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中医中药

浅谈划分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方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质量低劣的中药材,即使其炮炙、制剂和用药如何正确,也不能获得应有的疗效。近年来,中药质量每况愈下,以次充好,不标明商品规格等级或与药材不符。以假充真,以栽培药材冒充道地药材,贵重药材掺假、造假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中药的疗效,损害人体健康。笔者在工作中及市场上了解到中药材及饮片也存在上述一些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医疗质量和患者的生命安全。质量低劣的中药材,即使其炮炙、制剂和用药如何正确,也不能获得应有的疗效。近年来,中药质量每况愈下,以次充好,不标明商品规格等级或与药材不符;以假充真,以栽培药材冒充道地药材,贵重药材掺假、造假等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中药的疗效,损害人体健康。笔者在工作中及市场上了解到中药材及饮片也存在上述一些问题。因此,医院药学人员应掌握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划分方法,做好中药质量验收工作,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常用划分药材商品规格、等级的方法如下。

  1 按产地不同来划分
    
  同种药材,其产地是否地道,外在和内在质量是不同的,划分的规格与等级也不一样,如防风、广藿香、麦冬、白芷等。防风按产地不同分为:关防风、口防风、西防风、川防风和云防风。产于东三省、内蒙东部的称“关防风”,质量最佳,为地道药材;产于内蒙西部、河北的称“口防风”;产于山西的称“西防风”,质稍次。“川防风”和“云防风”属两省地区用药,主产于四川、云南。又如白芷按产地不同分为:禹白芷、祁白芷、杭白芷、川白芷。“禹白芷”产于河南长葛、禹县;“祁白芷”产于河北安国;“杭白芷”产于浙江、福建;“川白芷”产于四川遂宁。
    
  2 按采收季节不同来划分
    
  由于采收的季节不同,质量差异也较大,如天麻、三七,按采收期不同划分为“冬麻”和“春麻”两种规格。“冬麻”于冬季采收,体重饱满,质优;“春麻”于春季采收,皮多皱缩,体轻质泡,质次。两种规格的天麻又按公斤的个数划分为1~4个等级;每公斤26和46个以内,质坚实,半透明,断面白色,角质样者为一等和二等;每公斤90个以内,断面黄棕色,稍有空心为三等;每公斤90个以外,有碎块、空心及未去净粗皮者均为四等。天麻以体粗大,肉肥厚,质坚实,色黄白,无空心,断面角质状,有光泽为佳。

  3 按产地加工方法不同来划分
    
  因产地加工方法不同引起质量上的差异,据此划分出不同的规格等级,如肉桂、附子。肉桂按产地采收加工方法不同划分成:桂通、企边桂、板桂、桂碎、桂心5个规格。桂通:为剥取载培5~6年树的干皮、粗枝皮,不经压制,自然卷曲成筒状,长30cm,直径2~3cm。企边桂:为剥取10年以上的干皮,将两端削成斜面,突出桂心,夹在木制的凹凸板中,压成两侧向内卷曲的浅槽状,长40cm,宽6~10cm。板桂:剥取老树近地面的干皮,夹在木制的桂夹内,晒至九成干,经纵横堆叠,加压干燥,成扁平板状。桂碎:桂皮加工过程中的碎块,多供香料用。桂心:即剥去外皮者。

  4 按药材的外部形态来划分
    
  药材的外部形态不同,其商品质量也不同,如川贝母、浙贝母。川贝母依外部形态分为:松贝、青贝、炉贝3种规格。呈圆锥形、扁圆形,大小不一,类白色,外层两枚鳞叶一大一小相互抱合形似怀中抱月为松贝,质量优;两枚鳞叶对合形似观音合掌为青贝;两枚鳞叶错合,形大,表皮有斑纹的为炉贝。质量上青贝、炉贝较松贝次之。

  5 按药材大小或重量不同来划分
    
  单个药材的大小与轻重与其质量有密切关系。通常个大体重者质优,个小体轻者质次,以每公斤、每500g的重量或支头数来划分等级,如川芎、天麻、附子、三七、人参等。川芎一等:每公斤44个以内,单个重量不低于20g,呈结节状,质坚实,表面黄褐色,断面灰白色或黄白色;性状同一等,每公斤70个以内者为川芎二等;但松贝、青贝例外,外形越小,商品质量越好,松贝一等为每50g在240粒以外,无黄贝、油子、破碎;二等为每50g在240粒以内,间有黄贝、油子、破碎。
    
  6 按药材的老嫩程度来划分
    
  药材的老嫩程度不同,其质量也不同,甚至不能药用。如梅花鹿茸,为初生鹿角含血未成骨,如草之嫩芽,骨化后就不能做药用。梅花鹿茸外皮红棕色或棕色,茸毛细柔,红黄色或棕黄色,又称“黄毛茸”;按茸角的老嫩,分叉的多少划分为“二杠”和“三叉”等规格;“二杠茸”:体呈圆柱形,具有八字分岔一个,大挺、门桩相称,短粗嫩壮,顶头钝圆。锯口黄白色,有蜂窝状细孔,无骨化圈。“三叉茸”:体呈圆柱形,具分岔两个,挺圆,茸质松嫩,嘴头饱满。下部稍有纵棱线和骨化。每个规格又按茸体粗细长短、色泽、骨化程度不同分为1~3个等级。
    
  7 按药用部位的不同来划分
    
  有的药材药用部位不同,疗效有别。如当归,分为“全归”和“归头”两种规格。“归头”的补血功能强;“全归”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每种规格又按每公斤的支头数分成1~3个等级。
    
  8 按药材的基源不同来划分
    
  有些药材因来源的科、属、种不同,内在质量和外形也不一样,如黄连、麻黄。黄连按其来源及外形的不同分为味连、雅连、云连3种规格。味连多分枝,弯曲,集聚成簇,形似鸡爪,少有单枝;雅连多为单枝,微弯曲,略呈圆柱形,似鼓锤;云连多为单枝,弯曲成钩状,较细小。每种规格又分为一、二等级。麻黄也按来源的种不同分为草麻黄、中麻黄和木贼麻黄3种规格。
   
  目前,大多数中药材没有全国统一的药材商品标准,按质量划分药材的规格等级是中药产业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药学人员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确保药材的质量,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中医院药剂科 

作者: 兰英 阳春英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