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5期

对根治性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ED的疗效预测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膀胱为分析枸橼酸西地那非在治疗根治性膀胱前列腺切除术(RC)后勃起功能障碍(ED)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确定不同的对西地那非治疗反应的预测因素,ElBahnasawyMS等人进行了一项开放的前瞻性研究[ScandJUrolNephrol,2007,6:16]。研究入选100例RC术后ED患者,患者平均年龄53岁,RC术后平均时间为(8......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膀胱


    为分析枸橼酸西地那非在治疗根治性膀胱前列腺切除术(RC)后勃起功能障碍(ED)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确定不同的对西地那非治疗反应的预测因素,ElBahnasawy MS等人进行了一项开放的前瞻性研究[Scand J Urol Nephrol, 2007, 6:16]。研究入选100例RC术后ED患者,患者平均年龄53岁,RC术后平均时间为(80±54.8)个月。研究持续进行12周,包含4周的洗脱期,以及两相各4周的、治疗剂量分别为50mg和100mg的治疗期。评价患者基线水平和各治疗期结束后的IIEF问卷评分情况。研究结束后,以整体疗效评分问卷评估治疗满意度。影响患者治疗反应的因素,用单变量和多变量方法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全部患者在开始阶段ED均为重度,勃起功能部分评分平均为6.5±0.93。50mg和100mg西地那非分别使患者勃起功能部分的评分增加至12.2±7.76和18±10.3。西地那非疗法显著提高了许多患者达到和维持勃起的能力。IIEF中的问题3的平均得分在基线水平、西地那非50mg治疗后、西地那非100mg治疗后分别为1±0.14、2.1±1.4和3±1.8,而对问题4的相应评分为1±0.10、1.9±1.35和3±1.85。满意率为54%。反应呈剂量依赖性,但不良反应发生率从50mg时的6%增加到100mg时的34%。在单一变量分析中,肿瘤组织学和分级,以及手术后的部分肿大显著影响患者对于西地那非的反应。在多变量分析中,手术后的部分肿大是唯一的独立预测性变量。由此研究者认为西地那非对于RC后并发ED的患者是安全的,而且治疗效果令人满意。西地那非的作用呈剂量依赖性,术后部分肿大的患者的反应性最好。

    医生点评:手术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在国外倍受重视,随着我国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上述研究对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患者生活质量进行评估。膀胱前列腺切除术后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问题是性功能受损,此项手术开展早期,只考虑能否实施或完成手术,发展到现在,提出的问题是:手术要成功并且要患者术后“活得很好”,使患者的性功能得到保持或恢复。上述研究通过对患者IIEF问卷评分变化评估西地那非对膀胱前列腺切除术患者勃起功能的改善,并作统计学方面的分析,结果显示西地那非对术后患者的性功能有改善作用,进一步支持了西地那非用于治疗ED的临床应用。


作者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心内科 510180

作者: 黎镇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