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医中药

寿胎四物汤治疗先兆流产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先兆流产是指妇女妊娠28周以前出现阴道流血或小腹痛,子宫颈口未开,妊娠产物尚未排出,通过保胎可以致足月分娩者。笔者采用寿胎四物汤治疗先兆流产取得较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1寿胎四物汤组成熟地20g,白芍20g,白术20g,当归15g,寄生20g,菟丝20g,黄芩15g,山药20g,甘草10g,阿胶20g(单包),加水150ml,煎煮......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兆流产是指妇女妊娠28周以前出现阴道流血或小腹痛,子宫颈口未开,妊娠产物尚未排出,通过保胎可以致足月分娩者。中医称为“胎漏、胎动不安”。《胎产心法》“胎动,胎漏皆能下血,胎动腹痛,胎漏腹不痛,大抵以此为别”。笔者采用寿胎四物汤治疗先兆流产取得较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寿胎四物汤组成

    熟地20g,白芍20g,白术20g,当归15g,寄生20g,菟丝20g,黄芩15g,山药20g,甘草10g,阿胶20g(单包),加水150ml,煎煮40min,浓缩150ml,口服1日2次。加减:气虚加党参20g,黄芪20g;阴虚加生地20g,麦冬20g;阴虚有热加桑叶15g,丝瓜络10g,竹茹20g;腰痛甚:枸杞20g,杜仲20g;呕吐:枇杷叶15g,砂仁10g;脉数、心悸者加五味子15g,麦冬20g,党参20g。

  2 病因病机

    妇人以血为本,妊娠全赖血养。中医认为“气以载胎,血以养胎。”《素问·奇病论》曰“胞络者,系于肾”。肾藏精,主骨生髓,精可以化血。肾主闭藏而系胎,肾旺自能荫胎也。《金匮要略》:“妇人怀胎,腹中诸疾痛,当归芍药散主之。”《妇人大全良方》曰:“妊娠胎动不安者,由冲任经虚,受胎不实也。”《金匮心典》:“胞阻者,胞脉阻滞,血少而气不行故也。”《胎产心法》:“子宫久虚,血海虚赢。”

    从临床治疗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先兆流产以虚为主,或血虚或肾虚。血虚是引起先兆流产的重要条件,肾虚是致病的关键。二者相互影响,互为因果。

  3 治疗原则

    3.1 养血补肾以预防为主 对于早孕患者,仅有腰痛,小腹不适时,即给予治疗。《景岳全书》曰:“妇人肾以系胎,而腰为肾之府,故胎孕之妇最虚腰痛,痛甚则堕,不可不防。”

  3.2 对于习惯性流产病人 再次妊娠必须间隔1年左右。未孕前或流产后给予养血补肾治疗3个月。

    3.3 怀孕者 分房静养,卧床休养,饮食清淡,富于营养,保胎时间超过即往流产日期。

    3.4 对先兆流产患者精神紧张者 要配合心理治疗。

    3.5 在治疗期间 要定期B超复查,观察胎芽发育情况,如胎囊变形而胚胎停止发育,要立即终止妊娠。终止妊娠可根据妊娠月份而采用不同方法,以下胎益母为原则。

    3.6 排除宫外孕 对于停经40天左右,小腹疼痛严重者,尿妊娠试验阳性。B超宫腔未见胎囊,要密切观察,排除宫外孕,1周后复查B超,以明确诊断。

    3.7 对于先兆流产患者 阴道流血少而持续不断,B超胎囊胎芽发育良好,要排除宫颈局部病变,如宫颈息肉、重度宫颈糜烂。如《妇人大全良方》所说:“有因母病而胎动者,但治母病,其胎自安,有胎不坚固动及母疾,但当安胎,其母自愈。”

    4 典型病例

    患者,女,28岁,2003年4月8日初诊。停经45天,阴道流血少量3天。现病史:该患者自2000年结婚后,先后流产2次,每次均在停经50天左右。现停经45天,近3天来阴道流血咖啡状,时有时无。伴有小腹下坠腰痛,食纳少,睡眠可,二便正常。查体:一般情况尚可,形体瘦,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而滑。化验尿妊娠试验阳性。B超可见子宫内有2cm×1.5cm大小的胎囊。未见心管搏动,诊断为先兆流产,治疗以养血补肾安胎为主。方药:熟地20g,白芍25g,白术20g,当归15g,菟丝20g,寄生20g,阿胶20g(单包),黄芩15g,甘草10g,4剂水煎服。1周后阴道流血止,仍有腰酸乏力,自觉厌食、嗜酸,原方加山药20g,枇杷叶10g,4剂水煎服,同时给予维生素E,每次1粒,每日3次口服,又1周后,自觉症状明显好转。继原方4剂以巩固疗效,再诊B超可见胎芽跳动,后经随访足月分娩一女婴,健康无畸形。    

  作者单位:130021吉林长春中医学院附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建 光)

作者: 张海莹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