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中医中药

自拟乳癖消汤治疗乳腺增生症180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998年1月~2003年11月,笔者采用自拟乳癖消汤治疗乳腺增生症患者18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2)周期性乳房胀痛,但应排除生理性乳房疼痛,及仅有乳痛向无肿块的乳痛症。(3)拍片或高频探头彩超,均结合针吸或活检排除乳腺癌、乳腺纤维瘤等其他乳腺疾病。双侧乳腺增生60例,单侧乳腺增生120例。...

点击显示 收起

  1998年1月~2003年11月,笔者采用自拟乳癖消汤治疗乳腺增生症患者18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1)乳房有大小不等条索状或片状包块,质韧且边界欠清,有压痛,与周围组织无粘连;(2)周期性乳房胀痛,但应排除生理性乳房疼痛,及仅有乳痛向无肿块的乳痛症;(3)拍片或高频探头彩超,均结合针吸或活检排除乳腺癌、乳腺纤维瘤等其他乳腺疾病。
   
  1.2 一般资料 180例均为符合诊断标准的门诊女性患者,年龄20~55岁,平均35.5岁,病程2个月~6年;双侧乳腺增生60例,单侧乳腺增生120例;肿块局限在某一象限118例,在乳晕下多象限62例。
   
  1.3 方法 自拟乳癖消汤,柴胡12g,香附12g,郁金15g,当归12g,路路通20g,丹参30g,穿山甲12g,海藻15g,生牡蛎30g,青皮15g,川楝子12g,栝蒌15g,天门冬10g,气虚明显加黄芪、党参,乳房胀痛甚加红花、莪术,肾虚腰痛加仙灵脾、杜仲、桑寄生。水煎服,每日1剂,月经期停服。1个月为一疗程,治疗1~3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根据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外科学会乳腺专题组制定的疗效标准。治愈:肿块消失,治疗后3个月不复发;显效:肿块最外直径缩小1/2以上,乳痛消失;有效:肿块缩小不足1/2乳痛减轻,或肿块缩小1/2以上;无效:乳痛未减轻,肿块不缩小。
   
  2.2 治疗效果 治愈101例(56.1%),显效30例(16.7%),有效35例(19.4%),无效14例(7.8%)。
   
  2.3 随访结果 3个月后对治愈病例进行随访82例,复发11例(13.4%)。
    
  3 讨论

  乳腺增生症是女性常见疾病,是由于卵巢分泌功能失调,雌激素相对增多,作用于靶器官上的受体所引起的一系列改变。一般情况下西药治疗药物少,且效果欠佳,同时也有部分患者服药期间疗效尚可,停药后复发。中医学认为乳腺增生症主要是肝郁气滞、痰瘀互结、冲任不调而致病,多以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活血祛瘀为原则。尤其是早期肝气郁结最为明显,气郁既为病因又为病理表现,故疏肝理气应贯穿于整个治疗的始终。病程较长亦可致使气血两虚、肝肾虚弱。方中以柴胡、香附、郁金等疏肝理气,当归、生牡蛎、路路通、丹参、穿山甲、海藻活血化瘀、软坚散结,青皮、川楝子行气止痛,栝蒌辛散走窍以降阳明之气,加强散结之功,反佐天冬以防温燥之过,诸药合用,使气旺络通,瘀散结消。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015000内蒙古巴盟中医院外科

作者: 刘建强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