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推拿疗法杂志第二卷第三期创新研讨

寰枢关节半脱位合并颈椎侧弯的临床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探讨寰枢关节半脱位合并颈椎侧弯的发病规律。通过列举临床病例对照分析,说明寰枢关节半脱位与颈椎侧弯在临床上可同时存在,且两种病理现象彼此影响,互为因果。【关键词】寰枢关节半脱位颈椎侧弯发病规律生物力学关系Thehalfofatlantoaxialjointtakesoffaclinicalstudyformergingthecervic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探讨寰枢关节半脱位合并颈椎侧弯的发病规律。通过列举临床病例对照分析,说明寰枢关节半脱位与颈椎侧弯在临床上可同时存在,且两种病理现象彼此影响,互为因果。
【关键词】  寰枢关节半脱位  颈椎侧弯  发病规律  生物力学关系
The half of atlantoaxial joint takes off a clinical study for merging the cervical vertebra side bend
Sun Qi-wu1  Tang Zhi-xia1  Han Yan2
1.Gansu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730050)  2.The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of Gansu Shandan County (734100)
【Abstract】 Inquirying into the half of atlantoaxial joint takes off an outbreak for merging the cervical vertebra side bend regulation. Pass to enumerate the clinical case check against the analysis, explaining the half of atlantoaxial joint takes off is curved with cervical vertebra side to can exsits at the same time in the clinical top, and two kinds of pathologic phenomenons affects each other, interacting as both cause and effect.
【Key words】  The half of atlantoaxial joint takes off  The cervical vertebra side is curved  Outbreak regulation  Biomechanics relation

    自89年以来,笔者对64例寰枢关节半脱位合并颈椎侧弯的发病规律进行了临床分析,现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4例,男34例,女30例;年龄20~29岁8例,30~39岁12例,40~49岁16例,50~59岁12例,60~69岁12例,70~79岁4例。脑力劳动(低头伏案)者24例,体力劳动者12例,其它28例。除1例因外伤而急性发病,其余63例均无外伤而呈慢性发病。病程最短者2 h,最长者16年。64例均有头昏、颈项部压痛和不同程度的颈椎活动受限。摄X线片提示:颈椎曲度变直,并有反弓;颈椎棘突不在同一直线上,寰枢椎向右或向左侧向移位,颈椎呈右凸或左凸型侧弯。其中寰齿间隙右宽左窄22例,即右凸“S”型侧弯20例、左凸“Z”型侧弯2例;寰齿间隙左宽右窄42例, 即左凸“S”型侧弯4例、左凸“Z”型侧弯38例。C3~4间隙狭窄14例,C3~4、C4~5间隙同时狭窄6例,C4~5间隙狭窄18例,C4~5、C5~6间隙同时狭窄4例,C5~6间隙狭窄12例,C5~6间隙狭窄12例,C5~6、C6~7间隙同时狭窄2例,C6~7间隙狭窄8例。
2  典型病例
宁××、女、20岁,运动员。主因左侧颈项疼痛伴头昏2周,于1999年12月15日初诊。患者2周前无明显诱因突发左侧颈项疼痛伴有头昏,左上肢疼痛麻木,头颈活动症状加重。查体:颈项肌紧张(以左侧为著),颈椎椎体活动受限,前屈15°、后伸10°、左屈35°、右屈35°、左旋35°、右旋30°。枢椎棘突左偏,且压痛(+)。颈椎椎间孔(左侧)压缩试验(+),左臂丛神经牵拉试验(+)。摄X线张口正位片提示:寰齿间轴线分离,寰齿间隙右窄左宽,寰枢关节右宽左窄;颈椎中段右凸,即呈“C”型弯。侧位片提示:颈椎生理前弓大部消失,C4~5间隙前窄后宽,且有轻度(向后)折角。诊断为寰枢椎右侧移位合并颈椎(右凸)侧弯。
3  讨 论
    颈椎是连接头颅与躯干的枢纽,从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力学的观点看,颈椎不但承担着头颅的重量,更重要的是它还承担着头颅及本身频繁而复杂的运动。在日常生活及生产劳动中颈椎承受的“应力”和“劳损”很大,当这种“应力”和“劳损”集中到某一椎间盘,而使椎间盘发生病变、改变原椎间盘厚度和形态时,此处原有的“应力”亦发生改变,同时在此处产生“弯应力”,在此“弯应力”的作用下,此椎体发生侧弯或折角。而通过病理性的传导作用,整个脊柱的生物力学也随之发生改变。根据牛顿第三定律(每一作用力必有一等值的反向之力)原理可以得知,在病变侧弯处“弯应力”的作用下,其上下相邻的椎体在一定的节段上势必产生反向“弯应力”,由于寰枢关节之间无椎间盘结构,并且关节囊松驰,其特点为活动性好、稳定性差;当颈椎发生侧弯时,寰枢椎为了使头颅不跟随侧弯发生过度倾斜,同时,为了保持头颈部(重心、重力)的平衡,此时寰枢关节受到“弯应力”影响最大、最直接,同时在寰枢关节产生一个反向“弯应力”,从而出现与颈椎侧弯凸向相反的(代偿性)侧弯。虽然寰枢椎处于脊柱的顶端,但此处出现的侧弯却一直向上延伸、甚至到颅顶,那么作用于寰枢关节之间的合力就不会在一垂直的直线上(即合力不会等于零)。在这个不等于零的合力作用下产生寰枢关节半脱位,使寰枢关节之间失去生理平衡,从而导致椎体病理性解剖位置的改变,出现颈椎椎体侧弯。
    综上所述,寰枢关节半脱位合并颈椎侧弯这两种病症是以脊柱生物力学为基础同时存在的,而且两者彼此影响、互为因果。而从双侧寰齿间隙宽、窄的不同,可以看出寰枢关节半脱位与颈椎侧弯方向有一定规律性,即寰齿间隙右宽左窄者,其下段颈椎第一侧弯的左凸;寰齿间隙左宽右窄者,其下段颈椎侧弯多右凸侧弯。

参 考 文 献
[1] 赵钟岳. 《骨科实用生物力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 1~40
[2] 孙其斌. 寰枢椎旋转性固定症继发于腰椎侧弯的机理探讨.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1989,2(5):23~24

(审稿:王永泉  编校:轩常飞)

作者: 孙其斌 唐致霞 韩 燕 2004-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