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内镜下食管下端曲张静脉结扎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食管和胃静脉曲张。护理内镜下食管下端曲张静脉结扎术是一种侵入性的有创治疗,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致门静脉高压症并发食管静脉曲张,在非出血期可进行食管曲张静脉的内镜结扎治疗,以达到预防出血的目的。我院自2002年10月至今,应用该法已完成了30例病人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管和胃静脉曲张;内镜检查;护理

  内镜下食管下端曲张静脉结扎术是一种侵入性的有创治疗,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致门静脉高压症并发食管静脉曲张,在非出血期可进行食管曲张静脉的内镜结扎治疗,以达到预防出血的目的。我院自2002年10月至今,应用该法已完成了30例病人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30例病人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35~68岁,平均年龄46岁;均有不同程度反复发作性的上消化道出血,行经内镜下食管下端曲张静脉结扎术,均取得了成功。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对症支持治疗 病人一般状况较差,身体虚弱,根据病情术前给予积极的支持治疗,待病情稳定无出血后,择期行曲张的食管静脉结扎术。

  2.1.2心理护理 病人因长期受疾病的困扰和经济条件所限,易产生无助、厌世的低落情绪;同时因病人对曲张的食管静脉结扎术不了解,易产生紧张、恐惧和疑虑的心理。术前应耐心、细致地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解除其思想顾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向病人讲解手术治疗的目的、基本操作过程、可能出现的不适、术中配合要领等,必要时请病人观看手术录像,请手术成功的病人介绍亲身感受,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取得积极配合。

  2.1.3病人准备 常规行内镜检查,了解食管静脉曲张的程度、部位;做心电图检查;术前禁饮食10~12 h;必要时遵医嘱给予适量的镇静剂;采用利多卡因胶浆1~2只(每只10 mL)麻醉咽喉;建立1~2条静脉通路,备血以备急用。

  2.2 器械准备及安装准备电子内镜、负压吸引器、结扎装置(青岛万荣医疗有限公司产品)、手柄等。严格按照结扎装置说明书进行安装。

  2.3 术中配合及护理病人取左侧卧位,为预防或减轻病人恶心、呕吐,检查开始时,用大拇指指尖持续掐压病人双侧合谷穴,压力由轻到重,程度适宜,使病人感到局部有酸、麻、胀的感觉,按压到手术结束。当将内镜镜身插至病人咽喉时,嘱病人做深呼吸并做1~2次吞咽动作,以利镜身的顺利插入。当镜身头端推进至需结扎的曲张静脉时,使静脉与内圆柱一端全部接触,术中启动内镜的吸引装置,把静脉完全吸入内圆柱内,充满内圆柱的腔,此时内圆柱视野变红,术者拉解扣的丝线,使内圆柱移近内镜,放松“O”环,使环套在静脉的根部。当退出内镜并注气时,结扎好的组织从内圆柱退出。重复上述操作,可连续套扎6处曲张的静脉血管。术中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以便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食管下端曲张静脉套扎术的整个操作过程中,应使病人口角放低(头部轻度向左侧转动),以利口腔内分泌物的流出。术中禁止病人头部向右侧转动,勿做吞咽动作,以防口腔内分泌物呛入气管。术中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分散病人的注意力,以利手术的顺利进行。

  2.4 术后护理及注意事项术后绝对卧床休息,严密观察病人的神志、面色、血压、脉搏、大便的变化及有无腹痛、腹胀,及时倾听病人的主诉,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生。做好病人术后的健康教育,使病人认清自己的疾病状况,避免情绪波动,主动配合治疗、护理。术后禁水1 d,禁食3 d,3 d后进温凉的流质饮食,以后根据病情可进半流质饮食,7~10 d可进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禁进过硬、带刺、纤维太多的食物,宜少量多餐,忌暴饮、暴食。术后常见并发症为环套的脱落或并发再出血。术后应加强生命体征的观察,如有呕血、便血应立即给予静脉输血、补液等对症处理,并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消除紧张、恐惧的心理,出血停止后,择期再次行曲张静脉血管套扎术。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乳山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山东 乳山 264500)

作者: 滕玉花,沙剑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