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院管理

郴州市1999~2003年免费用血情况分析及对策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郴州市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无偿献血制度,1999年1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根据《献血法》制定了《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暂行规定》,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可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其血液经检验不合格的,可享受与献血量等量的免......

点击显示 收起

  郴州市自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无偿献血制度,1999年1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根据《献血法》制定了《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暂行规定》,规定无偿献血者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可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   血,其血液经检验不合格的,可享受与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 血;无偿献血者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合格的,其配偶、父母、子女可享受与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其血液经检验不合格的,其配偶、父母、子女不享受免费用血。本文选择本市1999~2003年免费用血情况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基本资料

  1.1 免费用血基本情况 见表1。

  表1 免费用血基本情况时间 无偿献血量(略)注:U为全血200ml及其制备的成分
   
  1.2 免费用血者构成情况见表2。

  表2 免费用血者构成 U(略)
 
  分析表1资料表明:(1)本市1999~2003年免费用血327人次,核报血量891U,报销血费206872元;人均报销血量2.7 U,血费632.64元;平均免费用血率为0.67%。(2)免费用血率逐年上升,平均每年递增35.54%,根据这样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8年(即20年)免费用血率将达到100%,平均每年的免费用血量为无偿献血量的19.5%。(3)免费用血量、免费用血费用和免费用血率三者成正比,免费用血率上升,免费用血量、免费用血费用同时上升,免费用血费用的快速增长必将严重挤占血站的正常周转资金,影响和制约血站的正常发展。
     
  表2显示:免费用血的对象主要是无偿献血者本人,占38.7%,根据《郴州市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暂行规定》,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合格的无偿献血者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我市无偿献血者本人用血者中,人均献血量为2.6U,人均用血量为4.2U,用血量是献血量的1.62倍,无偿献血者本人用血最高的达40U,是其献血量的20倍。其次为父母用血,占44.7%。再次为配偶用血,占12.3%。子女用血占的比例较小,为4.2%。3 建议(1)实行免费用血准备金制度。由于免费用血费用以35.54%的增长速度逐年上升,多数血站经费来源于自筹,现行的血液收费标准仅包括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成本,未包含免费用血费用,长此以往,血站难以承担,血液质量和血站的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无偿献血制度的贯彻落实和输血事业的健康发展,应实行免费用血准备金制度,即在血液的收费标准之外按血液收费标准的19.5%收取免费用血准备金,以保证20年内的免费用血核报需要。(2)免费用血准备金应在财政监管下由无偿献血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和使用。血站按规定的比例向受血者收取免费用血准备金,全额交无偿献血办公室,无偿献血办公室负责免费用血准备金日常管理和免费用血费用的核报工作。免费用血准备金须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确保免费用血兑现工作的顺利进行。(3)加强免费用血工作管理,确保无偿献血者的合法权益。一方面简化核报程序,可参照银行存取款业务的特点, 建立全国无偿献血者信息网络,方便无偿献血者报销血费;另一方面要严格免费用血管理,严格审查,对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提供假证明、骗取血费的要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应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查处。(4)制定全国统一的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管理办法。目前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标准全国各地差异较大,特别是无偿献血者本人免费用血标准差异更大,本市对献血后其血液经检验合格的无偿献血者实行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对无偿献血者本人而言回报是巨大的,但血站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如果血站没有持续稳定的免费用血经费来源,随着时间的推移,免费用血量不断快速增长,免费用血费用将会难以兑现。(5)大力发展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降低免费用血比例。由于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是一支以自愿者为主体的健康的、安全的和相对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每年无偿献血1次以上,血液质量高,风险小,免费用血比例低。   


  (收稿日期:2004-05-18) (编辑黄 河)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省郴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周小忠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