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湿冷疗法降温常见的几种误区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介绍了临床上常见的三种错误地使用湿冷疗法用于降温。第一,对需采取湿冷疗法的患者体温概念不清。第二,湿冷疗法持续时间过长。第三,湿冷疗法使用的水温度过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介绍了临床上常见的三种错误地使用湿冷疗法用于降温。第一,对需采取湿冷疗法的患者体温概念不清;第二,湿冷疗法持续时间过长;第三,湿冷疗法使用的水温度过低。

【关键词】  湿冷疗法;降温;误区

发热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症状,尤其儿科,患儿发热更是多见。高热可引起惊厥,如不及时处理,将会留有一定的后遗症,甚至导致死亡。正确处理发热可减轻患者的痛苦预防惊厥,更有利于疾病的康复。湿冷疗法方便、价廉,临床上和家庭护理中广泛应用,笔者目睹到临床常见的几种错误地使用湿冷疗法用于降温,一一介绍于此,希与同行共斟酌。

  1 误区之一:概念不清

  临床上体温达38℃时患儿表现额头发热、面颊潮红,个别患儿头痛、烦躁;家属担心、恐惧、急躁,立即采用湿冷疗法降温。此时降温,有害无益。由于发热激活物作用于机体,激活体内产生致热源细胞产生和释放内生致热源,对机体有一定的防御作用。同时,发热还是疾病的信号,体温曲线的变化可以反映病情和转归,有利于诊断和治疗。若过早降温,便会掩盖病情,延误原发病的诊断和治疗。因此,一般患者体温在38℃以上才应采用湿冷疗法降温,对于一般的发热应避免使用过早降温,予以补充足够的营养物质、维生素和水。但对于有高热惊厥史或颅脑有损伤的患者,应在体温38℃左右使用湿冷疗法降温,避免高热惊厥或高热致颅脑部受重,防治脑水肿。高热患者还可用冰袋、冰帽冷疗。

  2 误区之二:时间过长

  临床使用湿冷疗法降温的时间过长,超过30min[1]。临床使用湿冷疗法降温的时间一般为20~30min。湿冷疗法经过30min才能产生效应,在20~30min后随着时间延长而降温效果增强,30min后效果最明显,此时应测量体温。湿冷疗法持续时间过长,会引起继发效应,收缩的小动脉舒张,反射性地引起体温升高,同时会引起机体对冷的耐受性增强,敏感性下降,从而抵消其治疗效果,甚至体温升高,病情加重。湿冷疗法应间隔60min,给予局部组织复原时间。如果60min后体温未降或上升,应继续湿冷疗法降温。

  3 误区之三:水温过低

  个别医务人员错误地认为湿冷疗法降温用冷水即可。湿冷疗法直接与皮肤接触,引起血管收缩,通过传导散热,同时水分蒸发,引起辐射散热,降低体温。水温过低时与发热皮肤温差大对皮肤刺激性强,可引起血管强烈收缩的同时刺激肌肉收缩,导致产热,体温升高。肌肉收缩的同时还可诱发抽搐、惊厥。使用湿冷疗法时水温接近皮肤的温度患者感觉舒适,降温效果最好。其实,湿冷疗法降温水温最佳是接近正常皮肤,温度32℃~34℃左右,应在冷水中加入适量热水,手伸入其中感到水温时最佳。

【参考文献】
    1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78-280.

  

作者: 鱼晓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