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食物与药物的相互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有着各自的饮食习惯,但是当因为患病或其他原因而服药时,大家更多注意的是所使用的治疗、诊断性药物之间是否会有相互影响,而对摄入的食物和烟、酒、饮料等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则往往容易忽视。实际上,这其中也有许多相互作用是有害的,有时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服用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抗抑郁药,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有着各自的饮食习惯,但是当因为患病或其他原因而服药时,大家更多注意的是所使用的治疗、诊断性药物之间是否会有相互影响,而对摄入的食物和烟、酒、饮料等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则往往容易忽视。实际上,这其中也有许多相互作用是有害的,有时甚至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如奶类食品可明显减少四环素的抗菌作用;服用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抗抑郁药,再吃富含酪胺的食物,可能会发生急剧的,甚至是致命的高血压危象。食物对口服抗生素血药浓度的影响程度常远远大于不同生产厂家或不同制剂处方对该药血药浓度的影响。若不注意食物对药物的不良影响,则会造成很大浪费。实际上,食物对某些抗菌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的影响程度是很不一致的,对各种口服红霉素产品的影响尤其如此。如:食物可减少对红霉素片(胶囊)的吸收;可增加对红霉素琥珀酸乙酯包衣片的吸收;也可增加对无味红霉素胶囊的吸收;可以延迟对红霉素琥珀酸乙酯薄膜片的吸收。 药物吸收的减少或延迟对临床疗效的影响取决于抗菌药物的种类、对特定病原体的最低抑菌浓度及该药吸收减少的程度。大多数青霉素类、四环素类、某些口服头孢菌素和某些红霉素产品等均可因进食而使机体吸收显著减少,并很可能因此造成治疗失败。进食还会影响某些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的吸收,如果为迅速的达到解热镇痛作用,就应该空腹服药;但另一方面,药物的副作用同时也会因此增加。有研究者报道,食物可通过改变药物在肝脏的首过效应,使普萘洛尔的生物利用度提高30%~80%,但可使阿替洛尔的生物利用度降低20%。虽然这些影响并不具有显著的临床意义,但在目前还仍不清楚常规饮食是否会妨碍患者服用这些药物。
  
  酒精亦会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如使用双硫仑后,即使摄入少量酒精,也会产生令人极其不快的全身性反应。这是由于酒精的代谢物乙醛的氧化受到抑制,而使血液中的 乙醛浓度升高所致。头孢类抗生素与酒精合用时可出现“双硫仑样”作用,此外,还有氯霉素、甲硝唑、呋喃唑酮、妥拉唑林及磺酰脲类口服降血糖药也可与酒精发生此种相互作用,故服用这些药物期间应当避免饮酒及进食含有酒精的食物。酒精可增强某些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痛的肝毒性,也可使抗凝药的作用增强。另外,酒精有降血糖的作用,所以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血糖药者如大量饮酒,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吸烟、饮茶或者咖啡可对抗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绞痛和高血压的疗效,但饮茶或者咖啡的这一作用较吸烟弱得多。所以医生或药师应劝说患者戒烟,若劝说无效,则有必要考虑增加β受体阻滞剂的剂量;茶、咖啡和可口可乐中的咖啡因含量极少,没有必要禁止饮用,但也不宜大量饮用,特别对吸烟者更加不宜。
   
  大量缓释剂中茶碱的生物利用度可被某些食物增加或减少,据国外的研究报道,主要有三种饮食成分可以改变茶碱的代谢,它们是烤牛肉、甲基黄嘌呤(茶、咖啡、巧克力和可乐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及可可豆碱)以及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茶碱与食物的广泛研究目前尚未发现影响不同制剂茶碱吸收的固定模式,所以应当警惕进食后产生的任何不良反应。将一种制剂改变为另一种制剂时,应当检测其作用,将进食与服药时间分开,在未请教医生前,不要对自己的饮食做大的改变。于食物中所含的成分往往比较复杂,所以其和药物的相互作用也比较复杂,目前国内外对这方面的研究也不如对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进行得广泛,且其中的许多作用机制还不清楚,其相互作用的影响程度也不一定对临床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但随着人们对药物研究的发展,相信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但对于一些目前已经得到证实并且具有临床意义的药物与食物的相互作用,医师和药师在指导患者用药时应当加以充分的考虑。
 
  
  (收稿日期:2004-05-07)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250002山东省通信公司门诊部

作者: 黄建华 芦 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