段上,胃镜检查是早期发现残胃癌的重要方法,早期镜下仅见粘膜粗糙、发红、糜烂或浅表溃疡,一次活检阴性,不能否定残胃癌的存在,需在定期内复查。因为胃切除后胃排空加快,钡剂通过迅速,难以发现细微病灶,所以胃肠钡剂造影价值较小。

  4.2 残胃癌临床表现因发生部位的不同而异,并无典型的首发症状。如病变在贲门,则较早出现的症状是吞咽困难,其他症状如上述消化道出血、呕吐、上腹痛等症状,各人表现不一,但病人在胃手术后多年,溃疡症状消失恢复良好,而突然症状复发,这是个应高度警惕的信号。

  4.3 发病机制
   
  4.3.1 多种资料表明,残胃癌大多发生在毕罗Ⅱ式手术后,显然这二者之间必然存在着某种联系 [1]  。胃大部切除术后,毕罗Ⅱ式远较Ⅰ式易于返流,而这些返流液中含大量的胆汁与胰液,胆汁中的结合胆汁酸能够部分分解成游离胆汁酸已被证明具有致癌作用。胰液能促进残胃内致癌物的前身转变为致癌物而诱发癌的发生,胆汁与胰液混合后,可激活胰液中的磷酯酶A2而产生溶血卵磷酯 [2]  。后者对胃粘膜有较大损害作用。

  4.3.2 胃手术后残胃处于低酸或无酸状态适合下消化道厌氧和粪菌群的过度繁殖,导致胃内微环境的生化改变,产生致癌物质。

    4.3.3 许多细菌,尤其是硝酸盐还原菌能促使亚硝酸盐和 N-亚硝酸基化合物的合成,后
者已被证实为一种强致癌物质。因此,残胃癌产生的三大主要因素为:十二指肠返流、N-亚硝
基化合物和细菌过度生长。

  4.4 治疗

  4.4.1 胃镜检查普及前,残胃癌的诊断仅依靠全钡餐造影。发现病人属晚期,手术预后甚差。Dilih1985年报道1690例残胃癌5年存活率为6.9%。胃镜检查普及后,残胃癌得以早期发现,Sasaka1991年报告52例残胃癌5年存活率根治术组为57%,切除术组为43% [3]  。

  4.4.2 残胃癌一旦发现均应争取积极的治疗手段,不少学者根据胃镜检查中恶变粘膜和粘膜不典型增生多呈散发和多发病灶,从而认为整个残胃均有发生残胃癌的可能。故主张不管肿瘤大小手术部位均行全胃切除食管空肠吻合术。而笔者认为在保证切缘足够的条件下,保留部分残胃将对生活质量有较大提高。而临床经验表明,原吻合区有较丰富血管侧支通向残胃,残胃部分切除后仍有足够丰富的血供保证新的吻合口安全而可靠,所以尽可能做残胃部分切除。
   
  4.4.3 除手术外,化疗、放疗与免疫疗法为辅。

  参考文献

  1 Huang XP,Fan XT,Desjeux JF,et al.Bile acids,non-Phorbol-esaer-type tu
mor promoters the Phosphorylation of protein Kinase C subˉtrates in human latel
ets and colon cell line HT29.Int cancer,1992,52(3):444.
   
  2 马浙夫,王忠裕,张俊然.残胃返流致癌性的探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4):227.
   
  3 SasakoM,Maruyama K,Kinoshita T,et al.Surgical treatment of carcinoˉma of the gastric stump.Br J surgery,1991,78(7):822.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317500浙江省温岭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黄恩明 瞿海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