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学影像

咽食管段正常压迹的X线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咽食管段生理解剖结构复杂[1,2],对咽食管段常规X线检查比较困难,该段又是两个学科的交替与重叠位置,医疗学术界一直缺少对咽食管段的关注,本文通过125例无咽部症状受检者,就咽食管段侧位充盈像,着重对咽食段正常压迹的X线表现进行了观察,初步探讨咽食管段压迹产生的机制及其临床意义。1资料与方法正常组12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咽食管段生理解剖结构复杂 [1,2]  ,对咽食管段常规X线检查比较困难,该段又是两个学科的交替与重叠位置,医疗学术界一直缺少对咽食管段的关注,本文通过125例无咽部症状受检者,就咽食管段侧位充盈像,着重对咽食段正常压迹的X线表现进行了观察,初步探讨咽食管段压迹产生的机制及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正常组125例,男81例,女44例,咽部无任何自觉症状。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临床有咽部吞咽困难或咽部不适。    本组资料是在TU—210日立850毫安X线机上操作进行,该机配有快速连续摄片和录相系统。操作方法:被检者取右侧位,先含一大口钡剂混悬液220%W/V,采取倒计时的方法,让病人吞咽,在瞬间迅速连续摄取咽食管段充盈像。
   
  2 结果分析

  咽食管段的正常X线表现:咽腔扩张呈漏斗状,环状软骨板下缘食管入口前壁出现凹陷压迹称为环状软骨后压迹(下简称环后压迹),其食管入口后壁可见局限性凹陷压迹称为环咽肌压迹(下简称环咽压迹)。环后迹的X线表现:位于食管入口上端前壁相当颈椎第4、5椎体水平。紧贴在环状软骨后面轻度压迹的下方,根据压迹的形态大小,分为四种形态:压迹长度大于1cm,深度小于0.5cm,压迹为光整的弧形凹陷,称为弧形;压迹表现为锯齿状或呈波浪状的凹陷,称为W形;压迹小于1cm,深度小于0.5cm,表现为局限型凹陷,称为息肉形;压迹小于0.5cm,深度小于0.5cm,表现为搁板或蹼状凹陷,称为舌状形。环咽压迹的X线表现:位于食管入口上端后壁相当第5、6颈椎体水平,表现为1~2cm的凹陷压迹。
   
  咽食管段正常压迹的X线特征:只有在咽食管段侧位充盈像上能充分显示,钡剂通过后即消失,在快速连续摄影或同一次检查过程中,压迹的形态大小可改变或消失。咽食管段压迹正常组与对照组比较:(1)环后压迹:正常组(106/125)占84.8%,其中弧形占8%,W形占25.6%,息肉形占26.4%,舌状形占24.8%。对照组(23/30)占76.7%,其中弧形占10%,W形占20.2%,息肉形23.3%,舌状形占23.3%。(2)环咽压迹:正常组(12/125)占9.6%,其中局限凹陷占8%,环形占1.6%。对照组(7/30)占23.3%,其中局限凹陷占16.7%,环形占6.6%。
   
  3 讨论

  咽食管段压迹X线观察结果,环后压迹为84.8%,Cleˉmanto对100例未经选择的病人观察发现环后压迹占79例,与本观察结果相仿,说明其压迹是属于一种正常表现。其凹陷压迹产生的机制:Pitmant和Fraser研究证明,环后压迹的产生是由于食管上端腹侧粘膜下静脉丛松弛的粘膜脱垂所致,其静脉丛松弛的粘膜所成的粘膜不整,可引起浅表溃疡或瘤样假像,若不正确认识环后压迹的特征性X线表现,很容易将正常压迹误为病变,有将弧形压迹误为肿瘤的报道 [3]  。对舌状压迹应与食管蹼区别,食管蹼为永久性的膜状结构,属先天性变异,厚度常<3mm,深度深浅不一,X线表现较固定。症状的出现决定于狭窄的程度,但多在幼儿时出现 [4,5]  ,正常舌状压迹为一种不固定的暂时改变,无任何自觉症状。 环咽压迹的产生机制:可能为环咽肌较厚或环咽肌收 缩不调出现一时性的环咽肌反射异常,Torre通过尸体检查与X线对照研究,并通过组织学证实:该压迹并非环咽肌神经失调引起,而是真正的环咽肌肥厚所致 [6]  。本组资料观察结果,正常组环咽压迹为9.6%,对照组环咽压迹为23.3%。我们认为,在不同检查过程中,其凹陷压迹比较固定,大小形态变化不大,临床有吞咽困难症状时,应考虑为环咽肌肥厚或痉挛,当压迹凹陷在同一次检查过程中变化较大或消失,则为一时性环咽肌反射异常,属于正常改变。在患有脑血管病变、胃食管反流、咽部本身的病变或颈椎骨质增生较突出压迫食管均可造成环咽肌痉挛,多表现为环咽肌呈一时性的环形狭窄或局限性凹陷,要与正常环咽肌反射异常区别,前者有临床症状,后者则无任何临床症状。熟悉了解咽食管段正常X线压迹表现,对提高咽食管段病变的X线诊断水平有较大的帮助。本组随机抽取了100例食管癌进行X线分析,发现位于咽食管段癌有10例,其中有7例在常规食管吞钡检查时被漏诊,漏诊的主要原因是咽食管段钡剂通过迅速,在常规X线检查时,一般很难及时捕捉咽食管段具有诊断价值和比较满意的充盈像。其次,过去一直对咽食管段X线表现没有足够的认识,缺少对该段的关注。对此,我们认为,在进行食管吞钡检查时,对高位吞咽困难或咽部不适的病人,应采取快速摄影的方法,及时捕捉摄取咽食管段满意的充盈像,对该段病变的发现和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7,8]  。

  参考文献
  
  1 于荣溥.咽的解剖和生理学.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86,3:147-148.
  
  2 崔志潭,严加和.X线解剖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223-225.
   
  3 顾.一例环状软骨后压迹误为食管肿瘤.X线国外文摘汇编,1981,342.
  
  4 赵廷常.食管影像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8-79.
   
  5 罗天道.颈段食管蹼—咽食管X线剖关系观察.X线国外文摘汇编,1981,116.
  
  6 龚水根.环咽肌肥大:X线解剖对照观察.新医学文摘·放射学分册,1985,86-62.
   
  7 刘尊清.咽部憩室的X线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90,4:180.8 刘尊清.吞咽功能异常
的X线检查.铁道医学,1994,1:45.
  
  (收稿日期:2004-04-10)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30023安徽合肥中铁四局中心医院放射科

作者: 刘尊清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