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间质上皮转化促进膀胱肿瘤转移: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2的作用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上皮细胞间质转化(EMT)可增强细胞的侵袭、迁移能力,促进多种肿瘤的转移,但无法解释肿瘤原发灶和转移灶上皮的相似性。本研究着力于阐明间质细胞上皮转化(MET)在转移灶形成过程中的重要性,采用膀胱癌TSUPr1(T24)细胞株接种联合免疫缺陷小鼠,来观察其接种后是否有转移能力的增强。研究发现具有更强转移能力的亚细胞株......

点击显示 收起

Chaffer CL, Brennan JP, Slavin JL, et al. Cancer Res, 2006, 66(23):1127111278.
   
  上皮细胞间质转化(EMT)可增强细胞的侵袭、迁移能力,促进多种肿瘤的转移,但无法解释肿瘤原发灶和转移灶上皮的相似性。本研究着力于阐明间质细胞上皮转化(MET)在转移灶形成过程中的重要性,采用膀胱癌TSUPr1(T24)细胞株接种联合免疫缺陷小鼠,来观察其接种后是否有转移能力的增强。研究发现具有更强转移能力的亚细胞株均获得上皮细胞的特性,而膀胱癌TSUPr1细胞株的上皮细胞和间质细胞形态特征可通过体外检测细胞骨架蛋白及形态学方法证实。通过检测联合免疫缺陷小鼠全身不同部位注射细胞膀胱癌株的转移能力,可以发现通过心内注射和胫骨注射的部位,膀胱癌细胞的上皮特性与骨和软组织肿瘤克隆形成的显著增强相关。而原位注射的具有更多上皮特性的膀胱癌亚细胞株,肺转移能力弱,这一点与EMT利于原发癌细胞脱离原发灶的理论完全一致。同时,作者还证实了在膀胱癌TSUPr1细胞株中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FGFR)的IIIc亚型高表达,且靶向敲除FGFR2的IIIc亚型可以逆转MET及其相关的功能变化,延长联合免疫缺陷小鼠的生存时间。此模型第一次模拟了肿瘤同基因细胞株转移过程后期作用的步骤,证实了MET在转移肿瘤生长中可能的作用。

  (吴开杰  摘译,贺大林  审校)


作者单位:

作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