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在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在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中的作用(pdf)[摘要]目的评估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在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晚期妊娠中的作用。方法同期住院引产的中晚期妊娠健康孕妇:随机分在单纯羊膜腔注射依沙吖啶引产100例(1组)和依沙吖啶并用及口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引产137例(2组)临时对照观察。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在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期妊娠中的作用 (pdf) 

    [摘要]  目的  评估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在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晚期妊娠中的作用。方法  同期住院引产的中晚期妊娠健康孕妇:随机分在单纯羊膜腔注射依沙吖啶引产100例(1组)和依沙吖啶并用及口服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引产137例(2组)临时对照观察。结果  2组的完全引产率由1组的49%提高到89.78%,不完全引产率由48.00%降到10.22%,失败率由3.00%降至0,同时2组还具有宫缩发动时间快、产程短、出血量少、软产道损伤率低等优点(均P<0.01)。结论  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可提高依沙吖啶终止中晚期妊娠的安全性、可靠性与有效性。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依沙吖啶;中晚期妊娠引产

      近年,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在早期妊娠流产中的作用已被肯定并普遍应用,但用于终止中、晚期妊娠及其作用的观察尚较少。根据其药理作用特点,我们于2001年3月~2004年8月将其用于协同依沙吖啶终止中晚期妊娠取得了满意效果,本文总结这一观察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同期住院要求药物引产的健康妊娠妇女237例。妊娠前3个月月经周期正常(25~45天),无心、肝、肾、肾上腺或出血性疾病,未带宫内节育器,血色素正常,无所使用试验药物禁忌、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均为正常宫内妊娠,根据研究目的将入选对象随即分为单纯依沙吖啶终止妊娠组(1组)和依沙吖啶与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联合终止妊娠组(2组)。两组的一般资料见表1。表1  两组的一般资料

    1.2  方法  1组:依沙吖啶注射液(青海制药厂生产)。腹部术野消毒后行羊膜腔穿刺抽出羊水后边抽吸边注入稀释利凡诺100mg。送回病房待分娩。2组:同1组注射利凡诺后,即口服米非司酮片剂(上海华联制药厂生产)100mg,12h后再服50mg,服药与进餐时间前后必须间隔2h。常再于注射依沙吖啶24h后口服米索前列醇片剂(澳大利亚SEARLE药厂生产)100 μg,如服后1h未发动宫缩,每隔1h加服100 μg。一般服至200 μg即可诱发规律宫缩。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率和均数差异显著性分别用χ2检验和t检验测定。

    2  结果

    2.1  引产效果评价标准  已完全引产:胎儿及附属物自然排出,未经清宫,出血自然终止,经B超检查宫内未见残留。不完全流产:胎膜不全,施行清宫。失败:用药后72h未发动宫缩,改为其他方法引产者。

    2.2  引产效果  见表2。表2  引产效果

    2.3  软产道损伤及阴道出血情况  1组和2组宫颈裂伤各为7例和0例(P<0.01),子宫破裂1例和0例,出血量为(140.25±50.16)ml和(76.87±21.31)ml(P<0.01)。

    3  讨论

    观察结果表明,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配合依沙吖啶终止中晚期妊娠,可使完全引产率由单用依沙吖啶的49.00%提高到89.78%,不完全引产率由48.00%降至10.22%,失败率由3.00%降至零。同时具有宫缩发动时间快、产程短、出血量少、软产道损伤率低等优点。为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提供了依据。

    依沙吖啶因其作用特点易使蜕膜绒毛易碎易脆造成残留,故而可引起不完全流产,易出血及出血时间长,软产道损伤和引产失败[1]。而米非司酮主要作用于蜕膜使血管充血,同时使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促进宫颈软化,米索前列醇口服起效时间快,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激发子宫平滑肌收缩[2],故二者对依沙吖啶起到了协同作用并克服其不足方面,既加速又加强了排胎过程,又有效地防止残留、出血过多、时间过长及软产道损伤,促进了恢复过程。

     作者单位: 816000 青海格尔木,格尔木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张守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