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5年第9卷第6期

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一期手术22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增生。腹股沟疝我院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对22例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患者,同时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12例残余尿50mL,6例合并急性尿潴留,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均18分,术前直肠指检前列腺增生Ⅰ度2例,Ⅱ度6例,Ⅲ度14例。再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采用STORZ(F26)电切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腹股沟疝                                                                                            
   

  我院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对22例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的患者,同时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和无张力疝修补术。患者年龄54~84岁,平均73.4岁。均有尿频及进行性排尿困难等症状。12例残余尿>50mL,6例合并急性尿潴留,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均>18分,术前直肠指检前列腺增生Ⅰ度2例,Ⅱ度6例,Ⅲ度14例。伴双肾积水,肾功能不全2例。疝均为可复性腹股沟斜疝,其中2例为复发性斜疝。

  先行腹股沟疝修补,采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聚丙烯单丝编织的锥形疝环充填物和成型补片。再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采用STORZ(F26)电切镜。全组手术时间平均110min。切除前列腺组织平均38g,术中1例输血400mL。术后持续膀胱冲洗1~3d,2~4d后拔除导尿管。术后7d切口拆线。住院时间平均11d。22例患者术后随访平均2.6年,腹股沟疝均无复发,且排尿状况均有明显改善。

  2 讨 论

  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种常见的老年性疾病。老年人腹壁肌肉萎缩,加上排尿困难引起的腹内压骤高,使前列腺增生患者容易并发腹股沟疝。Perter等报告约5%~12%需要手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同时伴有腹股沟疝。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因其具有复发率低,术中损伤小,术后痛苦小,恢复快的优点,已逐渐替代传统的疝修补术。本组22例患者均采用了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加无张力疝修补术,效果满意。

  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先行腹股沟疝修补。若经尿道前列腺切除出现意外情况可立即停止手术。②疝修补要注意无菌操作,解剖要清晰,注意保护髂腹下和髂腹股沟神经。内翻的疝囊要足够容纳填充物,补片大小要适中,缝合要无张力,止血要彻底。③注意保护疝切口,避免切口感染。可采用不透水薄膜盖住切口,待前列腺切除术后再换上伤口敷料。④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时,要先切出一个通道,若术中发生意外时,能及时结束手术,可以保证排尿通畅,避免术后疝复发。⑤TUVP与TYUR联合应用,有利于手术止血及减少TURPS等并发症的发生。前列腺切除时大部分时间用TUVP铲状电极,对精阜前列腺尖的切除及膀胱颈部的修整用TURP,这样既可保持术中视野清晰,又可减少术后尿失禁及膀胱穿孔的发生。⑥术中尽可能将膀胱内的前列腺组织碎块冲洗干净,以免术后堵塞导尿管。⑦术后保持膀胱冲洗及尿管通畅,对个别出血较多的患者采用导尿管牵引12~24h。
                                                                                        作者简介:丁建华(1970),男(汉族),主治医师. Tel: (0510)31966912399

  (解放军第101医院泌尿外科,江苏无锡 214044)

 (编辑 雷立权)

  收稿日期:20050410 

作者: 丁建华,周晨曦,吴渊文,李国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