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5年第9卷第6期

前列腺开放手术腺窝止血方法的改良(附38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开放手术。腺窝止血2001年2月至2003年5月我们采用自制前列腺电凝器应用于前列腺切除术中腺窝止血38例,效果满意。1临床资料本组38例,年龄60~83岁,平均72岁,良性前列腺增生38例,其中癌变3例。38例均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术中在前列腺窝内置前列腺电凝器,点击法环型电凝1min。...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前列腺开放手术;腺窝止血
                                                            
  2001年2月至2003年5月我们采用自制前列腺电凝器应用于前列腺切除术中腺窝止血3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年龄60~83岁,平均72岁,良性前列腺增生38例,其中癌变3例。38例均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术中在前列腺窝内置前列腺电凝器,点击法环型电凝1min。腺窝缘5~7点处“8”缝合,置三腔气囊尿管或膀胱造瘘,膀胱冲洗,常规缝合膀胱,关腹。术后常规膀胱冲洗。术中出血均<50mL,术后膀胱冲洗液澄清,持续冲洗2~3d,需盐水10000~15000mL,无持续出血,术中术后均无需输血。

  2  讨 论

  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除术,手术方法简单,易为泌尿外科医生掌握,可同时处理膀胱其他病变,目前是前列腺切除术的常用方法之一。出血是前列腺手术的主要并发症。前列腺位置深,血液循环丰富,前列腺切除后创面不能缝合,加之术中挤压前列腺使大量纤维素酶入血加重了出血。腺窝止血较困难,止血问题长期以来为各家所重视。前列腺手术的止血方法很多,但均需在术中花费较长的时间,并需保持术后持续冲洗,而且有部分病例仍难满意止血,被迫行二次手术。采用电凝器行前列腺窝电凝止血,止血效果满意,术中总出血量小于50mL,无需输血。根据前列腺窝的解剖学特点设计制作成不锈钢金属半球形前列腺窝探头,连接不锈钢金属支撑杆,外形呈勺状。止血原理:利用半球形金属探头与前列腺窝创面的密切接触,用电凝头点击半球形金属壁,使前列腺窝广泛电凝,起到电凝止血作用,止血效果可靠。电凝止血的优点:①止血直接,可靠;②术后膀胱冲洗时间短,冲洗液量少,有利于护理;③无副损伤,无继发出血现象;④缩短了手术时间,因不需输血而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本组38例术中出血量均<50mL,避免了术中及术后输血。使用时,支撑杆外套胶管,以防电凝时支撑杆接触周围组织,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应用前列腺电凝器行前列腺摘除术中的腺窝止血,改变了传统的纱布等腺窝压迫止血方法。此法简单,效果可靠,为前列腺开放手术提供又一可靠的止血方法。

  (1. 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集团医院泌尿外科,浙江东阳 322118;2. 浙江省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护理教研室,浙江绍兴 312000)

  (编辑 雷立权)

  收稿日期:20050121        

作者: 潘丰,陈宝龙,潘一楠,叶旭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