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临床护理

自制园虹架在骨伤科应用中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科于1995年10月采用自制园虹架治疗骨折,骨折延迟愈合、骨缺损、开放性骨折、成角畸形等,疗效满意。现将自制园虹架运用过程中护理体会总结如下。1心理护理术前心理护理非常重要,因多数患者手术前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与恐惧心理,如害怕疼痛及治疗效果欠佳,护理人员应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主动了解病情及医师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于1995年10月采用自制园虹架治疗骨折,骨折延迟愈合、骨缺损、开放性骨折、成角畸形等,疗效满意。现将自制园虹架运用过程中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心理护理
   
  术前心理护理非常重要,因多数患者手术前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与恐惧心理,如害怕疼痛及治疗效果欠佳,护理人员应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主动了解病情及医师的治疗计划,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介绍手术的方法、步骤及术后治疗护理措施,以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同时取得患者的信任,使之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2 术前准备
   
  (1)护理人员不仅要了解患者的病情,还要注意全身情况,如发现潜在疾病,应报告医师及时处理;(2)骨伤科手术常规备皮;(3)备园虹架专用器械包;(4)其它准备同骨科手术前护理常规。

  3 术后护理
   
  (1)术后应抬高患肢15°~30°,并垫软垫防止血管、神经及骨突部受压,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肿胀;(2)观察针孔处及切口有无渗出物及炎性反应。如有干痂或渗出,开放性感染创口,要及时换药;(3)观察园虹架各螺栓有无松动,钢针有无变形现象,如有应及时调整。

  4 早期功能锻炼
   
  术后早期正确指导患者功能锻炼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骨的早期愈合,此外还可避免关节僵硬,骨质疏松等发生。(1)术后第1天即在床上锻炼,下肢做股四头肌舒缩及足背伸,跖屈活动,要检查患者肌肉锻炼的方法是否正确。(2)术后第1周,患者在护理人员的保护下可不负重治疗,2周后逐渐进行适度的负重活动,这样可以增加断端向压应力,刺激成骨及骨愈合;对复杂的病例可适当延长下床活动时间,上下床及活动时,护理人员应加以保护,以防跌倒或碰伤。
   
  5 园虹架拆除后护理
   
  (1)园虹架应在骨临床愈合后拆除,2~3天后检查针孔是否有炎性反应,同时予以积极处理,1周后针孔即可愈合;(2)告诉患者拆除支架后2个月内避免体力活动,以免发生再骨折。
   
  6 体会

  在运用园虹架治疗过程中护理质量直接关系着治疗的成败与否。我们总结出包括心理疏导、临床观察、协助并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在内的一系列护理措施,即临床观察应细致入微,是否有血管、神经损伤;功能锻炼应循序渐进,相邻关节的运动可以防止关节僵硬的发生;待临床治疗满意,骨折临床愈合后方可去除支架,在运用支架前后应注意无菌技术操作,防止针道感染;拆除支架后应避免过早负重。

  (收稿日期:2004-04-28)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医院   

  (编辑贝 子)

作者: 李佳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