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7期

舌麻木浅述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舌麻木临床经常能遇到,笔者对舌麻木的有关文献进行复习,浅述如下。1乙酰螺旋霉素引起舌麻薛氏[1]报道1例因扁桃体炎而口服乙酰螺旋霉素,4h后引起舌头和面部发麻的病例,停药后症状消失,估计可能与过敏有关。2华法林致舌麻杨氏等[2]发现1例华法林致舌麻、头晕、腹痛的51岁男性患者,因左胫静脉血栓形成,经溶栓......

点击显示 收起

  舌麻木临床经常能遇到,笔者对舌麻木的有关文献进行复习,浅述如下。

  1  全身用药过敏

  1.1  乙酰螺旋霉素引起舌麻  薛氏[1]报道1例因扁桃体炎而口服乙酰螺旋霉素,4h后引起舌头和面部发麻的病例,停药后症状消失,估计可能与过敏有关。

  1.2  华法林致舌麻  杨氏等[2]发现1例华法林致舌麻、头晕、腹痛的51岁男性患者,因左胫静脉血栓形成,经溶栓、抗凝、降脂治疗后症状缓解,出院后继续口服华法林3mg qd,服药后1天患者自觉舌麻、头晕,3天后感全腹弥漫性钝痛,给予雷尼替丁0.15mg bid,颠茄片10mg tid,症状逐渐减轻至消失。

  1.3  尪痹冲剂口服引起舌麻木  陈氏[3]报道1例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37岁女性患者,给予尪痹冲剂,每次20g,每天3次,服药次日出现舌唇麻木,第3日加重,2天后缓解,4天后再服又出现舌唇麻木,认为是此药的变态反应。

  2  全身用药毒副作用

  2.1  普萘洛尔致舌麻木  徐氏[4]报道1例31岁女性甲亢患者,给予普萘洛尔(心得安)片10mg tid,30min后出现舌前2/3区麻木、味觉丧失,40min后症状消失,第2天再服又出现此症状,认为该副作用可能与普萘洛尔作用于三叉神经下颌支有关。

  2.2  1,6—二磷酸果糖致舌麻木  1,6—二磷酸果糖(简称FDP)用于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陆氏[5]报道5例内科的心脑血管病的会诊患者,5例患者每次静滴FDP 2~3min后均出现舌及口周麻木,其中1例伴指端麻木,1例伴眼周麻木,2例伴头胀;经建议减慢滴速后,其中2例症状有所减轻,5例患者均于静滴结束3~5min内症状消失,原用法是FDP 10g溶于无菌、无致热源、双蒸馏水100ml中静滴,1~2次/d,每次在20min内滴完,连续7天,陆氏推测该副作用可能是FDP引起的高磷血症,导致神经肌肉应激性增高。

  3  活动义齿过敏

  肖氏[6]报道1例40岁女性患者,右上颌第2、4做基牙行活动义齿修复,戴义齿6天后复诊,诉基牙压迫牙龈疼痛,舌尖麻木,检查见齿龈红肿,取下义齿2天未戴,齿龈恢复正常,再戴又重复出现上述症状。

  4  胸椎旁筋膜瘢块卡压经络

  岳氏[7]报道1例舌体前2/3麻木的51岁女性患者,检查腰背部时发现,右侧腰部塌陷,胸椎第6、7、8椎两侧触到条索状结节,质硬、无活动感,按压结节时即出现舌麻。经给予该条索状结节施以揉、掸、按、拔手法治疗。并于手法治疗后,在结节处行维生素B1注射,左右各取两点,每点1ml。经治疗,条索状结节的硬度变软并逐渐缩小,舌麻症状明显减轻,最后结节消失,舌麻随之而愈。岳氏认为患者舌麻有可能是背脊的联合筋膜所形成的瘢痕块卡压引发神经交通支的异向传导反应所致。中医经络学中也有:“足太阳经筋上挟脊上项,其支者别入结于舌本”的记载。

 

  盛氏[8]共报道28例脑血管病后遗 5  脑血管病后遗症,高血压病中晚期面神经麻痹症、高血压中晚期面神经麻痹引起舌麻木患者,采用针刺内关穴的方法,中等刺激,5min行针1次,留针20min,每日或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结果:面神经麻痹伴舌麻木症15例全部有效,高血压病中晚期伴舌麻症4例有效,1例无效;脑血管病伴舌麻木症6例有效,2例无效。盛氏认为该病病因病机多为瘀痰阻络、气滞血瘀。当心气不足,鼓动无力,则心主血脉的功能减退,痰瘀等病理产物就容易瘀滞经脉之中,出现舌体麻木,活动不灵之症。内关穴善治心经各种疾病,从而使心主血脉的功能恢复正常,舌体得荣,麻木症自除矣。

  6  瘀血阻络

  孙氏[9]报道病程6个月~3年的舌麻木舌痛患者共25例,其中15例同时表现为舌体麻木,6例舌体麻木同时伴有蚁行感,对这些患者采用加味血府逐瘀汤治疗,基础方:当归15g,生地10g,川芎20g,赤芍10g,桃仁10g,红花10g,柴胡10g,桔梗15g,川牛膝20g,地龙15g,甘草10g。加减:心火旺加导赤散;失眠多梦加远志、炒枣仁、夜交藤;气虚加黄芪、党参、白术等;肝气郁结加川楝子、青皮、香附等。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本组患者经用上述方法治疗,最少服用8剂,最多服用24剂,临床均获治愈。服药期间未服用任何西药和中成药。孙氏认为该病的病因病机为心主血脉开窍于舌,其主血脉的功能失常,必然要反映到舌,本组患者舌体均有紫色瘀点,脉涩,即证实该证为瘀血阻络所致。

  血府逐瘀汤是由桃红四物汤合四逆散加桔梗、牛膝而成,孙氏[9]增入地龙,临床加减治疗舌麻、舌痛疗效显著,方中桃红四物汤止血化瘀养血,四逆散行气和血而解郁,桔梗开肺气,载药上行直达病所,牛膝通利血脉引血下行,更入地龙通络活络,诸药合用瘀化血活,经脉通畅,舌麻、舌痛悉除。

  【参考文献】

  1  薛红霞.乙酰螺旋霉素引起舌麻与面麻1例.青岛医学院学报,1998,(4):276.

  2  杨洁,安芳.华法林致舌麻、头晕、腹痛1例.西北药学杂志,2002,17(1):10.

  3  陈传.尪痹冲剂致舌及口周麻木1例.中国中药杂志,1994,19(7):439.

  4  徐元亮.普萘洛尔致舌麻木1例.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7,1:60.

  5  陆辉.1,6—二磷酸果糖致舌及口周麻木5例报告.口腔医学,1997,17(3):140.

  6  肖文彬.活动义齿过敏引起舌麻木齿龈红肿1例报告.口腔医学,1996,(4):195.

  7  岳承忠.推拿背部为主治愈舌麻1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19(2):47.

  8  盛先宽.针刺内关穴治疗舌麻28例.中国针灸,1999,(3):142.

  9  孙启温.加味血府逐瘀汤治疗舌麻舌痛25例.光明中医杂志,1996,(6):45.

  作者单位: 252000 山东聊城,聊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编辑:苜  紫)

作者: 陈保兴孟宪安解建设康洁刘景文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