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2期

中老年人群体重、血脂、血压与糖尿病发病关系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老人群体重、血脂、血压与糖尿病发病的关系。方法采用WHO诊断标准,对168例糖尿病患者(DM组)和146例非糖尿病组(对照组)进行体格检查、血糖、血脂指标测定。结果糖尿病组高脂血症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不同体重指数(BMI)者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的发生率均随BMI加大而上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老人群体重、血脂、血压与糖尿病发病的关系。方法  采用WHO诊断标准,对168例糖尿病患者(DM组)和146例非糖尿病组(对照组)进行体格检查、血糖、血脂指标测定。结果  糖尿病组高脂血症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不同体重指数(BMI)者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的发生率均随BMI加大而上升。结论  肥胖、高血脂、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患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关键词】  中老年人;人体质量指数;糖尿病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DM)发病的高危人群。根据文献报道,DM患者有87%在40岁以后发病[1],而且呈现随年龄增长患病率上升的高龄高患病率的特点。本文对168例中老年DM患者和146例中老年非DM患者的体重、血脂、血压进行比较分析,以探讨肥胖、高血脂、高血压与DM发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DM组168例,为我科2001年12月~2002年10月对百色市14个厂矿企业单位40岁以上人群2012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诊的DM患者。对照组146例,是我院门诊同期40岁以上健康体检者(DM患者除外)。

  1.2  方法  两组入选者均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腰围、臀围,计算体重指数(BMI)和腰臀比值(WHR)。受检人员禁食8~12h后,早晨空腹抽静脉血,用美国雅培公司生产CELL DYN1600型全自动细胞分析仪检测血糖、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等。

  1.3  统计学方法  测定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差别用χ2方、t检验进行比较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2  结果

  2.1  不同BMI患者高脂血症、高血压、DM发生率  BMI≥24的患者中,高脂血症155例,其中DM组117例(75.48%),对照组38例(24.52%);高血压216例,其中DM组130例(79.27%),对照组34例(20.73%)。不同BMI者高血脂、高血压及DM的发生率均随BMI加大而上升,经χ2检验,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BMI患者高脂血症、高血压、DM发生率  例(略)

  2.2  DM组高脂血症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见表2。

  表2  两组中老年人群血脂测定结果比较  例(略)

  3  讨论

  BMI是目前最为常用的衡量肥胖的指标。中国成人BMI在20~24较适宜,超过24为超重,超过28为肥胖[2]。本资料显示,超重及肥胖者中,高脂血症、高血压及DM的发生率较BMI正常的人群的发生率明显增高。提示肥胖是DM患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降低肥胖者体重,可以减少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

  糖尿病控制不良可有不同程度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和(或)高胆固醇血症,而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常降低[3]。本资料显示,在DM组中TC、TG水平比对照组明显升高,HDL水平比对照组明显下降。现已公认,摄入过量的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是导致血清TC、TG水平升高的重要原因。高脂肪、高蛋白膳食可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岛素抵抗,造成脂代谢紊乱,引起血脂水平升高。因此,提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素、低脂肪膳食是降低糖尿病高危因素的重要方法。

  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都可以是DM患病的独立因素,这些因素在个体中的聚集,应视为DM前的高危状况,实施积极的综合干预治疗手段对预防DM及其并发症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田风华.中国糖尿病现状及初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8,19:361-362.

  2  杨泽,郑宏,于普林,等.1997~1998年12地区老年人群的肥胖现状调查.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176-179.

  3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00,809,843.

  作者单位: 533000 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唐  城)

作者: 黄孟武李天资黄宏全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