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育儿宝典从怀孕到分娩警讯篇

子宫颈闭锁不全!

来源:从怀孕到分娩
摘要:子宫颈闭锁不全易引发早产或流产,只要给予适当手术,还是可以顺利生下孩子。可能引发早产或流产一般妇女的子宫颈在平常与怀孕期间几乎是闭锁的(不是完全闭锁,而是留有一丝空隙)。等到怀孕足月进入产程,开始阵痛时,子宫颈才逐渐张开,而让胎儿经由完全张开的子宫颈娩出。然而,有少数妇女的子宫颈口却因闭锁功能不佳,......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颈闭锁不全易引发早产或流产,只要给予适当手术,还是可以顺利生下孩子。

可能引发早产或流产

  一般妇女的子宫颈在平常与怀孕期间几乎是闭锁的(不是完全闭锁,而是留有一丝空隙)。等到怀孕足月进入产程,开始阵痛时,子宫颈才逐渐张开,而让胎儿经由完全张开的子宫颈娩出。然而,有少数妇女的子宫颈口却因闭锁功能不佳,可能在胎儿尚未足月时便撑开而导致早产,甚至在怀孕四五个月时即发生流产,这种情形,称为“子宫颈闭锁不全”,简单地说,就是子宫口太松的意思。

  少数的子宫颈闭锁不全是先天的,但多数却是由于子宫颈曾经受伤而造成的。最常见的原因是人工流产手术。这种手术的过程中必须利用扩张器扩张子宫颈口,如果扩张得太猛、太用力,就可能伤害到子宫颈。因此,施行这种小手术时,还是要小心谨慎地扩张子宫颈,以减少伤害的发生。

  有些妇女由于子宫颈发生病变(如原位癌)而必须做子宫颈切除手术或锥状切除术,施行这种手术后,怀孕发生流产或早产的几率明显地增加。

  子宫颈闭锁不全造成的流产,多半在怀孕四五个月时发生。怀孕早期流产,多半是由于受精卵有缺陷而造成的。因此,二者是不一样的。

治疗原则

  大部分流产都是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发生,通常是早期破水,不成熟的胎儿在短时间内就流出体外而丧失生命。妇女如果连续两次以上出现这种情形,最可能的就是子宫颈闭锁不全,此外,医师也可以利用仪器帮助诊断。

  一旦诊断出有子宫颈闭锁不全的情形,医师会劝告病人下次怀孕至14~16周时,施行子宫颈缝合手术,利用特殊的缝线将子宫颈缝紧以避免流产。

  根据统计,施行这种手术后,成功地将胎儿保留到能生存的几率大约有70%。因此,妇女有子宫颈闭锁不全的情形时,不必太悲观,只要能接受这种手术,同时尽可能多休息,则顺利生下孩子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子宫颈闭锁不全及子宫颈缝合术   正常子宫颈

子宫颈闭锁不全(子宫颈松弛)  羊膜

凸出子宫颈的羊膜 

子宫颈缝合术   子宫阴道部  子宫颈

·防止流产,在妊娠4个月前后

将子宫颈上端扎紧,分娩时再解开

作者: 詹益宏 2005-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