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1期

中药泡足治疗高血压病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高血压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异常的全身性疾病。本文介绍中药泡足治疗高血压病12例,效果令人满意。治疗。高血压病高血压病亦称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异常的全身性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高血压病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异常的全身性疾病。发病原因及发病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以40~50岁以上者为多见。本文介绍中药泡足治疗高血压病12例,效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中药;治疗;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亦称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异常的全身性疾病。临床早期表现为血压升高和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症状,后期出现急性脑血管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和肾功能不全等。如今高血压已是常见病,尤其是北京市居民患病率在全国位居第一。资料显示,目前北京市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患病率已超过50%。专家分析,北京市高血压的高发与不合理的饮食和静态的生活方式有关。北京市民平均每天摄盐量达12.4g,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1倍,而膳食中胆固醇摄入水平也较高,全市平均为412.5mg,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应低于300mg的水平。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以40~50岁以上者为多见。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应用中药泡足治疗高血压病效果显著。

  1  发病机制

  高血压的病因是综合因素造成的,因此在分析高血压的病因时,亦应从患者的性别、年龄、饮食、爱好及家族中类似病史情况多方考虑。40岁以前,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40岁以后,女性高于男性。体重的增加与血压增高密切相关,超重者患病率偏高。工作繁忙而紧张的职业发病率高。从事紧张脑力劳动者患病率较体力劳动者显著增高。如司机、会计、统计人员等。调查显示:27%的高血压患者是由严重的心理压力导致的。有50%的男性会因工作的不安全感和感觉工作表现不理想而发生高血压。据了解,工作疲劳、压力过大,会造成高级神经中枢兴奋过度,表现为心动过速、易激动、休息或睡眠时心率明显减慢。如果精神紧张因素长期存在,血压的升高便会成为一种持续状态。遗传对高血压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有资料显示,高血压病患者中有阳性家族史者可达59%,认为它是一种遗传性缺陷。有吸烟及高盐饮食习惯者,对发病有一定影响。在吸烟人群中,本病患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每日摄盐量7~8g以上者患病率高。

  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神经因素:由于长期外界环境和内在不良刺激,使大脑皮质功能失调,不能正常执行对皮质下中枢的控制与调节作用,血管收缩的神经冲动占优势,肾上腺素能活性增加,使节后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多,引起全身细小动脉痉挛和外因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2)肾源因素:长期细小动脉痉挛,致使各器官缺血。肾缺血时肾小球旁细胞血流灌注压低,肾小球动脉壁的牵张减低,肾素分泌增加,血浆内肾素将肝产生的血管紧张素原水解为血管紧张素Ⅰ,再经肺循环中转化酶的作用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它的升压作用为去甲肾上腺素的50倍,引起全身细小动脉持续收缩,同时刺激肾上腺分泌醛固酮,引起钠潴留。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成为体内调节血管阻力和细胞外液的重要机制,后两者又是决定血压的主要因素。(3)内分泌因素:肾上腺素收缩细小动脉,皮质激素使水钠潴留,两者均可使血压增高。近年发现肾髓质可产生前列腺素A2E2,调节肾血流分布,使皮质血流增加,髓质血流减少,抑制钠的再吸收,并可扩张肾外小动脉,使血压下降。由肾、胰等器官产生激肽酶作用于激肽原使之转化为激肽,可扩张血管和利钠、利水,还可促进前列腺素的释放,使血压下降。激肽酶―激肽―前列腺素系统的缺陷可导致血压升高。祖国医学认为,当阴阳不平衡始于肝经时,产生肝阳上亢必定影响肝阴和肾阴而出现肝肾阴虚,肝、肾阴虚反过来促使肝阳上亢,因而高血压病的发生可以说是变动在肝,而根源在肾。这种理论与现代医学发病原理有类似之处。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45岁,系我局职工,受高血压病困扰5年。5年前在某医院健康查体时发现血压高达160/110mmHg,T、P、R均正常,神志清、心肺听诊无异常,血生化检查均在正常范围,B超显示:肝、胆、脾、胰、双肾均正常。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服过几种西药,因工作原因应酬多,吸烟饮酒不可避免,不能按时按量服药,效果不佳。因担心药物与酒精发生毒副作用,请中医治疗。首诊时诉眩晕、头痛、头胀、面色红赤、烦躁易怒、失眠多梦。诊时见: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有力。BP:160/105mmHg,余未见异常。辨证:肝阳上扰。治法:平肝潜阳,清肝明目。方药:钩藤20g,桑叶15g,菊花20g,夏枯草30g。用法:将上药加水4000ml,武火煎沸,文火再煎30min,去渍取液,将药液置脚盆中,先熏后温洗浸泡双足,两足互相搓动,每次洗30min,每日1次,10天1个疗程。二诊:1个疗程后患者主诉眩晕减轻,情绪较平稳,睡眠有改善。BP 150/100mmg,继用上方10天。经上方治疗5个疗程,患者自我感觉良好,血压降至正常范围,随访效果理想。

  分析:由于肝阴不足,肝阳偏亢,阳盛风动,扰动气血,血随气逆,循经上行,故眩晕头胀,面色红赤。肝阴亏虚,火必妄动,扰及心神,故烦躁易怒,失眠多梦。舌苔薄黄,脉弦、有力乃肝阳偏亢之象。

  例2,患者,女,40岁,我局职工。2个月前因感冒高热不退,在某医院治疗,住院期间,查体:T 39.6℃,P 100次/min,R 20次/min,BP 150/90mmHg,听诊:心率100次/min,心律整齐,无杂音。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肝脾肋下未触及。血生化在正常范围,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升高,中性粒细胞增多。B超显示:肝、胆、脾、胰、双肾均正常。曾用多种抗生素,并服用麻杏石甘汤、白虎汤等治疗,住院20余日,痊愈出院。来诊时诉头昏头痛,眩晕耳鸣,视物模糊,心慌易惊,失眠健忘,腰腿痠软,四肢麻木,口干、面赤上火。既往无糖尿病、肾病等重大疾病史。因考虑口服药的毒副作用多,求助中医泡足治疗。诊时见:舌质红,少苔,脉弦细数。BP 160/100mmHg。辨证: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治法:滋阴潜阳,益气活血。方药:磁石30g,石决明30g,黄芪20g,当归20g,桑枝20g,杜仲20g,白蒺藜20g。用法:将磁石、石决明敲碎置锅中,加水4000ml煎30min后,再将余药纳入,继续煮沸30min,去渣滤取药液,置脚盆中,先熏后温洗浸泡双足30min,可不断加水保持水温在40℃~50℃,双足搓动,每晚睡前用,10天1个疗程。二诊:头痛、眩晕、耳鸣、视物模糊减轻,其他症状好转,BP 150/95mmHg。继用上方10天。经上方治疗5个疗程后,患者感觉良好,血压平稳,随访效果满意。

  分析:由于肝、肾阴虚,复因烦劳过度,肝、肾之阴易耗,以致阴虚阳亢,风阳上扰,故眩晕头痛,肾阴亏虚,故头昏耳鸣,腰腿痠软,口燥咽干。肝阴亏虚,故视物模糊。肾阴虚,则心火独盛,以致心肾不交,神不宁藏,故心慌易惊,失眠多梦。肝阳上亢,故面赤升火,舌红少苔,脉弦细数,乃阴虚内热之象。

  采用以上两方治疗高血压病12例,结果显示安全有效,简便易行,无任何毒副作用。

  3  体会

  祖国医学认为,高血压的发病机制与肾、肝有关,足少阴肾经与足厥阴肝经均起自于足底或趾(涌泉穴、大敦穴),药味循经而上,可以起到调肝理气、降血压的作用。一方中夏枯草、钩藤、桑叶、菊花均入肝经,有清肝明目,平肝潜阳之功。二方中磁石、石决明以平肝潜阳,熄风镇痉为主要作用。黄芪有强心利尿,降血压的作用。杜仲、当归活血止痛入肝经,白蒺藜平肝熄风,疏肝解郁。

  中药泡足对病程较短的早中期高血压患者疗效好,对严重的高血压也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其方法简便,降压效果既快又好,未见毒副作用,是体弱多病,不宜多服降压药或久服不能耐受者的可试之法。

  另外,在接受治疗期间,应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多吃蔬菜、水果,提倡低盐、低脂肪饮食,戒烟、酒和其他刺激性食物。同时力求劳逸结合,保持足够睡眠,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果血压较高,还可同时配合针灸或其他方法治疗,以提高疗效。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253006 山东德州,德州市公路局门诊部

作者: 高东华,杨泽山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