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针刺对胆囊收缩功能的试验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针刺、穴位注射刺激阳陵泉穴、胆囊穴等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动态变化,用以证明穴位的特异性,以指导临床对胆囊疾病的治疗。方法分别设立针刺组(针刺阳陵泉穴),穴位注射组(穴位注射胆囊穴)和对照组(不给任何刺激)进行观察。结果针刺组和穴位注射组在针刺前与针刺后经过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针刺、穴位注射刺激阳陵泉穴、胆囊穴等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动态变化,用以证明穴位的特异性,以指导临床对胆囊疾病的治疗。方法 分别设立针刺组(针刺阳陵泉穴),穴位注射组(穴位注射胆囊穴)和对照组(不给任何刺激)进行观察。结果 针刺组和穴位注射组在针刺前与针刺后经过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有极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针刺阳陵泉、穴注胆囊穴对于胆囊收缩功能变化有明显的作用。

【关键词】  针刺 胆囊收缩 试验观察

    针刺胆囊穴、超声波刺激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1]及针刺阳陵泉穴对胆囊的影响[2],国内早有报道。用以治疗肝胆疾病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疗效肯定。为了探讨胆囊穴、阳陵泉穴的特异性,即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我们用针刺和穴位注射的方法刺激穴位,然后用B型超声波诊断仪观测胆囊体积变化共60例,被测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现将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观察方法

    1.1  使用仪器  日本Aloka SSD-256型超声波诊断仪,频率选择3.5 MHz。

    1.2  注射药物及剂量  Vit B1100 mg,Vit B12 500 μg, 胎盘组织液2 ml。

    1.3  穴位选择  穴位注射组(穴注组):对双侧胆囊穴;针刺组取双侧阳陵泉穴;对照组不给任何刺激。

    1.4  观察对象  针刺组、穴注组、对照组自然编号每组为各20例,其中极少数被测者在其中两组中重复。针刺组:男10例,女10例,年龄24~52岁;穴注组:男12例,女8例,年龄26~64岁;对照组:男8例,女12例,年龄16~56岁。

    1.5  探查方法  早禁食空腹;探头沿胆囊长径纵切。取最大径,测其长径及前后径,再取横切位,取最大断面测横径。

    1.6  计算公式  V=π/6(L×W×H),其中L为长径;W为宽径;H为高;π/6为常数,可简化为0.52。

    2  观察步骤

    用B超诊断仪探查各组被测者空腹胆囊长、宽、厚、胆总内径,并做记录,然后行针。针刺组用28号,3寸不锈钢毫针,皮肤常规消毒。刺入双侧阳陵泉,得气后平补平泻并留针。留针后5 min、15 min各探查胆囊一次,试验过程中共观察三次。穴注组将注射药物吸入5 ml注射器后,在胆囊穴刺入,得气后认为无回血,缓慢将药注入,在注药后5 min、 15 min时各探测胆囊一次,共观察三次。对照组分别于第一次探查后5 min、15 min探查胆囊大小,共探测三次。

    3  结果

    3.1  各组胆囊体积收缩变化情况  将各组三次测量的结果分别代入公式,计算出胆囊体积。我们将第一次测量的体积和第三次测量的体积列表(表1)。从表1可以看出:针刺组与穴注组的刺激前后,胆囊体积的缩小很明显,刺激前后胆囊体积的变化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对照组第一次探查与第三次探查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2  胆总管的变化  见表2。

    3.3  针刺对胆囊收缩功能影响的各组各项指标的影响  见表3。    根据表2据指标,我们对针刺组与对照组、穴注组与对照组分别进行了比较。其结果:针刺组与对照组比较,t=9.877,P<0.01;穴注组与对照组比较:t=3.88,P<0.01。两组与对照组比较结果,均有极显著差异。表1  各组患者胆囊体积收缩变化情况注:为了缩小篇幅,将第二次探测结果删去,第二次探测结果均介于两者之间表2  各组患者胆总管变化情况注:以上为各组每次探查后20例平均值 表3  针刺对胆囊收缩功能影响的各组各项指标

    4  讨论

    应用针刺治疗胆囊疾病已有较多报道,既往对其疗效机制及功能影响仅作分析及推论或用X线观察胆囊的收缩程度。本文应用B超诊断仪。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动态变化,直接进行观察和测定。证实针刺阳陵泉、穴注胆囊穴对胆囊收缩功能变化有明显的作用。

    本试验60例,分为针刺组、穴注组和对照组。其中前两组刺激前后胆囊的收缩程度通过统计学处理,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对照组第一次与第三次探查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就可以排除胆囊自然收缩情况,证明是针刺阳陵泉和穴注胆囊穴对胆囊功能的影响。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所选穴位有一定的特异性。针刺阳陵泉、胆囊穴对于胆囊炎、胆石症等疾病有积极的治疗作用。

    B型超声波诊断仪能直接显示人体部分脏器收缩、扩张、搏动与形态改变等过程。因此应用B型超声波诊断仪观察针刺穴位后对某些脏器的功能、形态的改变或胎位变化等是简易而良好的工具。可作为研究针刺穴位对于生理功能及疗效的客观依据。

 

【参考文献】
  1 张剑秋.针刺和超声波刺激胆囊穴对胆囊收缩功能的影响.中医杂志,1980,21(1):52.

2 邱茂良.针灸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324.


作者单位:132021 吉林吉林,吉林市新世纪医院

作者: 赵立志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