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3期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的中长期疗效观察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ransurethralelectrovaporizationoftheprostate,TUVP)的中、长期疗效。方法随访83例TUVP患者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生活质量评分(QOL)、最大尿流率(Qmax)、剩余尿量(RU)和前列腺体积,并与85例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相比较。05),随访与出院时相比均无显著差异,组间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评估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ransurethral electrovaporization of the prostate, TUVP)的中、长期疗效。方法  随访83例TUVP患者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生活质量评分(QOL)、最大尿流率(Qmax)、剩余尿量(RU)和前列腺体积,并与85例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相比较。结果  两组IPSS、QOL、Qmax、RU出院时与术前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随访与出院时相比均无显著差异,组间相比无显著差异。前列腺体积两组随访与术前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组间相比术前无显著差异,随访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  TUVP可取得与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相似的近期疗效,中、长期疗效稍逊于开放性手术,前列腺腺体切除的彻底性不及开放性手术。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症;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

  2001年9月-2004年12月,我院收治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168例,按简单随机原则采用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和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开放手术)治疗。现回顾分析比较这2种手术后1-3年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68例,具有前列腺切除术的指征[1]。TUVP组83例,平均年龄71.6(72.61±15.35)岁,尿潴留入院25例(30.12%)。开放手术组85例,平均年龄71.8(71.88±13.16)岁,尿潴留入院44例(51.76%)。

  1.2  分析内容  ①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和生活质量评分(QOL);②最大尿流率(Qmax)和剩余尿量(RU)(经腹B超测定);③前列腺体积(经腹B超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尿潴留入院者比例、随访者比例用四格表资料的χ2检验。计量资料用未配对资料t检验。统计数据以±s表示。

  2  结果

  TUVP组获随访75例,随访率90.36%,随访时间(23.35±6.21)月。开放手术组获随访77例,随访率90.25%,随访时间(22.50±6.36)月。两组间随访率、随访时间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两组间年龄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尿潴留入院者比例差异显著 (P<0.01),开放手术组明显高于TUVP组。两组IPSS、QOL、Qmax、RU出院时与术前相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随访与出院时相比均无显著差异(P>0.05)。组间相比术前、出院时、随访均无显著差异(P>0.05,表1)。

  表1  TUVP和开放手术前后IPSS、QOL、Qmax、RU情况(略)

  两组前列腺体积随访与术前相比均有显著差异(P<0.05)。组间相比术前无显著差异(P>0.05),随访有显著差异(P<0.05),TUVP组前列腺体积明显大于开放手术组(表2)。

  表2  TUVP和开放手术前后前列腺体积(mL)比较(略)

  与术前比较,*P<0.05;与TUVP组比较,△P<0.05
   
  随访期间,TUVP组2例(2.4%)术后3月排尿困难而再次手术,术中发现为残留腺体引起,二次行TUVP治愈。开放手术组1例(1.2%)术后2年排尿困难复发而再手术,术中发现为膀胱结石及残留腺体增生引起,再次行前列腺切除术治愈。两组间二次手术比例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TUVP组术后压力性尿失禁1例(1.2%),半年后好转。开放手术组无尿失禁。两组间尿失禁发生率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1995年以来,TUVP在我国得到不断的推广和应用,文献报告TUVP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疗效与开放性前列腺切除及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相似[2]。本组随访观察,TUVP取得了与开放性前列腺切除相似的近期疗效,中、长期疗效稍逊于开放手术,主要为前列腺腺体切除的彻底性不及开放手术。文献报道,前列腺增生症术后的远期疗效与腺体切除的彻底性密切相关[3]。无论开放性手术或经尿道手术都有残留前列腺腺体的可能。开放性前列腺切除术残留腺体都为与包膜黏连的腺体,手术时应检查剜出腺体的完整性,同时检查前列腺腺窝是否光整,有无腺体残留。TUVP残留腺体都在前列腺尖部,手术时应仔细修切,精阜前方的腺体应尽可能切除,使后尿道平坦。精阜两侧的腺体采用薄层修切,并不时将电切镜退到精阜远侧,观察尖部是否有突入到尿道腔内的残留腺体,使尿道呈圆柱状张开,以减少术后复发。尿失禁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后棘手的并发症之一[4],我们曾遇到1例,半年后好转。因此,既要考虑腺体切除的彻底性,还要注意预防术后尿失禁。TUVP至前列腺尖部时要特别小心,为避免损伤尿道外括约肌,应强调保持精阜的完整。精阜两侧的腺体,采用先定终点法薄层修切,并把电流强度减小,以防伤及深部的尿道外括约肌。

  参考文献:

  [1]上海市卫生局. 外科诊疗常规 [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249251.

  [2]张良,叶敏,陈建华,等.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对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疗效比较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 19:300302.

  [3]孙玉成,何新洲,李进,等. 腔内手术与开放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疗效比较 [J].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3,18:680682.

  [4]叶敏,朱英坚,张海波,等. 前列腺术后完全性尿失禁的手术治疗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5,26:476479.

  (编辑  刘  华)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泌尿外科,上海  201500)

作者: 徐宝观,俞国锋,汤金荣,周洁,徐云林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