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全麻患者苏醒期烦躁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胸部肿瘤手术一般采取全身麻醉,当麻醉药从体内排出或在体内破坏后,患者逐渐恢复清醒,在意识恢复期间,常出现不同程度的烦躁。2004年2~5月我院胸外科ICU共收全麻术后患者216例,其中苏醒期烦躁者65例,约占30%。针对患者苏醒期不同程度的烦躁,我们实施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经精心护理患者均平稳渡过了苏醒期,为病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胸部肿瘤手术一般采取全身麻醉,当麻醉药从体内排出或在体内破坏后,患者逐渐恢复清醒,在意识恢复期间,常出现不同程度的烦躁。2004年2~5月我院胸外科ICU共收全麻术后患者216例,其中苏醒期烦躁者65例,约占30%。针对患者苏醒期不同程度的烦躁,我们实施了相应的护理措施,经精心护理患者均平稳渡过了苏醒期,为病情的康复奠定了基础。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护理

  1.1  确保患者的安全  (1)患者术后进入ICU,将其平稳移到病床上,安置适当,给予加用床档,用约束带约束四肢,以防患者因烦躁而坠床或误伤。(2)妥善固定各引流管,保证其有效引流,以防患者躁动而脱出或脱节。(3)给予皮肤护理,按摩受压部位皮肤,以防皮肤长期受压出现压疮。(4)应有专人护理,直至患者完全清醒,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1.2  保持呼吸道通畅  (1)全麻术后给予平卧位,待清醒后改半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2)观察呼吸的频率、节律和幅度的变化;(3)床旁备好负压吸引器和气管切开包,及时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防止分泌物堆积而阻塞呼吸道;(4)监测血氧饱和度:术后给予持续氧气吸入,SaO2>95%时,给予鼻导管氧气吸入,流量3~4L/min;SaO2<95%时,经观察无上升趋势,给予面罩氧气吸入,流量6~8L/min;SaO2<90%时,应严密观察呼吸的变化,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必要时准备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1.3  保持循环系统稳定  (1)全麻药物的作用及手术创伤对循环系统影响较大,应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每15min 1次;(2)建立静脉通路,及时补液;(3)严密观察引流液的色、量、性质;(4)监测体温,在保温的同时预防高热。

  1.4  有效镇痛、镇静  全麻期间患者对各种刺激的反射消失,停药后最先恢复的是对疼痛的刺激,所以疼痛是引起患者烦躁的主要原因之一。合理应用镇痛、镇静药物,可取得良好效果,如给予安定10mg肌肉注射或静脉推注,推注时间>5min,或遵医嘱给予止痛药物,如度冷丁50mg,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或强痛定100mg肌肉注射或留置静脉止痛泵等,给药后应严密观察患者呼吸及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

  1.5  尽量减少对患者的刺激

  1.5.1  减少吸痰刺激  吸痰对患者的刺激性较大,很容易引发患者烦躁,操作前应先听诊双肺呼吸音,痰鸣音重或呼吸音低、呼吸道分泌物多时应立即吸痰,每次吸痰≤15s,2次间隔时间一般在>3min,应尽量减少吸痰的次数。

  1.5.2  减少尿管刺激  尿管刺激也可引发患者烦躁,应保持尿管通畅,及时向患者解释插尿管所带来的各种不适及其必要性。

  1.5.3  减少体位刺激  体位不适也可导致患者烦躁,应耐心向患者解释该体位对术后康复的意义,以取得患者配合。

  1.5.4  减少操作刺激  护士应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和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面对烦躁患者,应耐心地给予解释,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减轻患者的痛苦,以减少对患者的刺激。

  1.6  注意观察  综合分析,对症处理,不可一味的应用镇痛药物而延误治疗。

  2  讨论

  全麻术后患者苏醒期烦躁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应仔细观察、正确分析,此期患者病情不稳定,应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根据病情对症处理。面对烦躁患者,护士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具有熟练的护理操作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患者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以保证患者平稳地渡过苏醒期。

  作者单位: 250117 山东济南,山东省肿瘤医院

  (编辑:周  晔)

 

作者: 袁芳王翠娟杨荣张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