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误诊分析

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急性心肌梗死15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急性心肌梗死(AMI)时,因心肌坏死引起迷走神经反射,胃肠道血液循环紊乱而出现腹部症状,部分患者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腹部疾病。现将我们10年来误诊的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的AMI15例进行整理,分析如下。2误诊疾病急性胃炎5例,急性胰腺炎3例,消化性溃疡2例,急性胆囊炎2例,胃肠神经官能症1例,胃穿孔......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急性心肌梗死(AMI)时,因心肌坏死引起迷走神经反射,胃肠道血液循环紊乱而出现腹部症状,部分患者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腹部疾病。现将我们10年来误诊的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的AMI15例进行整理,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中,男9例,女6例。年龄35~77岁,平均55.3岁。发病至确诊时间3~76h,平均13h。既往有胃炎史者2例,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史者各1例。

    1.2 误诊疾病 急性胃炎5例,急性胰腺炎3例,消化性溃疡2例,急性胆囊炎2例,胃肠神经官能症1例,胃穿孔1例,低血钾麻痹症1例。

    1.3 梗死部位 下壁6例,广泛前壁2例,前间壁3例,前壁1例,右室梗死1例。另有2例心肌酶明显增高,其1例心电图大致正常,1例仅有心律失常

    1.4 确诊方法 本组病例确诊前均在基层医院或其它科室治疗无效或疗效欠佳转来,经详细的病史询问和全面的体格检查,并结合心电图检查和心肌酶的测定结果确诊。

    2 误诊原因与防止对策

    2.1 知识面狭窄 对AMI的特殊表现缺乏认识。典型的AMI常表现为心前区压榨性疼痛,向左肩及左上肢放射,并伴胸闷、气短等。对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者只想到腹部疾病而忽视了心脏检查,故致误诊。

    2.2 只满足于沿用过去的诊断 对于既往有腹部疾病史者再次出现腹部症状时,只简单地询问病史后做出诊断,而未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及心电图检查。

    2.3 对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梗死前综合征重视不够 部分心绞痛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痛,以活动、吸烟、情绪变化等为诱因,呈阵发性,在发作时心电图可能有缺血性改变,在缓解时可完全正常。因发作时间短暂,常难获得发作时的心电图改变。以后腹痛时间延长,发作频繁,并发展为持续性腹痛,用解痉药物治疗效果差,直到出现心脏表现时才考虑到AMI。

    2.4 未注意心电图的演变 从心肌缺血到心肌坏死有一个过程,单凭一次心电图表现诊断AMI的可靠性较差,故要动态观察其变化。

    2.5 只注意心电图检查而忽略酶学检查 据统计,AMI后第一次心电图检查的敏感性仅44%,即使经一系列描记其诊断的可靠性也仅80%左右。故仅凭心电图诊断的可靠性有限。应结合临床及酶学检查综合分析。本组有2例首先表现腹部症状,在病程中出现腹部疾病不能解释的心血管系统表现,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心肌酶明显升高而诊为AMI。

    2.6 防止对策 详细询问病史,全面的体格检查,必要的心电图和酶学检查是防止误诊的关键。在以腹部症状为主要和首发表现的AMI诊断中,需常规做全导联心电图检查和心肌酶测定,并动态观察其变化,特别对下列情况更应注意:(1)40岁以上,出现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尤其是伴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或既往有心绞痛发作者;(2)对以腹部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如病程中突然出现休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而不能以腹部疾病解释者;(3)既往有腹部疾病者腹痛突然加重,规律性消失或伴有心脏症状者。

    (收稿日期:2004-05-18)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056029河北邯郸河北工程学院附属白求恩医院

作者: 赵兴全 苏进营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