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0期

龙胆泻肝丸致肾功能不全2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无异常,大生化正常。经中医辨证诊为肝火上炎,给予龙胆泻肝丸口服,6gbid,症状缓解,以后常自服此药。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60g/L,尿常规:蛋白(+++),大便隐血试验阴性。肾功能:BUN18。...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例1,患者,女,50岁,因头晕头痛1个月,于2001年10月24日就诊于我院。查体:BP 130/80mmHg,神志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颈软,心肺听诊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无异常,大生化正常。头颅、颈椎CT片无异常。经中医辨证诊为肝火上炎,给予龙胆泻肝丸口服,6g bid,症状缓解,以后常自服此药。2002年12月10日,因食欲不振、乏力、腹胀2个月来诊。查体:BP 140/90mmHg,贫血貌,眼睑水肿,睑结膜苍白,心肺未闻及异常,双下肢凹陷性水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 60g/L,尿常规:蛋白(+++),大便隐血试验阴性。肾功能:BUN 18.2mmol/L,Cr 800μmol/L,胃镜示慢性浅表性胃炎,诊断为肾功能不全。

  例2,患者,女,55岁,因头晕目赤、胁痛口苦1个月,于2002年5月10日就诊于我院。查体:BP 120/80mmHg,神志清,颈软,心肺未闻及异常。实验室检查: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肝胆B超无异常。中医诊断为肝火上炎,服用龙胆泻肝丸6g bid,症状逐渐缓解。以后出现头晕、头痛经常自服此药。2003年11月10日来诊。查体:BP 150/90mmHg,轻度贫血貌,面部水肿,颈软,心肺未闻及异常,上腹轻压痛,双下肢水肿。实验室检查:Hb 80g/L,尿常规:蛋白(++),肾功能:BUN 17.8mmol/L,Cr 750μmol/L,UA:500μmol/L,X线钡餐示胃窦炎,诊断为肾功能不全。

  2  讨论

  2例患者有明确长期服用龙胆泻肝丸史,且服药后出现肾功能不全,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明确。近来龙胆泻肝丸的肾毒性已被临床肯定,主要由该药中的关木通所致,其临床表现常以贫血、消化道症状为首发,尿液及肾功能检查可呈急剧恶化,血肌酐在3个月左右升高,特征性改变为肾小管细胞坏死脱落,重则出现基膜破裂,近端小管、远端小管损伤,晚期发现为间质性纤维化,呈不可逆性肾损害。

  在基层医院及农村卫生室对龙胆泻肝丸的应用较为广泛,通过这篇报道,提示临床医生应认识龙胆泻肝丸中关木通对肾脏的损害,指导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避免造成不可逆的脏器损害。

  (编辑:林剑雷)

  作者单位: 264322 山东荣成,荣成市埠柳医院

作者: 刘华伟,戴晓涛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