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学影像

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对冠心病诊断的评价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冠心病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早期治疗,首先要及早地确诊冠心病。99mTc-MIBI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在临床上愈来愈被广泛应用[1]。我们就对冠心病及可疑冠心病的患者进行了SPECT,共1042例,同时与冠状动脉造影对照,对冠心病的诊断符合率为90%,对心肌梗死诊断符合率为100%,现将其临床观......

点击显示 收起

    冠心病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早期治疗,首先要及早地确诊冠心病。99mTc-MIBI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在临床上愈来愈被广泛应用 [1]  。我们就对冠心病及可疑冠心病的患者进行了SPECT,共1042例,同时与冠状动脉造影对照,对冠心病的诊断符合率为90%,对心肌梗死诊断符合率为100%,现将其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3年内临床上诊断为冠心病及可疑冠心病患者1042例,男874例,女168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14岁,平均为52.1±12.7岁。

    1.2 方法 1042例患者,121例只做静态显像,836例做静态显像隔24h做运动负荷试验心肌显像,85例做静态显像24h后做硝酸甘油介入显像。静态显像:静脉注射99mTc-MIBI740MBq30min,进食油煎鸡蛋(代替脂肪餐)1.5h做心肌灌注断层显像。仪器:美国GE公司的MG型双
探头,可变角度,低能高分辨率准直器,同时采用R波触发门控心电机采集。运动试验显像:做完静态显像24h后,做脚踏车运动,应用心电、血压监护,使心率达到次极量运动时静脉注射99mTc-MIBI740MBq,采集方法同上。硝酸甘油介入心肌显像,静态时,心肌缺损面积大,多发,于24h静息状态下,舌下含硝酸甘油1.0mg,含化后静推99mTc-MIBI740MBq,采集方法同上。将静息与运动(硝酸甘油介入)两次采集的图象经计算机处理,按左心室短轴,水平轴,垂直轴三个层面断层对比,根据放射性分布程度分析各个阶段为正常、稀疏或缺损。

    2 结果

    1042例患者SPECT心肌断层显像结果,静息、运动都正常130例,与临床诊断对照,结果有6例经CAG显示左前降支1例,左旋支3例,右冠状动脉2例内膜不光滑,有40%~50%左右的狭窄,假阳性率为4.6%;124例经CAG证实冠状动脉未见狭窄,符合率为95.4%,静息显像正常,运动试验时出现心肌某个节段放射性稀疏为运动时诱发。缺血性改变者791例,CAG结果正常者为24例,占3%,767例与临床诊断相符,符合率为97%。而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121例出现心肌某个节段放射性缺损,其结果为心肌梗死,其中有82例为陈旧性心肌梗死,进行硝酸甘油介入显像,有82例硝酸甘油介入像上未见填充,说明心肌梗死区域内无存活心肌,无论PCI或CABG没有意义;而39例硝酸甘油介入像上有填充,说明此区域有存活心肌,可以做PCI或CABG治疗。因此,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对冠心病的诊断符合率为90%,心肌梗死的诊断符合率为100%,并且还能对临床上的PCI及CABG的治疗有指导作用(见图1,2)。 图1 患者××PCI术前图2

    3 讨论

    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对冠心病的诊断有独特的价值。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日趋年轻化,首先是明确诊断问题,对一般的心电图检查,确诊率不高,受情绪及其他疾病的干扰,并且有的病变重的患者, 由于心脏电生理的变化,心电图检查是大致正常的,因此,假阳性、假阴性率都很高,而且不能直观观察 [2]  。CAG目前是确诊冠心病的金标准,但价格较高,有创检查,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而SPECT灵敏性和特异性高,并且无创、安全、易行、可重复检查,定位准确,通过运动负荷试验,能够确切诊断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在静息时,如果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小于50%,一般不会发生缺血性改变,只有运动时,心肌血流量增多,狭窄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摄取99mTc-MIBI量少,
表现为放射性稀疏。所以,可根据某个节段放射性稀疏程度来确定冠状动脉某个分支的狭窄,如果心肌显像静息时出现某个节段缺损,可诊断心肌梗死。

    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可以排除长期疑诊冠心病及有类似临床症状的非冠心病病人 [3]  。疑诊冠心病病人124例,大都长期使用冠心病药物,而部分病人心电图有改变,SPECT心肌断层显像静态加运动负荷试验图像完全正常,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相符,结果可以否定冠心病,是其他的疾病如心脏神经官能症、心律失常高血压糖尿病等引起类似冠心病的症状。

    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静态加硝酸甘油介入可判断心肌观察梗死部位是否有放射性填充 [4]  。如果有放射性填充,证明此区域有心肌存活,可以做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或外科冠状动脉搭桥术,否则,即使做了上述的治疗,心功能也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由此可以看出,SPECT心肌灌注断层显像对冠心病的诊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临床上有广泛应用的前景。

    参考文献

    1 Maddahi J,Myocardial profusion imaging with99mTc-MIBI SPECT.AM J Cardial,1996,66:55.

    2 王瑛,陈绍亮.肥厚型心肌病患者201TI和123I-MIBG心肌SPECT显像.中华核医学杂志,2000,20:153.

    3 Oesterle SN,Schuler G,Bemhardl,et al.Percutaneous myocardial laser revascularization:initial humanexperience.Circulation,1997,96:218.

    4 李胜亭.心肌显像估测冠心病预后价值.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1996,20(1):4.

    (收稿日期:2004-07-08)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163001大庆油田总医院心内科

作者: 王丽娜 史瑞英 潘震华 邵亚军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