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6年第10卷第2期

下腹部弧形切口一期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腹股沟疝2002年7月至2005年3月我们采用下腹部弧形切口一期手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27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2手术方法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平卧位臀部稍垫高,自尿道置入F18-20三腔气囊导尿管,作下腹部弧形切口,将腹直肌前鞘分别向上下游离,纵行分离腹直肌及锥状肌进入耻骨后间隙,行耻骨后保留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前列腺;腹股沟疝

  2002年7月至2005年3月我们采用下腹部弧形切口一期手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27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7例,年龄61-87岁,平均76岁,均为可复性疝。其中斜疝18例,直疝9例;单侧23例,双侧4例。病程2-18年。均有进行性排尿困难,术前IPSS评分22-35分,平均31分。肛指检查前列腺增生Ⅱ度18例,Ⅲ度9例。急性尿潴留7例;残余尿100-560mL。术前常规B超及尿道膀胱镜检查无结石、肿瘤等合并症。

  1.2  手术方法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平卧位臀部稍垫高,自尿道置入F18-20三腔气囊导尿管,作下腹部弧形切口,将腹直肌前鞘分别向上下游离,纵行分离腹直肌及锥状肌进入耻骨后间隙,行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摘除术。向患侧延长切口于腹外斜肌腱膜与腹内斜肌之间分离达腹股沟韧带,找到精索及疝囊,常规处理疝囊,内环处腹横筋膜用4号丝线缝合1-2针,缩小扩大的内环以能容纳示指尖为度。将联合腱及上部腹直肌前鞘及其延伸部拉下于精索的后方缝于腹股沟韧带上,最低一针应缝在耻骨结节处的韧带上,以免遗留腔隙。腹外斜肌腱膜向上作重叠缝合。耻骨后引流管经健侧引出。如为双侧,同法处理,引流管经切口中部引出。

  2  结果

  手术时间120-150min。术后持续膀胱冲洗1-3d或不冲洗,48h后拔耻骨后引流管,7-10d拔尿管,无1例发生切口感染,19例随访6-32个月无1例复发。IPSS评分5-8分,平均住院2周。

  3  讨论

  腹壁强度降低和腹内压增高是腹股沟疝发病的两个主要原因。老年BPH并发腹股沟疝患者与腹壁组织结构松弛及长期依靠增加腹压帮助排尿有关。BPH需行前列腺外科手术的患者中腹股沟疝发病率15%-25%,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单纯行腹股沟疝修补排尿困难等病因未能去除,疝极易复发。腹股沟疝最好的办法是手术修补,可归纳为传统的疝修补术、无张力疝修补术和经腹腔镜疝修补术。传统疝修补手术的基本原则是:疝囊高位结扎、加强和修补腹股沟管管壁。在成人特别是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腹股沟管前壁或后壁薄弱和缺损,只有在薄弱和缺损的腹股沟管前壁或后壁得到加强或修补后,才有可能得到彻底治疗。无张力疝修补术常用的修补材料是合成纤维网。然而生物合成材料应该具备:组织液水能改变其物理性能;化学上是惰性;不引起炎症及异物反应;无致癌性;能够对抗机械性应力;能够消毒使用;不引起变态或过敏反应;可根据需要制作成不同形状。目前没有一种合成材料能够完全满足上述要求,基层医院不易获得。腹腔镜疝修补术目前较少开展。良性前列腺增生开放手术仍然是主要的治疗手段。魏东等报告13例只是作单纯疝内环修补,没有加强腹股管前壁或后壁。我们采用下腹部弧形切口,先行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摘除,前列腺包膜完整缝合,彻底止血,再行传统疝修补。术后不作膀胱造瘘,部分病例无需冲洗或冲洗时间短。耻骨后无液体外渗,术后无1例出现切口感染。下腹部弧形切口一期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合并腹股沟疝疗效肯定,术后恢复快,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尤其对老年人意义更大。

  (编辑  雷立权)

  (贵阳医学院附属黔东南医院泌尿外科,凯里  556000)

作者: 杨长庆,杨佐炎,王兴武,易飞,邓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