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妊娠合并慢性肾炎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慢性肾炎是由多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所导致的以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为临床表现的慢性疾病。研究证明,在妊娠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中约20%有慢性肾炎的病变。由于孕期肾脏发生了一系列解剖与功能的变化,加重了肾脏负担而使原有慢性肾炎加重。本文主要就妊娠合并慢性肾炎的患者提出一系列护理措施,帮助孕产妇顺利渡过孕......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肾炎是由多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所导致的以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临床表现的慢性疾病。研究证明,在妊娠合并高血压的患者中约20%有慢性肾炎的病变。由于孕期肾脏发生了一系列解剖与功能的变化,加重了肾脏负担而使原有慢性肾炎加重。本文主要就妊娠合并慢性肾炎的患者提出一系列护理措施,帮助孕产妇顺利渡过孕产期。

  1 临床资料

  收集本院近3年的妊娠合并慢性肾炎的完整病例18例,均为初产妇,年龄22~42岁,平均31.5±5.74岁,住院日在4~104天,平均19.97±21.10天。

  2 护理措施
  
  2.1 一般护理 卧床休息,尤其合并急性肾功能不全时,绝对卧床4周。休息不仅利于肾功能的恢复,同时可自发利尿。注意营养,给予高营养优质低蛋白饮食,目前认为低蛋白饮食是延缓慢性肾炎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必不可少的措施;保证足够的热量,以满足母胎的营养需求;同时,减少钠、磷的摄入,增加钙、锌的摄入(如精瘦肉、牛奶及豆制品等);补充必需氨基酸、维生素B、维生素C等。
 
  
  2.2 心理护理 了解患者和家属对疾病的认识情况,解除患者思想顾虑,增强治疗信心;尤其是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长期住院及治疗带来的沉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对胎儿健康状况的担忧等,应及时减轻其思想负担,告之家属给予理解和支持,保持愉快的心情。

  2.3 对症护理 (1)高血压的控制:控制高血压是防止肾脏疾病恶化的关键,根据具体情况,每日3次或每4h测血压,及时了解血压变化。但降血压的过程不宜太快,防止肾血浆流量骤降。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防病情突变。(2)水肿护理:准确记录24h的出入量,定期测腹围、体重,防止体重突然增加过多,注意水肿变化。做好皮肤护理,注意皮肤清洁、勤换内衣,尤其对水肿患者或肾功能不全有尿素刺激的患者防止搔抓;保持床单的平整、干燥,防止皮肤损伤和擦伤。 (3)尿异常的护理:正常及时留取尿标本,注意有无血尿、蛋白尿,及时检测并记录。出现血尿时,适当多饮水,以冲洗尿路。(4)预防感染: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洁,定期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口腔和皮肤的清洁,尤其是会阴部;严格进行无菌操作,防医源性感染;避免去公共场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必要时预防性应用抗感染药物。纠正水盐代谢紊乱和电解质失衡,禁用肾毒性药物。
 
  2.4 母胎监护 告之患者正确按时的自测胎动和测听胎心,熟知其正常值范围,有异常情况及时就诊;每两天进行胎心监护,每周进行B超检查,及时了解胎儿生长情况;测血尿雌三醇值了解胎盘功能情况,密切观察孕妇血压及体重变化,及时处理意外情况。
  
  3 小结

  由于妊娠使原有的肾脏疾病加重,而且妊娠的某些并发症更加重肾病变程度,尤其当出现蛋白尿、高血压等明显肾功能损害症状,如处理不当,严重危及母婴生命。本资料显示产后出血190±57.5ml,无1例发生产后大出血;新生儿死亡1例,占5.56%,经产后一系列治疗护理,患者均病情稳定和好转。因此,加强对妊娠合并慢性肾炎的护理,重视围产期保健,加强营养,防止感染,对症治疗,加强母婴监护,防止产后出血,密切观察肾功能变化,及时终止妊娠等措施,是控制疾病、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8.
   
  2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7.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中心卫生院

作者: 张修斌 曹继真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