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7卷第4期

基层医院送检病理标本存在问题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病理活检正确的取材方法,规范病理检查申请单的填写,选择良好的固定剂。方法回顾我科2007年接受基层医院送检的1732例病例,从病理标本的采集、固定剂的使用、病理检验申请单的填写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手术切取的病理标本1041例,已解剖标本337例,致56例不能正确观察解剖层次和正确描述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病理活检正确的取材方法,规范病理检查申请单的填写,选择良好的固定剂。方法 回顾我科2007年接受基层医院送检的1732例病例,从病理标本的采集、固定剂的使用、病理检验申请单的填写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手术切取的病理标本1041例,已解剖标本337例,致56例不能正确观察解剖层次和正确描述病变特征;活检标本691例,有42例因取材方法不当,不能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用95%酒精固定的标本283例,有29例切片困难,9例染色时脱片;病检申请单填写不规范695例,有26例经补充临床资料后才完成病理诊断。结论 病理科医生要做出正确及时的病理诊断,需要临床医生在病检申请单的填写、标本处理及送检等方面给予密切配合。

【关键词】  基层医院;病理标本;问题分析

一张高质量的病理切片,是病理医生正确诊断的前提。病理检验工作离不开临床医生的密切配合,病理标本的采集与固定、病检申请单的填写均由临床医生完成。因此,临床医生采集病理标本的方法是否正确、标本是否良好固定、病检申请单填写是否完整,均与病理检验的质量密切相关。本文试图通过对我科收到的病检标本及申请单存在问题的分析,以期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做到正确切取标本、合理使用固定剂、规范填写申请单,为病理正确诊断提供必要的前提条件。

1 资料与方法

  2007年我科接收雅安市区内乡镇卫生院、厂矿医院、县医院等医疗机构送检病理标本1732例。从病理标本的采取、固定剂的使用、病理申请单的填写、病理检查记录等方面进行诸项统计。

  1.1 送检标本种类 从胃、肠、胆囊、阑尾、子宫、卵巢、肾、前列腺、乳腺、甲状腺等器官经手术切取的标本1041例。从耳、鼻、咽喉、口腔、食管、胃、肠、膀胱、尿道、子宫、皮肤等部位取活检标本691例。

  1.2 固定标本使用的固定剂 用10%甲醛固定1382例(80%),95%酒精固定258例(15%),戌二醛固定38例(2%),未固定54例(3%)。

  1.3 盛装病理标本存在的问题 在盛装标本容器上未贴受检者姓名等标记843例(49%),用塑料袋装867例(50%),瓶装830例(48%),纸杯装35例(2%)。瓶装中小口瓶242例(14%),有87例(5%)标本取出困难,这是因为标本装入时未固定,质地较柔软,勉强可装入小口瓶,取材时标本已固定,质地较硬,难取出,只有把瓶击碎才能取出标本。像这种装入和取出标本的方法可致标本挤压。因此,有17例(1%)标本过度挤压,不能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

  1.4 填写病检申请单中存在的问题 在接收病理检查的1732例病例中,有695例(40%)病检申请填写不规范,其中临床资料填写不完整201例(12%);未写明标本取材部位82例(5%);未写明送检标本数量413例(24%);未写临床诊断233例(13%);字迹潦草153例(9%);有107例(6%)未填写病理申请单。

2 结果

  我科2007年接收基层医院送检病理标本1732例,其中手术标本1041例(60%),病理检查前已解剖337例(32%),致56例(5%)不能正确观察解剖层次和正确描述病变特征;活检标本691例(40%),有42例(6%)因取材方法不当,不能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用95%酒精固定的标本283例,有29例(10%)在制片是出现切片困难,9例(3%)染色时脱片;有17例(1%)因盛装标本容器不当,导致标本过度挤压,不能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有695例病检申请单填写不规范,致26例(4%)经补充临床资料才完成病理诊断。

3 讨论

  病理检验工作主要由病理科医生完成,需要临床医生的密切配合。做好病理检验标本的送检工作,这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临床医生在送检病理检验标本过程中尤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3.1 活检取材应注意事项 临床医生在切取活体组织时是否选准病变部位,切取标本是否足够大小等因素与病理诊断的准确性密切相关。

  3.1.1 选择恰当的取材部位 力求取有明显病变的组织。疑为肿瘤时,要取到肿瘤组织本身,并尽可能连带切取其边缘的一些正常组织,不宜取坏死组织送检;如为溃疡,应取其边缘及溃疡底部的组织等等。

  3.1.2 切取组织要适当大小 取送的组织太小、太少,不能反映病变特征。如针尖大小组织,既常常导致制片困难,又使得病理医生很难作出准确诊断[1]。

  3.1.3 取材应达一定深度 切取的活检组织应达到一定深度。如果疑为皮肤肿瘤,只切取到皮肤的表皮层,也难以作出准确的病理诊断。

  3.1.4 尽可能将切取的病理标本完整送检 手术切除的较大肿瘤或整个器官应尽可能全部送检,不要切取部分标本或将标本乱剖后送检,切取部分标本送检,不能反映病理变化的全貌。不按要求解剖的标本送检,致病理检查时不能正确观察解剖层次和准确描述病理变化。如需解剖,则须按一定得方法切开。如需剖开胃,应从十二指肠端沿胃大弯至贲门将胃剖开;剖开肾,应从肾外侧缘正中向肾门作纵行切开,等等。

  3.2 选择良好的固定剂 凡需做病理检验的各种组织标本,采取后均应立即固定,标本固定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组织切片的质量,后者与病理诊断的准确性密切相关。送检病理标本可根据染色需要选择相应的固定剂。

  在病理检验中,大多数病种用普通染色切片即可作出病理诊断。较为理想的普通染色标本固定剂,应具备以下优点:(1)经固定的组织细胞与生活状态时相似;(2)固定后的组织很少收缩;(3)穿透力强,固定均匀;(4)经固定标本细胞核染色良好;(5)价格低廉。10%的甲醛固定剂基本具备上述要求,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普通染色标本固定剂,应作为固定病理标本的首选固定剂。有部分临床医生把95%酒精作为病检标本的常规固定剂。95%酒精做固定剂对组织有固定兼脱水作用,使其组织表面变硬,使酒精难渗人组织深部,不适宜固定大块组织,在固定小组织时,如固定时间过长,常使组织脱水过度变硬变脆,导致其固定的标本切片困难,染色时脱片。因此,不宜将95%酒精作为病检标本的常规固定剂[2]。

  3.3 盛装病理标本的容器和口径应大小适当 装标本时要避免挤压,最好不用小口径容器盛装。标本固定液要充足,至少要相当于标本体积五倍以上。

  3.4 应认真填写病检申请单 填写病检申请单内容应完整,字迹应工整[3]。其目的是供病理医生进行病理检查和诊断时参考,使病理检验工作与临床紧密联系,这对准确地作出病理诊断十分重要[4]。笔者在病理检验工作中,遇见部分临床医生不了解病理检验过程,未认识到病检申请单提供的临床资料对病理诊断所起的重要作用,认为病理医生所做的工作类似“看图识字”。因此,有部分临床医生不认真填写病检申请单,甚至就不填写病检申请单[5]。

【参考文献】
   1 朱雄增.病理诊断与医疗纠纷.中华病理学杂志,2003,32(4):395-396.

  2 王伯沄,李玉松,黄高昇,等.病理学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2001,67-68.

  3 中华医学会.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病理学分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2004,3-4.

  4 王银萍,牛春波,邹亚斌.加强病理科建设,防范医疗纠纷.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2006,22(5):619-620.

  5 黄晓原.关于减少病理医患纠纷的一些看法.中华病理学杂志,2003,32(4):396-397.

  


作者单位:625000 四川雅安,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王万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