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血清联检甲胎蛋白、癌胚抗原、γ-谷氨酰转移酶诊断原发性肝癌的价值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肝癌,原发性。联合检测摘要目的探讨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γ-谷氨酰转移酶(γ-GT)联检三项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方法采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AFP、CEA,用酶法检测γ-GT。结果原发性肝癌患者的AFP、CEA、γ-GT血清水平依次分别为(119。...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癌,原发性;甲胎蛋白;癌胚抗原;γ-谷氨酰转移酶;联合检测

  摘要  目的  探讨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γ-谷氨酰转移酶(γ-GT)联检三项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AFP、CEA,用酶法检测γ-GT。结果  原发性肝癌患者的AFP、CEA、γ-GT血清水平依次分别为(119.4±82.1)IU/ml,(12.82±11.4)ng/ml,(95.0±42.6)U/ml,显著高于肝炎、肝硬化组及健康对照组(P<0.01),三项联检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阳性率可提高到92.8%。结论  三个项目的联合检测有助于提高原发性肝癌患者诊断的阳性率,弥补了单项测定的不足,特别对AFP阴性和低阳性度的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并可提高其诊断的敏感性和准确性。

  VALUE OF BLOOD SERUM COMBINED AFP、CEA AND γ-GTBEING ON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DIAGNOSIS 

  Liang Lizhi, Yang Yu.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 Wuchuan Municipal People's Hospital, Wuchuan 524500 China

  Key words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AFP;  CEA; γ-GT; combined detection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value of three combined items of AFP、CEA、γ-GT on primary carcinoma of liver diagnosis. Methods  Electrocheminescence method was used to detect AFP and CEA, enzyme method to γ-GT. Results  Levels of serum AFP,CEA and γ-GT in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were reparitivly (119.4±82.1)IU/ml,(12.82±11.4)ng/ml and (95±42.6)U/ml. The value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hepatitis group, cirrhosis group and healthy control group(P<0.01).The positive rates of three items combined detection was used to diagnose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which was 92.8%. Conclusion  The three combined detection helps to increase the positive rate of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diagnosis, it complements the defection of single detection. Especially, it is of great value to the diagnosis of AFP negative and low positive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and improves the diagnostic sensitivity and accuracy.

  原发性肝癌的实验室检查对明确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治疗的重要价值,已为国内外许多学者所瞩目,甲胎蛋白(AFP)、AFP异质体、酸性同工铁蛋白(AIF)、癌胚抗原(CEA)、糖链蛋白199(CA199)等单项检测或组合检测对肝癌和肝硬化患者的鉴别诊断近年有所报道[1-3]。我们对原发性肝癌42例,肝炎和肝硬化39例,健康对照组32例共113例,进行AFP、CEA、γ-谷氨酰转移酶(γ-GT)三项指标血清含量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采集  2002年5月—2005年4月收集我院住院及门诊原发性肝癌42例,肝炎和肝硬化39例及健康对照组32例共113例的血清标本,其中男82例,女31例,平均年龄为49.2岁。原发性肝癌、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均经临床、实验室、病理等证实。标本采集后贮存于-20℃冰柜备检,检测前室温平衡并摇匀。

  1.2  仪器和试剂  ELECSYS 1010全自动免疫电化学发光分析仪为ROCHE公司产品,AU-4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由日本出品。AFP、CEA测试用试剂和定标液、质控品均由ROCHE公司配套提供,γ-GT测试用试剂和定标液、质控品均由英国朗道公司提供。

  1.3  检测方法  采用ELECSYS 1010全自动免疫电化学发光分析仪检测AFP、CEA,经本室测定及罗氏公司提供的资料,AFP特异性在100%情况下临界值为11.3IU/ml,即AFP>11.3IU/ml为阳性,CEA的特异性在95%临界值为4.3ng/ml,即CEA>4.3ng/ml为阳性,用AU-400全身动生化分析仪酶法检测γ-GT,γ-GT>50U/L为阳性。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q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用χ2检验。

  2  结果

  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AFP、CEA、γ-GT测定值依次分别为(119.4±82.1)IU/ml,(12.82±11.4)ng/ml,(95.0±42.6)U/ml,均显著高于肝炎、肝硬化组(P<0.01),见表1。联合检测原发性肝癌阳性率比较见表2。

  表1  三组AFP、CEA、γ-GT检测结果(略)

  注:*与肝炎及肝硬化组及健康对照组比较P<0.01

  表2  联合检测原发性肝癌阳性率比较(略)

  3  讨论

  目前肝癌实验室检查,首选检测项目为AFP,多用放射免疫法(RIA)或AFP单克隆抗体酶免法(EIA)快速测定法检测,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AFP的含量,本室用电化学发光法测定,阳性率结果为76.2%,与国内各地的阳性率70%~80%相符合。一般认为AFP>400μg/L时,可对原发性肝癌确定诊断,但约有15%左右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AFP始终不高,故AFP不高者不能排除原发性肝癌[4]。由于肝细胞肝癌血清中的AFP水平高低又与肝细胞分化程度有关,Ⅰ级肝细胞分化接近正常细胞,故AFP含量尚不足以测出,Ⅳ级者由于分化极差,已失去类似胚胎细胞的机能,也不能从血清中检出AFP,Ⅱ、Ⅲ级肝癌细胞认为是和胚胎肝细胞相似的幼稚细胞,产生AFP阳性率较高,因肝细胞癌的分化程度不同,AFP含量也有差异,特别是约15%左右原发性肝癌患者AFP始终不高,而糖链蛋白CEA及γ-GT,当肝细胞受损及细胞恶变时可有不同程度升高,因而三者结合检测更有意义。

  CEA是一种具有人类胚胎抗原特异决定簇的糖类抗原,是重要相关抗原,早期胎儿中由内胚层衍生而来,胃肠道及肝、胰都可合成,因而在原发性肝癌组织中亦存在,可作为肝癌诊断的指标,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CEA水平达(12.8±11.4)ng/ml,显著高于肝炎、肝硬化组及健康对照组(P<0.01),但CEA是一种广谱肿瘤标志物,不能作为诊断某种恶性肿瘤特异性指标,且其单项检测阳性率较低,为52.3%。因此须结合检测才显出其意义。

  血清中γ-GT主要来源于肝脏,由于肝癌细胞的恶性转化作用,引起基因表达的改变,使γ-GT活性发生改变,γ-GT活性与肝瘤大小及病情严重程度呈平衡关系,且对原发性肝癌特异性高达98%[5,6],因此三项联合检测大大地提高了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率大大地提高,可达92.8%,特别对AFP阴性和低阳性的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有较大帮助,弥补了单项测定的不足,可提高其敏感性及准确性。

  4  参考文献
 
  [1]  颜登国.联合检测血清 AFP 、CA199、CA125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意义[J].实用肿瘤学杂志,2001,15(1):17-19
 
  [2]  王爱华.AFP和AFP异质体对405例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探讨[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2002,8(2):87
 
  [3]  张志琴.SF、AFP、CEA及β2m在肿瘤诊断中价值[J].肿瘤防治杂志,2001,8(2):125-127
 
  [4]  杨廷彬.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31
 
  [5]  苗爱莲.肝癌特异R-谷氨酰转肽酶同功酶II活性检测及其临床价值[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24(1):85-87
 
  [6]  邓长生.诊断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4

  524500  广东省吴川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广东省东莞市横沥人民医院 

作者: 梁李枝杨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