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检验与临床

血细胞分析仪预稀释标本与全血测定结果比较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血细胞计数分析仪器法按要求标本一般为抗凝的静脉血[1],但在日常工作中,许多半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做血细胞计数分析过程中,需要先将血液进行预稀释后再测定,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一直困扰着检验人员和临床医务人员,为了探讨预稀释标本和静脉全血标本之间、预稀释不同倍数标本之间是否存在差异性,我们对50例门诊......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细胞计数分析仪器法按要求标本一般为抗凝的静脉血 [1]  ,但在日常工作中,许多半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在做血细胞计数分析过程中,需要先将血液进行预稀释后再测定,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一直困扰着检验人员和临床医务人员,为了探讨预稀释标本和静脉全血标本之间、预稀释不同倍数标本之间是否存在差异性,我们对50例门诊患者的血液进行3种模式的检测,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50例标本均自我院门诊就诊患者中随机留取。
   
  1.2 仪器及试剂 日本光电MEK-7222K五分类血细胞分析 仪,溶血素、稀释液、清洗液等试剂均为仪器原装配套试剂。

  1.3 方法
   
  1.3.1 首先用仪器原配质控液检验仪器性能,各项指标重复性好,结果稳定可靠。
   
  1.3.2 抽取静脉血2ml,EDTA-K 2 (1.5mg/ml)抗凝 [1]  ,充分混匀后分别制备20μl、10μl全血预稀释标本,并立即检测,取WBC、RBC、HGB、HCT、PLT5项指标做分析对象,取均值,各分析对象均值间进行比较,采用多个样本均数两两比较的方差分析(q检验)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量全血预稀释与全血测定结果和相关性 见表1。
   
  表1 50例血标本不同浓度测定结果(略)注:表中20μl预稀释标本用“20μl”表示,10μl预稀释标本用“10μl”表示,全血标本用“全血”表示
    
  2.2 结果比较 预稀释血样同全血结果比较,WBC、RBC、HGB、HCT、PLT5项指标均数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10μl预稀释血样与20μl预稀释血样间上述5项指标差异同样无显著(P>0.05),而且彼此间都是正相关,相关性较好。
  
  3 讨论
  
  3.1 由于各级医院的条件不相同,检验仪器的自动化程度存在明显的差异,因而各检验科很难保证所有血细胞计数标本都采用静脉全血检测,有些少数不易取得静脉血如婴儿、大面积烧伤等,用预稀释方式既能保证足够量,又能在有疑问时重复检查 [2]  。
   
  3.2 从上述的检查结果来看,我们不能说明3种检查模式之间差异有显著性,因此,不能
说明预稀释模式进行血细胞计数分析结果存在不可靠性和不一致性,该方法是可以用 于临床常规检查的方法。
  
  3.3 对于血细胞异常增多的疾病如急性白血病、红细胞增多症等,在进行全血检查时,其结果通常超出仪器检测范围,仪器无法直接测量,因此全血标本必须进行预稀释后,才能检测出血细胞计数数值。
   
  3.4 预稀释方式检测血细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需要经常抽血做血细胞分析的患者的痛苦,如白血病、肿瘤化疗等。因此检验科在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可靠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血细胞计数分析模式。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
   
  2 从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4. 

  (收稿日期:2004-05-14)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57231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孤岛医院检验科

作者: 邓 旭 张 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