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整体护理在手术室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整体护理已被广泛应用于医院的临床科室,手术室作为一个较特殊的单位,起步较晚,下面就我院整体护理在手术室中应用成功的体会介绍如下,愿与同仁共勉。(1)首先,术前一天访视患者,收集资料。通过查看病历、查体、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了解病史、病情、查看各种实验室检查,查看医嘱,了解患者用药情况,以便于术中观......

点击显示 收起

  整体护理已被广泛应用于医院的临床科室,手术室作为一个较特殊的单位,起步较晚,下面就我院整体护理在手术室中应用成功的体会介绍如下,愿与同仁共勉。

  (1)首先,术前一天访视患者,收集资料。通过查看病历、查体、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了解病史、病情、查看各种实验室检查,查看医嘱,了解患者用药情况,以便于术中观察患者,做到心中有数。通过与患者交谈,体察患者的内心动态,对手术的期望,术中的要求以及术后的忧虑,特别对于骨伤患者,其对手术预后可谓顾虑重重。然后,根据收集的资料,针对不同病种,不同的年龄、性别、职业、个性以及不同的经济文化背景,提出护理问题,列出护理计划。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特别是从不同角度制定多元化的心理护理措施并认真正确实施。例如:针对患者“忧虑”的护理问题,我们可以用解释、安慰、疏导等语言交流技术,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理解术前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减轻患者的忧虑。另外,我们还可以用客观的语言向患者简单介绍术中的大致流程,介绍手术间的设备配制,以及手术人员良好的素质,教会患者麻醉体位的配合,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给患者以安全感,帮助患者抑制或克服不良情绪,积极主动配合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2)术中,对于昏迷患者,要密切观察病情。如果病情允许的患者,则可以主动与其交谈,问其感受,安慰患者,转移其注意力。有时我们轻轻一句话,会使患者如沐春风。搬动患者时,动作要轻柔,防止头部扭曲,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特别对于骨折患者,更应避免动作粗暴而增加患者的痛苦。另外,要避免患者不必要的暴露,特别对于年轻女性和老年妇女,更应注意避免增加她们的思想负担,注意保护患者的隐私。忌在患者面前窃窃私语,注意保护性医疗制度。我们可以用亲切的话语对患者说“我昨天去看过您,您还能认出我吗?不要害怕,有我在呢,……”,如此几句话便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使他们觉得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另外,我们还可以用非语言交技术,如微笑的眼睛,安抚性的拍打,肯定的点头等动作增加患者对护士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从而使其积极配合手术。如一位剖宫产患者,因过度紧张,身体在不住地颤抖,笔者在安抚她的同时,真诚地握住她的手说:“来,我给你力量。”就这样一直到手术结束,她抓住我的手,就象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紧紧的,尽管我的手被攥的又酸又痛,但是,在患者的千恩万谢声中,笔者深深体会到,要做整体护理,护士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还 要具备较高层次和主体结构的知识水平,也就是说,要有一 定相关学科知识,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更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以了解患者的内心动态。给予适当及时的护理,满足患者身心两方面的需求。因此,患者满意度应是评价整体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准。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全程优质服务贯穿于手术始终,会给患者脆弱的心灵打上深深的烙印,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3)术后,我们随访患者,了解患者的感受,调查患者的满意率,看我们的护理措施是否落实,计划是否都正确实施,并做出效果评价,为以后整体护理的实施积累宝贵的经验和资料。

  (收稿日期:2004-03-29)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作者: 刘 健 王翠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