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超敏C反应蛋白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的改变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的辅助诊断价值。方法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例包括不稳定心绞痛41例,急性心肌梗死15例。测定急性时相的超敏CRP。结果超敏CRP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升高明显,以急性心肌梗死组最高,不稳定心绞痛组次之,与对照组相比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的辅助诊断价值。方法 急性冠脉综合征病例包括不稳定心绞痛41例,急性心肌梗死15例;并设对照组20例。测定急性时相的超敏CRP。结果 超敏CRP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升高明显,以急性心肌梗死组最高,不稳定心绞痛组次之,与对照组相比P<0.001。结论 超敏C反应蛋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预报因子之一。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 急性冠脉综合征

  冠心病与炎症的关系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反映急性炎症反应的血清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浓度在急性缺血和心肌梗死患者中明显升高。传统CRP测定方法灵敏度尚不足够,随着检验技术的发展,现在已能进行微量快速测定称为超敏CRPHypersensitive C-reˉactive protein hs-CRP)。在低浓度CRP时即有很高灵敏度和准确度。本研究通过测定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ˉnary syndrome,ACS)患者hs-CRP浓度;分为急性心肌梗死组(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不稳定心绞痛组(Unstaˉ   ble angina pectoris,UAP)和对照组分析各组中hs-CRP浓度变化与病情严重关系并进行比较。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均为2002~2004年我院住院治疗的病例。冠心病入选标准根据1979年WHO诊断缺血性心脏病标准。UAP入选根据Braunwald标准 [1]  。有明确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急慢性炎症和免疫性疾病及创伤者除外。    研究对象分成二组:(1)ACS组:分为UAP组和AMI组。①UAP组:包括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劳累型心绞痛和自发型心绞痛,共41例,男27例,女14例,平均年龄70±7.40岁(57~83岁)。②AMI组:有心肌梗死特征性的胸痛,心电图特征性改变及心肌酶学改变,共15例,男8例,女7例,平均年龄74±8.25岁(63~85岁)。(2)非ACS组(对照组):选取单纯原发性高血压病病例,共20例,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72±5.43岁(61~80岁)。

  1.2 标本采集 所有患者血标本采取均在入院第2天清晨空腹经肘静脉抽血2ml送验。

  1.3 方法 hs-CRP测定:采用散射比射法定量测定hs-CRP。应用美国Dade Behrong公司生产的BN-100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试剂由美国Dade Behrong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处理 测定数据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各组血清hs-CRP的测定结果见表1,其结果显示在ACS组血清hs-CRP浓度比对照组显著升高,两组之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在ACS组中AMI组的血清hs-CRP浓度又较UAP组为高,两组之比差异亦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各组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的测定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01,两组间比较, △ P<0.01
  
  3 讨论

  多年来,CRP作为一种急性相反应物,在炎症过程中24~48h内可以升高100倍。CRP主要在肝细胞内合成和分泌 [2]  。血浆半衰期为19h。CRP可以在许多情况下升高并被用于预测临床预后。因此,CRP水平可能反映炎症反应,并提供一个有用的组织免疫损伤检测物质 [3]  。传统CRP检测方法灵敏度尚不足以显示出低浓度CRP水平,由于检验技术的发展,通过散射比射法能检测低浓度CRP水平,这种方法快捷,正确度高,称为hs-CRP。hs-CRP以微量形式存在于健康人血清中,正常值<3mg/L,机体在急性炎症、创伤和心肌梗死时此蛋白会升高 [4]  。动脉粥样硬化的病理过程涉及损伤、炎症、渗出、变性和血栓形成。这些 变化均和hs-CRP有关,急性冠脉综合征临床包括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或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在冠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合并血栓形成或斑块破裂,炎症可能是一重要的触发机制 [5]  。本文通过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测定血清hs-CRP的浓度,结果显示,急性冠脉综合征组显著高于对照组,分别为AMI组75.68%±23.55mg/L,UAP组49±2.04mg/L,而对照组为5.42±1.13mg/L。ACS组hs-CRP水平与对照组相比较P<0.001,在ACS组中AMI组与UAP组相比较P<0.01,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本文有4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的hs-CRP的浓度均>135mg/L,超过AMI组的平均值,显示hs-CRP浓度随着心肌梗死面积的扩大,hs-CRP浓度亦有随之升高的趋势。故hs-CRP对ACS的严重程度和预后有预测价值。本文不足之处在于对照组选用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吴寿岭等 [6]  报道高血压患者hs-CRP较正常组为高。故本文对照组hs-CRP亦高于正常值,若能选用正常健康者为对照组可能会更好显示出ACS组hs-CRP升高的临床意义。故hs-CRP作为人体内对炎症较为敏感的炎症反应蛋白,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预报因子之一。检验方法简便、快捷,临床上易于接受。

  参考文献
    
  1 Gersh BJ,Braunwald E,Rutherford J D.Chronic coronary artery disˉease.In;Brounwald E,editor,Heart disease:ATextbook of cardiovasˉcular Medcine,5th ed Philadelphia:saunders,1999,1239-1365.
  
  2 Rifai N,Ridker PM.High-sensitivity C reactive protein:a novel and promisi
ng marker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J clin chem,2001,47(3):403-411.

  3 Yeh ET,Anderson HV,pasceri,et al.C reactive protein:linking inˉflammat
ion to cardiovascular complication.Circulction,2001,104;974-975.
  
  4 扬胜利,何秉贤.C反应蛋白和冠心病.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87-188.
  
  5 鄢盛恺.超敏C反应蛋白测定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治中的应用.诊断理论与实践,2002,
1(4):267-269.
  
  6 吴寿岭,高竟生,郝冰,等.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浓度与高血压病的相关性研究.中华心
血管病杂志,2003,31(12):917-919.

  (收稿日期:2004-04-20)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00093上海控江医院心内科
          200092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

作者: 杜月芳蔡 蓉 赵 娅朱 晔胡晓勤陆霞娟徐惠芬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