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8期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肝肾功能变化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妊娠期。肝功能。肾功能妊娠高血压疾病(hypertensivedisorderscomplicatingpregnancy,HDCP)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危害妇婴安全。为了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肝肾功能的变化及受损情况,我们对我院2002年10月—2006年1月住院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和正常孕妇的肝肾功能的生化指标进行测定分析,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妊娠期;肝功能;肾功能

    妊娠高血压疾病(hypertensive disorders complicating pregnancy,HDCP)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危害妇婴安全。其基本病理生理改变是全身小动脉痉挛,是一种多脏器受损的疾患,容易损害肝肾。为了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肝肾功能的变化及受损情况,我们对我院2002年10月—2006年1月住院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和正常孕妇的肝肾功能的生化指标进行测定分析,以观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肝肾功能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产科住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初产妇40例,为观察组,平均妊娠周数(38.21±3.4)周,平均年龄(26.05±1.2)岁,正常妊娠孕妇40例,为对照组,平均妊娠(38.73±5.7)周,平均年龄(24.52±3.6)岁。孕妇住院后当天或次晨抽取空腹血测定肝肾功能。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断按照《妇产科学》第6版分类标准[1]。二组孕妇均无慢性高血压和慢性肝肾疾病史。观察组与对照组孕妇年龄、孕周经统计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抽取空腹血5ml,进行血清肝肾生化指标测定,仪器为hitachi7180。白蛋白(Alb)、球蛋白(GT)的测定采用溴钾酚绿法,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采用速率法,肌酐(Cr)采用酶法、尿素氮(BUN)采用尿酶连续检测法,尿酸(UA)采用酶比色法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通过t检验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肝功能比较  见表1。

  表1  二组肝功能比较(略)

  2.2  观察组与对照组肾功能比较  见表2。

  表2  二组肾功能比较(略)

  3  讨论

  HDCP基本的病理生理变化是全身小血管痉挛,全身各系统各脏器灌流量减少都会因缺血、缺氧而受到损害。

  3.1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肝功能的变化  肝脏作为孕妇和胎儿代谢产物和雌激素灭活的重要器官,HDCP时负担进一步加重,使其功能受损。血液中蛋白的变化。由于妊娠期间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以及孕妇提供母体、胎儿和胎盘生长需要,血清总蛋白和白蛋白随孕龄渐下降,而球蛋白有所上升。球蛋白增多系网状内皮系统亢进所致[2]。HDCP时蛋白从尿中流失,重度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往往孕妇伴有腹腔积液,使蛋白丢失更多,低蛋白血症更明显[3]。本组中,二组白蛋白均较正常值降低,但观察组下降明显,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球蛋白二组均在正常值范围内。血液中ALT和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内,当周身血管痉挛缺血,肝细胞内的线粒体释放ALT和AST, 血清转氨酶升高一定程度上反应肝细胞损害和坏死的程度。本研究显示:观察组ALT、AST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肝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损害。血清ALP在肝脏合成,妊娠期间ALP随妊娠月份增加而逐渐升高,致妊娠末期可高达正常的2~3.6倍,主要由于胎盘ALP酶释放入血所致。但ALP主要在肝脏分泌。本组结果显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血清ALP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表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全身小动脉痉挛及全身水肿致肝细胞缺氧、肿胀及肝内胆管受压,使肝脏分泌ALP更多。

  3.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肾功能的变化及意义  孕期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于孕早期增加,整个孕期保持高水平,代谢产物BUN、Cr等排泄增多,血中浓度低于非孕妇女。HDCP肾血流量降低,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排出BUN、Cr减少,血清中的含量升高,这些改变均可直接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ARF)[4]。本组结果显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妇BUN、Cr、UA较正常妊娠组增加,有统计学意义。当肾功能受损时,血清肌酐、尿素氮、尿酸升高,肌酐升高与病情严重程度平行[1]。HDCP时尿酸被肝脏破坏及肾脏排泄的功能减低时,血液中尿酸增加因胎盘缺血、糖酵解增强,血中乳酸升高,乳酸经肾脏排泄时竞争性地抑制近曲小管对尿酸的分泌,另外,患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活性增加,肾血管收缩,肾血流量减少,也与尿酸排出减少有关。有报道[5]高尿酸血症比高血压更能反应紧急情况,当血中尿酸值达一定水平,新生儿围产期病死率明显升高。所以临床上对尿酸高值要提高警惕。总之,HDCP孕妇肝肾功能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所以在临床上针对这样的患者要注意保护肝肾功能。根据肝肾功能的生化指标,结合其他检查选择适宜时机结束妊娠。

  4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7-101
 
  [2]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上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98
 
  [3]  罗丹,王红静.重度妊高征并发腹水48例临床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5):277-278
 
  [4]  张建平,王振花.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与治疗[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10):591
 
  [5]  武雨,乐杰.血中尿酸值与妊娠预后[J].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7,24(5):295-296

  安徽省淮北市,淮北矿务局职工总医院妇产科 

作者: 朱松青 曲旬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