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6年第10卷第2期

肾透明细胞癌头皮转移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头皮转移肾透明细胞癌发生头皮转移罕见。1病例摘要患者,男,67岁,1996年4月因无痛性肉眼血尿住院,经B超、CT初步诊断为右肾癌,未发现远处转移灶。术后病理诊断为(右)肾透明细胞癌。2cm包块,质软,局部充血,有搏动感,无压痛,初步诊断头皮血管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肾肿瘤;头皮转移

  肾透明细胞癌发生头皮转移罕见。我科2002年7月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摘要

  患者,男,67岁,1996年4月因无痛性肉眼血尿住院,经B超、CT初步诊断为右肾癌,未发现远处转移灶。在全身麻醉下行右肾癌根治术,术中见肿瘤已侵及肾门淋巴结、肾周筋膜。术后病理诊断为(右)肾透明细胞癌。术后定期行放射、干扰素等辅助治疗。2002年4月发现左侧头枕部包块,在外院按皮脂炎处理,无效果且包块范围扩大。同年7月入院检查,查体见左枕部有一1.5cm×1.2cm包块,质软,局部充血,有搏动感,无压痛,初步诊断头皮血管瘤。局麻下行包块切除术,病理诊断(左枕后)皮下转移性透明细胞癌。行双肾区、腹膜后、胸部、头颅CT平扫+增强未见异常。术后给予头皮局部放疗和干扰素治疗。随访至今,患者仍存活,局部病灶已痊愈,未发现明显转移灶。

  2  讨论

  肾透明细胞癌的远处转移多见于肺、脑、骨、肝等脏器,发生头皮转移罕见。检索中国期刊网1994-2004年12月资料,共报道肾透明细胞癌头皮转移5例。李曙光等报道1980年1月-1999年1月收治的626例肾癌中发生头皮转移4例,发生率0.6%;王廷基1994年报道1例。Tomas等总结了1966-2003年的相关文献报道,肾细胞癌1877例,皮肤转移63例(发生率3.4%),头皮转移发生率未计算;多数肾癌患者在发现皮肤转移后6个月内死亡,本例患者在发现头皮转移34个月仍存活,这可能与早期发现及手术完整切除肿块、术后定期放疗、干扰素治疗有关。值得注意的是,肾癌患者如出现皮肤结节需与其他皮肤疾患相鉴别,以免耽误治疗。

  (编辑  雷立权)

  (黄石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湖北黄石  435000)

作者: 桂定文,张青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