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体位引流法留取痰标本提高痰液检查阳性率分析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体位引流法。细胞学检查WHO一再强调将痰涂片检查作为结核病诊断的主要指标,痰涂片检查不仅可以明确结核病传染源,而且十分经济。痰液检查癌细胞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1],因痰液检查具有取材方便、对病人损伤小、病人易于接受的优点,在临床广泛应用,但其存在阳性率低的缺点。为了寻求更快捷、准确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位引流法;痰液;肺结核;肺肿瘤;细胞学检查

  WHO一再强调将痰涂片检查作为结核病诊断的主要指标,痰涂片检查不仅可以明确结核病传染源,而且十分经济。痰液检查癌细胞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手段[1],因痰液检查具有取材方便、对病人损伤小、病人易于接受的优点,在临床广泛应用,但其存在阳性率低的缺点。为了寻求更快捷、准确的方法,我院采用体位引流法留取痰标本来提高痰液检查阳性率,收到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肺结核病人196例,为2005~2006年来我院就诊,经痰液检查、胸部X线片、CT等检查确诊的病人。随机分为体位引流组和自由体位组,每组98例。两组病人病情无明显差异。肺癌病人112例,为同期来我院就诊的肺癌病人,随机分为体位引流组、自由体位组,每组56例。

  1.2 方法

  1.2.1标本采集 留取标本前1 d给病人送痰液盛放容器(涂蜡纸盒),并嘱咐病人睡前漱口清洁口腔。自由体位组清晨深咳留取痰标本。体位引流组若病变在左肺中、下叶,嘱病人取头低位右侧卧;若在上叶,可嘱病人上半夜头高位右侧卧,下半夜头低位右侧卧;反之,若病变在右侧,取相应左侧卧位,清晨深咳留取痰液标本。若两侧肺都有病变,可以第1天引流一侧、第2天引流另一侧,留取两次标本。及时送检。

  1.2.2检查方法 结核菌检查:挑取灰白色痰丝或血丝,可多部位多次挑取标本,厚涂片,于乙醇灯上加热后行抗酸染色,镜检。癌细胞检查:挑取灰白色痰丝或血丝轻轻涂于玻片并慢慢向两侧拨开,放37 ℃烤箱烤干行瑞氏或苏木精-伊红染色,镜检。

  1.3 结果 结核菌检查:体位引流组98例中有40例检查出抗酸杆菌,阳性率为41%;自由体位组98例中只有18例检查出抗酸杆菌,阳性率为18%,两组结果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χ2 =11.85,P <0.01)。癌细胞检查:体位引流组56例有53例检查出癌细胞,阳性率为94.6%;自由体位组有40例检查出癌细胞,阳性率为71.4%,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χ2 = 5.36 ,P <0.05)。自由体位组未发现早期无症状性肺癌,体位引流组检查出3例无症状、X线无表现的早期肺癌,后经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肺癌。体位引流组阳性病例98%分型明确,而自由体位组仅83%可明确分型。

  2 讨论

  肺结核诊断目前虽然已经发展到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阶段[2],近年又有许多新的生物化学方法用于诊断肺结核[3],但痰液涂片检查结核菌仍是发现、诊断肺结核最经典、最有效的手段。该检查不需要特殊的仪器,而且操作简单,费用低,简单易行,但它对结核菌的检出率较低,且各地报道差异较大,在10%~26%之间。国内外同行一直在寻找提高痰液检查阳性率的方法[4]。本文自由体位组结核菌检出率为18%,与大多数报道基本符合,但体位引流组高达41%,明显高于自由体位组。肺癌的诊断方法有影像学、纤维支气管镜、肿瘤标志物及基因诊断等[5],但痰液脱落细胞学检查是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及发现早期肺癌,尤其是隐匿肺癌的有效方法。本文体位引流组肺癌的检出率达94.6%,较自由体位组明显提高,其癌细胞分型也有很大程度提高,并且对早期无症状性肺癌检出率高,可以广泛应用于健康查体。在临床工作中,为提高痰液标本检查阳性率,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体位引流留取标本应保证痰液来自病变部位;②挑取痰标本必须取材全面,可多部位多次取材涂片;③阅片者必须有丰富经验及高的诊断水平。但应注意对年老体弱、患有慢性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等)的病人应避免使用本法,防止引起窒息。

  [参考文献]

  [1] 杨 德昌,杨栓盈. 肺癌诊断水平的现状与进展[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8):450-451.
 
  [2] 何 国均,肖和平. 肺结核病诊断进展[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8):455-456.
 
  [3] 张 春玲. 肾上腺髓质素对肺结核与肺炎鉴别诊断的价值[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6,42(1):69-70.
 
  [4] 林 存智. 肺结核病人痰结核菌实验室检查80例分析[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1,37(3):258.
 
  [5] 翁 俊良,黄杰雄. 痰液涂片与痰液沉渣切片检查诊断肺癌的比较[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27(6):419-420.

  (本文编辑 黄建乡)

  (临沂市胸科医院,山东 临沂 276002 检验科; 呼吸内科; 放射科)

 

作者: 戚超群,燕太义,杨贵发,徐石磊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