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对骨科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临床护理路径是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康复,以病人结果为导向管理模式[1],是一种跨科学综合的整体诊疗护理计划,是为病人疾病康复的最佳快捷路径[1]。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长寿有着更高的期望[1]。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护理效果标准之一,我院从2003年3月起实施临......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护理路径是以病人为中心。围绕康复,以病人结果为导向管理模式 [1]  ,是一种跨科学综合的整体诊疗护理计划,是为病人疾病康复的最佳快捷路径 [1]  。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学的发展,人们对健康、长寿有着更高的期望 [1]  。健康教育是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护理效果标准之一,我院从2003年3月起实施临床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进行全程和心理的护理,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取得良好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3月,共收治入院人数886例,年龄88~22岁,平均年龄38岁,腰椎间盘切除术64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37例,膝关节镜检术271例,其它病种1194例,平均住院天数12天。

    2 提高护理人员素质教育

    加强护理人员专业知识学习,从基础护理抓起,进行考核、礼仪培训、端庄仪表,确立良好的形象,讲话时要通俗易懂,用敬语或谦语,如:您好、早安、您请、谢谢等,从气质、形象、风度,在不同方面严格要求护士,在为病人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也给病人带来一种美的享受。

    3 健康教育的对象

    我院骨科作为重点科室,拥有床位130张,入院人数多,病种多,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不同病情,不同个体,根据病人年龄,文化程度,对住院病人包括家属,及不同的心理状态,给予有效的健康教育。

    4 临床护理路径健康阶段性教育

    4.1 入院阶段性教育 病人入院后责任护士要24小时完成入院评估,进行常规健康教育,帮助病人尽快适应住院环境,介绍规章制度、探视时间、作息时间,介绍主管医师、主管护士,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正确认识疾病,接受治疗。

    4.2 术前阶段性教育 术前完善各项化验及功能检查,从心理状态帮助病人树立治疗信心,帮助有效咳嗽,床上练习大小便,饮食等方面的健康教育。

    4.3 术后分阶段性教育 术后根据病情、麻醉、体位饮食、切口、疼痛、功能锻炼、心理等方面进行健康教育。

    5 临床护理路径的健康教育实施

    5.1 教育形式 书面教育,图文宣传,采用健康小册子宣传卡片,给病人讲解,将健康教育内容知识,通过科室墙报栏宣传给病人。

    5.2 示范性教育 针对病人所欠缺的健康知识,功能锻炼技巧,给予实际的示范,如对老年病人术后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应保持患肢外展中立位,患侧可穿防旋鞋,两腿间可放置软枕,以防止患肢外旋内收脱位 [2]  并给予及时的心理安慰指导。

    6 临床护理路径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

    6.1 医患座谈,护士主动提问病人,了解病人接受健康教育的效果,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情况。 

    6.2 对病人提出的健康问题,给予解答,没有掌握健康教育内容的病人,应仔细分析原因,重定健康教育计划,再讲解,直到病人接受为止,从中不断积累经验,以利于今后工作。

    7 小结

    通过实施临床护理路径健康教育,使病人对健康教育知识有所提高,满意率上升到95%,提高了病人自我护理能力,使病人的健康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缩短了住院疗程,减少并发症,健康教育满意度达98%。随着现代护理工作的发展,我们工作中仍存在问题和不足,护士应掌握各方面知识,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做到服务到位,改善病人的入院环境,减少患者费用,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健康教育,才能向病人传播医学知识,推动护理教育发展 [3]  。

    参考文献

    1 方立珍,王爱莲.临床路径———全新的临床服务模式.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6,23.

    2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703.

    3 李萍,赖红梅,程薇.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对骨科住院病人进行健康教育.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32-833.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 陈维荣 任庆红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