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鼻窦炎62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疗效。方法采用中药川芎茶调散加味,制成袋泡剂(川芎、荆芥、防风、薄荷、白芷、羌活、细辛、黄芪、黄芩、苍耳子、辛夷等)合呋麻滴鼻液局部用药,治疗慢性鼻窦炎。关键词慢性鼻窦炎/中西医结合治疗川芎茶调散/治疗应用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青少年中极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疗效。方法 采用中药川芎茶调散加味,制成袋泡剂(川芎、荆芥、防风、薄荷、白芷、羌活、细辛、黄芪、黄芩、苍耳子、辛夷等)合呋麻滴鼻液局部用药,治疗慢性鼻窦炎。结果 总有效率达96.9%。结论 本法具有疏风清热、散结排脓、透窍止痛、扶正祛邪、抗菌消炎的作用,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慢性鼻窦炎/中西医结合治疗 川芎茶调散/治疗应用
     
  慢性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青少年中极为多见,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笔者自2001年以来,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本病,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9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62例,男34例,女28例;年龄最大32岁,最小10岁,平均20岁;病程1~8年。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最大28岁,最小11岁,平均19岁;病程1~7年。症状为脓涕、浊涕增多,以病侧明显,有时脓涕有腥味。患者常有“痰多”之感,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和头痛,伴有头昏、记忆力减退等。检查:鼻黏膜充血肥厚,鼻腔有黏性或脓性分泌物。X线摄片显示:窦腔阴影密度增高,窦腔缩小。
   
  1.2 方法 治疗组用中药川芎茶调散加味(川芎、荆芥、防风、薄荷、白芷、黄芩、菊花、僵蚕各60g,苍耳子、黄芪各120g,羌活45g,甘草30g,细辛20g)制成袋泡剂内服合西药呋麻滴鼻液滴鼻。药物制备:(1)取荆芥、薄荷、菊花、细辛、辛夷、苍耳子于挥发油提取器中混中提取挥发油备用;(2)将药渣同黄芪、黄芩、僵蚕、甘草加水煎煮3次,合并滤液,减压或水浴上浓缩成稠膏状;(3)再将川芎、防风、羌活、白芷粉碎过筛,加入稠膏中混合,制成颗粒,低温干燥。分装前将挥发油均匀地混合于颗粒中,立即封装于茶袋中,密闭保存。每袋6g,相当于生药10g。呋麻滴鼻液由江苏省丹阳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用药方法:每日1袋,开水冲茶2~3次,内服;亦可趁热熏鼻5min,加冰糖调味内服。同时用呋麻滴鼻液滴鼻,每天2~3次,2周为1个疗程。对照组用千柏鼻炎片(广东博罗先锋药业集团生产)内服,局部用滴鼻液滴鼻。观察疗效,统计结果。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中医耳鼻喉病证、慢性鼻渊疗效标准。治愈:症状消失,X线鼻窦摄片无异常。好转:症状明显改善,鼻腔检查充血、粘 黏膜肿胀等明显减轻,X线鼻窦摄片有明显改善。未愈:症状和体征无明显改善。
   
  2.2 治疗结果 治疗组治愈34例,占54.8%;好转26例,占41.9%;未愈2例,占3.2%,总有效率为96.8%。对照组治愈8例,占26.7%;好转17例,占56.7%;无效5例,占16.7%,总有效率为83.3%。两组治疗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21岁,学生,2003年12月28初诊。主诉:患 慢性鼻窦炎3年多。平时反复发作性鼻塞,鼻涕多,感冒后加重,头痛、头昏,伴有记忆力减退,精神疲乏。多次经中西医诊治均未治愈。检查:双鼻腔黏膜充血,鼻道内有多量黏性分泌物。鼻窦X线摄片见:额窦、上颌窦腔隙缩小。诊断为慢性鼻窦炎。用川芎茶调加味袋泡剂,每日1袋,开水冲茶,放冰糖适量,内服。局部用呋麻滴鼻液滴鼻,每日3次,3天后头痛、头昏、鼻塞等症状减轻,鼻道分泌物减少,用药1周后症状消失,1个疗程后痊愈,X线摄片无异常。随访1年,无复发。
   
  4 讨论

  慢性鼻窦炎属于中医的“鼻渊”范畴,多由肺气虚弱,卫表不固,不能抵御外邪,又外感风寒之邪,郁久化热,薰蒸窦窍,腐蚀鼻窦肌膜所致,常伴流黄浊脓涕,鼻塞不通,嗅觉减退,头昏头痛等症状。中药川芎茶调散为治风邪头痛的常用方。笔者在本方的基础上加味用来治疗慢性鼻窦炎,取得了良好疗效,并有携带方便,便于服用,节省药材等优点。方中川芎祛风活血止痛,又能引药上行,促进头部鼻窦局部的血液循环;荆芥、防风、羌活疏风解表;黄芩、菊花、薄荷疏风清热,又有消炎杀菌作用;苍耳子、辛夷、白芷、细辛透窍止痛,除湿排脓;黄芪、甘草益气扶正以固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僵蚕清热散结。诸药合用,共奏疏风清热,散结排脓,透窍止痛,扶正祛邪之功用。加呋麻滴鼻液收缩鼻腔局部血管,又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故疗效显著。
   
  (收稿日期:2004-08-23)

  (编辑瑕 瑜)

  作者单位:474500河南省西峡县中医院
   
       473061河南省南阳中医药学校  

作者: 姚晓丹郝芬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