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8年第4卷第1期

从湿论治小儿腹泻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根据小儿泄泻源于湿邪的病机,临床上应将小儿腹泻分为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感受风寒、湿热蕴结、脾肾阳虚5型,灵活辨证,祛除湿邪。【关键词】湿邪。小儿腹泻腹泻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为多见,年龄愈小,发病率愈高。临床表现主要有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根据小儿泄泻源于湿邪的病机,临床上应将小儿腹泻分为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感受风寒、湿热蕴结、脾肾阳虚5型,灵活辨证,祛除湿邪。

【关键词】  湿邪;辨证论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尤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更为多见,年龄愈小,发病率愈高。临床表现主要有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如水样等。虽四时均可发生,但以夏秋季节较多,且往往引起流行。小儿时期,机体各器官的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都是不成熟和不完善的,机体柔嫩,气血未足,脾胃薄弱,肾气未充,易感受外邪或内伤湿滞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调而发生腹泻。中医认为,本病病位在肠,但与肝、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密切相关。笔者在临床实践中,多从调理脾胃入手,从湿论治,恢复脾胃功能,使肠能主化物分清泌浊,吸收水液,排泄糟粕,疗效甚佳,现总结归纳如下。

    1  脾胃虚弱,治宜健脾益气,利湿止泻

    小儿具有“稚阴稚阳”的生理特点。生理上,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脾健胃和,腐熟水谷,化生气血。如患儿先天禀赋不足,或饮食失节,致脾胃虚弱,运化受纳失司,水反停滞为湿,谷不消化为滞,湿浊内生,下注大肠而发病,其病多虚。临床可见大便稀溏,色淡不臭,时轻时重,或伴黏液,纳呆食少,面色萎黄,肌肉消瘦,神疲倦怠,或呃逆,呕吐,脘腹胀满,多见食后即泻,且易反复发作,舌质淡,苔薄白。治宜健脾益气,利湿止泻。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药用人参、茯苓、炒白术、炙甘草益气健脾,促中州运化,行气除湿,补而不滞,上下气机贯通,呕泻可止;炒扁豆、薏苡仁健脾渗利水湿;山药、莲子健脾固涩止泻;砂仁辛温芳香醒脾,桔梗开宣肺气,载药上行,达于上焦以益肺,并借肺布津以养周身。临证时,常加藿香、佩兰、白豆蔻芳香化湿;附子、干姜温补脾阳。故本治法补中有行,使脾虚得补,湿邪得祛,升降调和,升清降浊,泄泻得止。

    2  饮食不节,治宜消食导滞,渗湿和胃

    《素问·痹论》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若哺乳不当,或饮食失节,或过食生冷瓜果,或强以进食不易消化之肉食之品,致脾胃受伤,运化失常,胃伤则不能消磨水谷,宿食内停,清浊不分,并走大肠而泻下不止。临床见身热稽留,脘腹胀满,肚腹作痛,痛则欲泻,粪便酸臭,便溏不爽,色黄如酱,肛门灼热发红,或如败卵,嗳气酸馊,或欲呕吐,不思饮食,夜卧不安,磨牙,舌质红,苔黄厚腻。治宜消食导滞,渗湿和胃。方用枳实导滞汤合保和丸加减。方中山楂、神曲、莱菔子消食化积和中,祛肠胃食滞;陈皮、半夏行气化滞,和胃降逆;枳实、厚朴理气降逆,推荡积滞;食积易化热,故用连翘清解热毒,透热外达;茯苓健脾渗湿,和中止泻;甘草调和诸药,兼以泄热。临证时可酌加鸡内金、炒麦芽消食健胃。脾胃调和,湿邪得以运化,二便自调。

    3  感受风寒,治宜疏风散寒,理气化湿

    小儿脏腑娇嫩,藩篱不密,易为外邪所侵。因脾胃薄弱,不耐受邪,若调护失宜,腹受风寒,寒邪客于肠胃,寒凝气滞,脾受邪困,运化失职,升降失调,水谷不分,合污而下,故见泄泻。临床症见:泄泻清稀,粪多泡沫,臭气不甚,肠鸣腹痛,得热痛减,或兼恶寒发热,舌淡,苔白腻。治宜疏风散寒,理气化湿。方用藿香正气散加减。藿香、苏叶、白芷、生姜疏风散寒,芳化湿浊,升清降浊;大腹皮、厚朴行气化湿,散结消滞;陈皮、半夏健脾和胃,调理气机,化湿导滞;白术、茯苓健运脾胃,化湿止泻;桔梗宣肺利膈,既利于解表,又益于化湿;甘草、大枣调和脾胃,兼和药性。腹痛甚加木香、砂仁理气止痛;兼湿滞加山楂、神曲消食导滞;小便短少加泽泻、猪苓渗湿利尿。诸药相伍,使风寒外散,湿浊内化,清升浊降,气机通畅,诸证自愈。

    4  湿热蕴结,治宜清热燥湿,理气活血

    脾主湿,喜燥恶湿;胃主燥,喜润恶燥。脾胃同居中州,共同主司水谷运化。湿易伤脾,所以有“湿多成五泄”之说。夏季暑热亢盛,雨水多,或夏秋之交,热盛暑湿亦多,湿热交蒸,形成暑湿或湿热病邪。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更易感触外邪而发病。此时脾胃功能呆钝,运化功能失司,多致完谷不化,湿邪滞留,湿浊内生,郁久化热,酿生湿热,进而下注肠胃,腑气不利,气血凝滞,血瘀挟湿挟热,壅滞肠道,伤及肠络,化而为脓。故临床多见:泻下稀薄,水分较多,或如水注,粪色深黄而臭,时有腹痛,夹有少许黏液,小便短赤,食欲不振,或肢体倦怠,发热,舌红,苔黄腻。证属中医“痢疾”范畴。本证是由脾胃进而影响于肠,病机重在湿热蕴结,热毒熏灼肠胃气血,故治疗重在调理脾胃气机,清热利湿祛瘀。方用葛根黄芩黄连汤加减。方中葛根升阳生津,解肌祛邪止泻。黄芩、黄连清热燥湿且止痢,加白头翁清血分热毒而止痢。腹痛腹胀明显加枳壳、陈皮、砂仁、木香、鸡内金、焦三仙健脾消食,行气导滞,缓急止痛;腹痛甚者加白芍、木香以理气缓急止痛或延胡索活血祛瘀止痛;呕吐频者加半夏、生姜汁以降逆辟秽;舌苔腻、食滞加焦楂以助运化;小便色赤而短者加滑石、甘草以清热利湿;发热加连翘清热解毒散结;湿邪偏重、脘闷纳呆、口不甚渴而舌苔厚腻者加厚朴、苍术以行气燥湿,藿香、佩兰、薏苡仁健脾胃而祛湿化浊。

    5  脾肾阳虚,治宜温阳健脾,补肾祛湿

    久病不愈,反复发作,脾病及肾,或肾阳虚损,湿从寒化,泄利不止,形成“久泻”、“肾泻”。临床症见:久泻不止,食入即泻,粪质清稀,完谷不化,或五更泻,排便滞下不爽,粪质白黏湿冻,腹胀肠鸣,神疲乏力,或见脱肛,形寒肢冷,面色黄白,纳呆食少,精神萎靡,睡时露睛,舌质淡,苔白。久泻伤阳,阴亦暗耗,脾虚不运,肾阳衰微。治宜温阳健脾,补肾祛湿。方用四神丸合附子理中汤加减。附子温脾肾,助气化,行阴水之停滞;干姜温脾阳,主运化,散寒水之凝滞,温中焦脾胃而祛里寒;补骨脂温肾健脾,为壮火益土之要药;煨肉豆蔻温脾肾而涩肠止泻;吴茱萸暖脾胃而散寒除湿;五味子为温涩之品;白术健脾燥湿;大枣滋养脾胃。诸药合用,肾温脾暖,大肠固而运化复,自然泄泻得止。

    此外,除按上述证型辨证论治加减用药外,嘱患儿注意饮食调护,适当减少饮食,定时定量,不要暴食暴饮,不宜强制进食,缩短喂奶时间和延长间隔时间,少食冷饮,多食新鲜、柔软、易消化食物,忌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品,少食多餐,加强户外活动,及时增减衣物。

 


作者单位:甘肃中医学院,甘肃兰州730000

作者: 李淑霞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