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糖尿病病人的家庭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脂肪和继发性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我国,糖尿病患者病情复杂易复发,根治困难,急性期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可在家治疗。事实证明,良好的家庭护理,能使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融洽,避免了因长期住院引起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因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脂肪和继发性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在我国,糖尿病患者病情复杂易复发,根治困难,急性期住院治疗,病情稳定后可在家治疗。事实证明,良好的家庭护理,能使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融洽,避免了因长期住院引起病人社会适应能力下降的弊端,并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对控制疾病的发展、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延长寿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  心理护理

  糖尿病病程长、难治愈、并发症多,治病给家庭增加了经济负担,这些均给患者造成精神压力,产生消极、悲观、烦躁的心理。护理工作者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安慰、解释和劝说。采取心理支持的方法,帮助病人建立自信心和自尊心,克服消极、悲观情绪,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2  控制饮食

  在日常饮食中,应控制糖的摄入,忌吃甜品(如糖果、糖水、巧克力、莲蓉、豆蓉、豆沙、炼奶等);限制米面制品(糕点、包点)、饼类食物、薯类(如番薯、芋头、土豆、木薯)、炒花生、枣类(蜜枣、红枣、黑枣等)、豆类等食物。应多吃营养丰富含维生素和铁质多的食物,特别提倡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白菜等绿叶青菜),因为粗纤维食物可以减慢葡萄糖的吸收,改善糖耐量。合并心血管病变者应食物低胆固醇、低脂饮食,忌吃动物内脏、肥肉、动物油,少用植物油。有水肿者应低盐饮食。

  3  合理用药

  短效降糖药及胰岛素一般都在餐前15~30min用药,如有特殊用药要求,医生应及时进行指导。降糖药或胰岛素的用量不可能在每餐前都进行调整,因此患者每日三餐的热量应保持在一个基本恒定的范围内,千万不可根据个人的饮食喜好或情绪的变化多吃或少吃食物,这样可能使患者血糖忽高忽低,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如果患者患了感冒或其他疾病不想进食,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进食时,可以临时停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调整。

  4  皮肤护理

  糖尿病患者常有皮肤瘙痒、干燥,应每日进行淋浴,保持皮肤清洁,减轻刺痒。外阴瘙痒病人可在每次小便后用温水清洗会阴,保持会阴部清洁。要勤换衣服,尤其是内衣裤,并保持床铺被褥的清洁干燥。皮肤干燥可外涂润肤品滋润皮肤,如润肤露、润肤霜、肤必润等。

  5  足部护理

  (1)应穿着合适、清洁和吸汗力强的袜子;(2)不应赤脚走路。任何时候,即使在家也应穿着合适的鞋子。鞋头要较宽及留有足够的长度,不要穿尖头鞋、高跟鞋,以免给脚趾增加压力而导致水疱产生。宜穿皮革或帆布类鞋,因这类鞋较通气,可减低脚部出汗的机会;(3)应经常步行或运动双脚,以保持血液流通。

  6  休息和运动

  一般病人应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症状明显和并发症多的病人应卧床休息。在血糖、尿糖控制良好,自觉症状较轻时,应适当进行运动,如慢跑、步行、太极拳等。只要能做好自身的护理,坚持药物治疗,定期专科门诊复查,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情,减少或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271600 山东肥城,肥城市中医院

作者: 穆西珍,李国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