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复方丹参制剂在临床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复方丹参注射液主要成分是丹参和降香,因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病的治疗,近年来,其临床应用日益广泛,研究领域不断扩展。1扩张型心肌病复方丹参注射液具有扩张冠状动脉,提高心肌抗缺氧能力,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的修复与再生,抑制凝血,激活纤溶,增强免疫力,抗菌及调节中枢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方丹参注射液主要成分是丹参和降香,因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临床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病的治疗,近年来,其临床应用日益广泛,研究领域不断扩展。

  1 扩张型心肌病

  复方丹参注射液具有扩张冠状动脉,提高心肌抗缺氧能力,扩张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的修复与再生,抑制凝血,激活纤溶,增强免疫力,抗菌及调节中枢作用。尤其是可以在心功能不良时,在不影响耗氧的情况下改善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使心功能明显改善,并可使血液加速和毛细血管床开放增多。使患者心功能、微循环障碍得到改善,心肌缩小及心律失常,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徐占兴 [1]  用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或生理盐水500ml,加入复方丹参注射液40~80ml,静脉点滴,1次/d,15天为1个疗程,通过对22例患者5~10个疗程的治疗,显效及有效率为91%。
  
  2 神经系统疾病
   
  丹参有抗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素A 2 和促进前列环素生成作用,还有Ca 2+  通道阻滞作用,改善神经功能,减轻脑血管痉挛所造成的神经功能伤残而对缺血性脑组织产生保护作用 [2]  。
   
  2.1 颅脑损伤 陈卫群等 [3]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10%葡萄糖盐水中静滴,对43例重度颅脑损伤进行治疗,结果平均昏迷时间缩短,存活率提高,应激性溃疡发生率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2 偏头痛 张爱萍 [4]  用复方丹参注射液12~16ml加入5%葡萄糖盐水中静滴,10天为1个疗程,经过1~2个疗程治疗,5例显著好转,10例好转。

    2.3 蛛网膜下腔出血 孙建华 [5]  将68例蛛网膜下腔出血 (SAH)患者分为两组,常规使用降颅内压药物及抗纤溶药物治疗。丹参组治疗加用复方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3周为限。观察丹参制剂治疗的丹参组35例与未加用丹参制剂治疗的对照组33例的脑循环动力学变化,以及两组的病死率、心电图异常发生率及脑血管痉挛发生率。结果SAH患者脑循环动力学参数有明显变化,尤以最小血流速度和脑血管外周阻力改变显著;丹参组脑循环动力学变化与对照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丹参制剂对SAH导致的脑缺血性改变有保护作用。

  3 结核性渗出型腹膜炎

    丹参能使纤维蛋白原裂解为纤维蛋白原降解产物,增加纤维蛋白酶原激活物活性,使纤溶酶原转变为纤溶酶,引起纤溶,阻止肠粘连包裹物形成;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史惠敏等 [6]  治疗52例,并与对照组比较,方法为两组均在一般治疗基础上,治疗组用丹参液30ml加液体中静滴,1次/d,疗程3个月,对照组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结果总有效率分别为94.2%、81.3%、(P<0.02)。
   
  4 新生儿硬肿症

    李京新等 [7]  将102例患儿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62例,对照组40例。治疗组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0.5ml/kg,加10%葡萄糖注射液20~30ml,静滴,滴速2~3ml/(kg·h),共用5~7天。治疗组与对照组均给予复温、纠酸、供给热能、抗感染及对症处理。治疗组总有效率83.8%,对照组总有效率67.5%,两组结果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

  5 妊高征

    复方丹参注射液可作为治疗妊高征的基本药物,安全有效。适用于轻、中、重度妊高征。复方丹参有改善微循环,加快微循环血液流速,增加毛细血管网及血小板聚集,抑制凝血,激活纤溶,降低血液粘稠度。宋晓晖 [8]  用复方丹参注射液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qd,疗程为7天。治疗86例妊高征孕妇。结果轻、中、重度妊高征治疗后较治疗前其平均动脉压显著下降,尿蛋白含量均显著下降,眼底小动脉扩张,眼底水肿明显好转,差异有显著性(P<0.05)。
   
  6 镰状细胞性贫血疼痛危象

  袁洁 [9]  用复方丹参注射液辅助治疗镰状细胞性贫血疼痛危象,取得了较好效果。

  7 代偿性肝硬化

    叶放等 [10]  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治疗组46例予复方丹参注射液(或片剂)长期、大剂量应用。通过观察5年病死率和并发消化道出血发生率的变化。将治疗组与对照组的5年病死率及5年内上消化道出血发生率进行比较得出结论:早期、持续、大剂量应用复方丹参制剂有助于稳定病情,减少并发症,从而提高远期生存率。

  8 瘢痕疙瘩

  邓芙蓉 [11]  等将丹参注射液外用于烧烫伤、手术、外伤、疮疡等患者,均有较好效果。    另外,有报道,复方丹参制剂能通过改变肿瘤细胞膜而影响肿瘤细胞与宿主组织的亲和力,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 [12,13]  。 复方丹参制剂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同时也不断有其不良反应的报道,随着我国药品监督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制药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复方丹参制剂会更安全有效的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徐占兴.复方丹参液治疗扩张型心肌病22例疗效分析.天津中医药,2003,20(2):74.
  
  2 Akopov S.Sercombe R,Seylaz J.Cerebrorascular reactivity:role of enˉcloth
elium/platelet/leukocyte interactions.Cerebrovase BrainMeth Rev,1996,8(1):91
.
   
  3 陈卫群,涂昌弟,谭强.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重度颅脑损伤43例,中医杂志,2000,41(8):496.
 
  4 张爱萍.丹参治疗偏头痛20例临床总结.中国乡村医生,1997,13(1):31-32.
 
  5 孙建华.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脑循环动力学改变和丹参对脑缺血性损伤的保护作用.浙江医药,2003,25(5):272.
 
 
  6 史惠敏,唐晓燕,郑淑兰.复方丹参注射液辅助治疗结核性渗出型腹膜炎52例.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0(10):766.
  
  7 李京新,韩蕴卿.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新生儿硬肿症疗效观察.中国药事,2003,17(10):653.
   
  8 宋晓晖.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妊高症86例临床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9):553.
  
  9 袁洁.复方丹参制剂辅助治疗镰状细胞性贫血疼痛危象的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23(3):229.
 
   10 叶放,梅存金,郝丽萍.复方丹参对失代偿期肝硬化5年死亡率的影响.中国临床医生
,2003,31(3):28.
  
  11 邓芙蓉,唐建红,姜淑君.复方丹参注射液可消瘢痕疙瘩.新中医,2003,35(7):7
  
  12 王玲,黄勋,丁肇华,等.丹参对离红细胞与内皮细胞粘附性的影响.华西医药杂志,995,10:193.
 
  13 谢梅林,陈葆茎,顾振纶,等.丹心Ⅰ号、丹心Ⅱ号对人血小板聚集的影响.中国医药杂志,1994,29:146.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作者: 杜丽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