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3期

称谓艺术与心理疏导在特殊人员门诊工作中的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特殊人员。心理疗法。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我院在建立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管理体系的同时,成立了特殊人员门诊,专门接诊离休、优诊、副市级以上领导等特殊人员,为他们提供预防、医疗和保健工作。在对病人优质、周到服务的过程中,恰当的称谓和心理疏导对缓解医患矛盾和特殊人员心理保健可起到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特殊人员;心理疗法;护理
       
  随着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实施,2000年7月我市也开始实行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我院在建立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管理体系的同时,成立了特殊人员门诊,专门接诊离休、优诊、副市级以上领导等特殊人员,为他们提供预防、医疗和保健工作。在对病人优质、周到服务的过程中,恰当的称谓和心理疏导  对缓解医患矛盾和特殊人员心理保健可起到重要的作用。  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恰当的称谓和心理疏导可消除特殊人员就诊时的失落感  

  接诊的特殊人员中,由于其退下岗位后,内外环境发生  了改变,患病时容易产生负性情绪,所以在医疗服务中稍有不如意的地方,就会激发矛盾。每年定点在我院医保的特殊人员约3 000人左右,平均年龄较高。在医疗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我们既要保证优质的医疗服务,又要确保经费的合理使用,更要减少医患之间的矛盾,任务较为艰巨。5年来,在特殊人员门诊工作中,经过我们接触和观察,了解到退下领导岗位的一部分特殊人员不但存在着躯体上的疾病,心理上也不同程度存在有失落感和焦虑感等心理问题。再次接诊时,我们根据他们原先工作的岗位,给予相应的称谓,并针对  他们各自出现的心理障碍,进行心理疏导。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出对他们的关心和尊敬,用通俗温和的语气,对他们进行科普知识的宣传和讲解。使他们认识到,人步入老年,心脑  血管渐渐趋于硬化,情绪不稳定可导致血管平滑肌痉挛,长此下去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负性情绪会加速疾病的恶化,而良好的心态是疾病康复的催化剂,所以应对这部分  病人进行心理上疏导,使他们保持平稳的心态和愉悦的情绪。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不但化解了医患之间的矛盾,更进一步消除了特殊人员心理上的失落感。   

  2 恰当的称谓和心理疏导可消除特殊人员就诊时的孤独感  

  定点在我院的特殊人员文化程度、阅历、生活环境、社会背景及个人素质各不相同。其中一部分特殊人员,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比较高,对自己的学识看得比较重。开始接诊时,我们称他们为“老领导、老干部”,他们非常反感。后来改称他们为“教授、老师或研究员”,他们的脸上常露出欣慰的笑容,说明他们喜欢被别人这么称呼。其中一部分特殊人员的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看病时对周围的环境不熟悉,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加上行动不方便,他们每次来院取药时,要求药量和品种越多越好。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耐心为他们讲明药物存放时间过长容易变质,服用后对人体有害并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等,使他们能够从心理上接受。为了消除他们孤独的心理,我们还表示如果遇到特殊困难时,可以打求助电话,我们会送医送药到家。亲切恰当的称谓和诚信的服务意识,在另一层面上增加了亲情,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消除了特殊人员就诊时的陌生感和孤独感。   
  
  3 恰当的称谓和心理疏导可消除特殊人员就诊时的心理不平衡感  

  特殊人员中,有一部分是建国前的老工人,虽然他们没  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也未曾担任过领导职务,但他们有一股  革命到底的精神。在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时,党和国家同样给了他们“原医疗待遇不变,在规定的范围内实报实销”等优厚的医保政策。开始来特殊人员门诊就诊时,我们称他们为 “老领导、老干部”,他们并不认同。还有部分特殊人员,因为他们所在的企业相继破产,有的子女下岗,家境困难。他们  利用特殊人员定点公费医疗的优厚待遇,常给家人和亲朋好友带药,通过这种行为寻求心理上的平衡。我们接诊时,首先给他们恰当而亲切的称谓,耐心给他  们讲解医疗保险政策,提供健康咨询,并利用宣传栏的形式宣传与讲解用药的知识。在就医流程中,提供简洁便利的服务设施和一流的服务质量,使他们感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以消除他们心中的不平衡感。总之,称谓艺术与心理疏导在特殊人员门诊工作中具有  重要价值,需要在工作中很好地应用。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医保科,山东 青岛 266003)  

作者: 孙敏,王云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