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常见病外科常见病

乳腺发炎

来源:中药网
摘要:乳腺发炎消炎排脓妇女分娩后,即可开始哺乳,哺乳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短则几天,长则数年。多数妇女可以顺利渡过哺乳期,但有些人由于不注意乳头卫生,而发生急性乳腺炎,中医称之为乳痈。乳腺炎一般常发生在产后3~4周,乳房局部产生硬块,皮肤潮红,温度升高,有轻度水肿及压痛。治疗时,首先要停止用患侧乳头喂乳。...

点击显示 收起

    乳腺发炎 消炎排脓
    妇女分娩后,即可开始哺乳,哺乳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短则几天,长则数年。一般认为半年到一年为宜。这对母婴双方均有好处。多数妇女可以顺利渡过哺乳期,但有些人由于不注意乳头卫生,而发生急性乳腺炎,中医称之为乳痈。乳痛是产妇的一种常见的疾病。
    乳腺炎一般常发生在产后3~4周,乳房局部产生硬块,皮肤潮红,温度升高,有轻度水肿及压痛。全身可有寒战发热,口渴,胃口不好,大便干燥等症状。若病情发展,局部形成脓肿,会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治疗时,首先要停止用患侧乳头喂乳。轻者可用中成药,如小败毒膏、散结灵等。重者则应用汤药:
    瓜 萎15g 牛蒡子10g 金银花10g   连 翘10g
    公 英10g 地 丁10g 漏 芦10g 大青叶10g
    丹 皮 10g
    水煎服。外治法可取芒硝捣成粉末,装人布袋外敷患处,可以清热解毒,减少乳汁分泌,利于乳腺炎的痊愈。饮食疗法可取生石膏100g,金银花30g,橘皮15g.全瓜蒌30g, 粳米10g。将生石膏等中药人砂锅煎煮,沸后每30分钟取一次药液,共取2次。然后合并药液,人米如常法煮粥,待米熟烂即可食用。每日3次,每次1小碗。此粥可帮助患者消泻体内积热,消除炎症。经过以上治疗,一般3~5天体温可恢复正常,局部红肿热痛症状消失。如果患者持续发烧,局部红肿热痛不减,甚至出现波动感,说明乳腺内已化脓,此时治疗应以排脓解毒为主。应及时到医院外科手术切开引流,不要延误病情,导致脓毒血症、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急性乳腺炎是可以预防的,中医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第一,中医认为乳腺属足厥阴肝经,若清志不舒,或暴怒伤肝,可使肝气郁结,导致乳腺导管不通,乳汁淤积,化热生脓。因此,乳母应静心调养,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因生女孩或家庭琐事使心情不畅。第二,分娩之后,女子多气血亏虚,适当进补对母子均有益。但要适量,乳房属胃经,过多进食肥甘厚味,易致胃热壅滞,热盛则会肉腐成脓,形成乳痈。第三,哺乳期的妇女,乳房硕大,应选用合适的乳罩托起乳房,防止乳房下部与胸壁摩擦,避免不必要的感染。第四,产妇睡眠时应采用仰卧位或侧卧位。不能俯卧压迫乳房。若乳房受压,可产生淤奶,淤奶后细菌便可在其内迅速繁殖,形成乳痈。第五,要注意乳房卫生,经常清洁。每次哺乳前均应洗净双手及乳房,以防细菌的侵人。
    另外,乳母要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不让婴儿长时间吸吮乳头,初产妇的乳头皮肤多娇嫩,而且乳管开口处紧张,乳汁泌出不通畅,婴儿便会费力地长时间吸吮,这样就容易造成乳头局部皮肤破损,继发感染形成乳痈。因此,每侧乳房每次哺乳时间不宜超过二十分钟。以保证乳房皮肤的休息,避免发生破溃,预防乳痈的发生。
作者: 佚名 2004-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