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尿激酶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31例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是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主要病理基础。溶栓治疗是近年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重大进展,患者受益的机制包括挽救缺血的心肌、减少梗死面积和并发症及对梗死后心肌重塑的有利作用[1],我院于2002年10月~2003年8月,采用静脉快速输注尿激酶(UK)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31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是急性心肌梗死(AMI)的主要病理基础。溶栓治疗是近年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重大进展,患者受益的机制包括挽救缺血的心肌、减少梗死面积和并发症及对梗死后心肌重塑的有利作用 [1]  ,我院于2002年10月~2003年8月,采用静脉快速输注尿激酶(UK)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31例,取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急性心肌梗死31例,男22例,女9例,年龄35~77岁,平均56.32岁,其中急性前壁、前间壁心肌梗死16例,其它部位心肌梗死15例。发病至溶栓时间为30min~12h,平均5.1h。应用尿激酶150万U加入生理盐水100ml静脉输入,30min滴完。符合临床再通者21例,其中于发病后6h内溶栓再通者为15例,发病后6~12h后溶栓再通者为6例,除1例急性下壁心梗患者(发病约3h)溶栓时出现顽固性室颤、心源性休克行急症PTCA外,均平稳渡过急性期 [2]  。

  2 观察及护理
  
  2.1 用药前护理 患者入院后描述18导联心电图,评价溶栓的适应证及禁忌证,立即心电监护、吸氧,绝对卧床休息,建立双静脉通道,保证输液通畅,备齐抢救器械及药品,溶栓前即刻嚼服阿司匹林300mg。

  2.2 用药后的观察 主要为生命体征、有无出血情况及评价溶栓再通指标的观察。
  
  2.2.1 心电图抬高最明显的导联ST段下降情况 ST段下降≥50%有临床意义。

  2.2.2 胸痛情况 如患者在2h内胸痛明显缓解或消失,提示冠状动脉再通及梗死面积缩小

  2.2.3 心律失常监测 溶栓时发生心律失常可能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有关,且可出现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的心律失常,临床观察还发现:前壁及前间壁心肌梗死较易出现室性心律失常,下壁、后壁及右室心肌梗死多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
    
  2.2.4 溶栓后心肌酶谱监测 CK-MB峰值在发病后14h内出现,或总CK峰值在16h内出现,本组观察患者右侧峰值前移,如治疗过程中患者出现胸痛加重,心电图改变,酶值升高,可提示患者冠状动脉再闭塞。

  2.2.5 出血情况 应用尿激酶后,体内纤溶系统亢进,应密切观察患者神态:皮肤有无淤斑,有无呕血及便血情况。本组患者未发生脑出血及严重内脏出血的并发症。

  2.2.6 生命体征 3例患者发生一过性低血压(收缩压<9mmHg),均为下壁及右室梗死患者,经适量补液后好转。

  2.3 溶栓后的护理

  2.3.1 心理护理 AMI患者病情严重,症状反应强烈,病死率高,加之抢救过程中紧张,患者多存在恐惧、紧张心理,护理人员应避免只忙于抢救而忽略患者感受 [3]  。溶栓期间,尽可能留一名护士陪伴在患者身旁,安慰患者,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并注意抢救工作的有条不紊,不要表现得紧张忙乱,以免增加患者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

  2.3.2 加强基础护理 发病后3天内绝对卧床休息,必要时给予镇静剂,限制探视,卧床期间一切日常生活应由护理人员协助进行,并嘱患者不要用力排便,可常规给予缓泻剂,防止因心肌耗氧量增加而使病情加重。同时做好口腔、皮肤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2.3.3 记录出入量 患者发病3天内,为减轻心脏负荷,输液量不易过多,滴速易慢,可使患者处于轻度负平衡状态。因右室梗死患者血压常偏低,宜在心功能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补液。
   
  2.3.4 合理饮食 AMI患者需禁食至咽痛消失,以后可以从流质、半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普通饮食。伴心力衰竭者宜低盐饮食,少食多餐,防止增加心脏负荷。

  3 小结

  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至心肌透壁性坏死,约需要6h,在这段时间内使闭塞冠状动脉再通,可挽救濒临坏死的心肌。本组资料显示,溶栓越早,再通率越高,因此应牢固树立起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的急救意识,争取患者在入院后即接受溶栓治疗,要求护士熟悉掌握溶栓的全过程,能准确无误的做好患者常规护理和治疗准备工作,及时发现病情变化,通知医生并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

  参考文献
    
  1 高润霖.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2001,29(12):710-725.
  
  2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2002-规范化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9-127.
   
  3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8.
 
  (收稿日期:2004-05-12)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省立医院内科门诊

作者: 张冠芹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