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7年第22卷第2期

气象因素与青岛市区儿童肺炎关系的研究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青岛市区儿童肺炎与气象因素的关系。方法收集青岛市区2001~2005年1442例肺炎病儿的发病时间及同期的月平均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速等气象资料。圆分布分析儿童肺炎的季节规律。直线相关、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气象因素与儿童肺炎之间的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岛市区儿童肺炎与气象因素的关系。方法  收集青岛市区2001~2005年1 442例肺炎病儿的发病时间及同期的月平均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速等气象资料。圆分布分析儿童肺炎的季节规律;直线相关、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气象因素与儿童肺炎之间的关系。结果  青岛市区儿童肺炎发病冬季为高峰,男、女病儿平均角分别在2月份与1月份(P<0.05)。儿童肺炎发病多于低气温、高气压、低湿度的气象条件下发生(r=-0.436~0.359,P<0.05)。结论  气象因素是青岛市区儿童肺炎发病的影响因素,在儿童肺炎的预防工作中应充分考虑其发病的季节特点。

 [关键词]  肺炎; 气象因素; 数据收集;儿童;青岛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NEUMONIA AND METEOROLOGICAL FACTORS IN QINGDAO URBAN AREA XIE NING, LIU XIAOMEI, LIN RONGJUN,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0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neumonia in children  and meteorological factors in Qingdao urban area.  MethodsClinical data of 1 442 patients with pneumonia from year 2001 to 2005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sed. Data on climatic conditions during the same period in Qingdao urban area were studi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neumonia and relevant meteorological factors was examined by using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and multiple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 Pneumonia seasonal rhythm was studied by using circular distribution analysis.  ResultsThe peak season of pneumonia was in winter and the mean angles of boys and girls were in February and January, respectively (P<0.05), Higher incidence of pneumonia was related with high air pressure, low temperature, and low  humidity (r=-0.436-0.359,P<0.05).  ConclusionClimate conditions affect the incidence of pneumonia in children in Qingdao urban area. Meteorological factors should be considered in the prevention of the disease.

 [KEY WORDS]pneumonia; meteorological factors; data collection; children; Qingdao

    儿童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本文通过对青岛市区几家主要医院共1 422例住院肺炎病儿发病时间及同期气象指标的分析,探讨青岛市区儿童肺炎发病与气象因素的关系,为预防和减少儿童肺炎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市海慈医院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确诊的儿童哮喘急性发作的住院病儿1 422例,其中男803例,女619例;年龄≤14岁。

    1.2  方法

    1.2.1  气象资料的收集  收集由青岛市气象局提供的2001~2005年月平均气温、月最高气温、月最低气温、月平均气压、月最低气压、月最高气压、月平均相对湿度、月最低相对湿度、月平均风速及月最大风速等资料。

    1.2.2  统计学方法  摘录住院病历上每例病儿的发病时间、年龄、性别及诊断结果,并输入数据库。应用SPSS 10.0软件和PPMS 1.5软件(青岛大学医学院研制)进行t检验、χ2检验、圆分布分析、直线相关分析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2  结    果

    2.1  儿童肺炎病儿的一般资料

    2.1.1  儿童肺炎的月发病情况  1、2、3月份发病较多,8月份较少,男女略有差异。见表1。

    2.1.2  儿童肺炎病儿发病时间的圆分布结果  男、女病儿平均角分别位于2.80、1.14月份,经平均角检验证明平均角存在(P<0.05)。见表2。

    2.2  直线相关分析儿童肺炎月发病例数与月平均气压呈正相关,与月平均气温、月平均湿度呈负相关(r=-0.436~0.359,P<0.05)。表1  1 422例肺炎病儿月发病情况

 2.3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以每月肺炎发病例数为因变量,气象指标为自变量(为了克服变量间的共线性,以月平均气温、月平均气压、月平均相对湿度、月平均风速为自变量),采用逐步后退法筛选影响发病例数的气象指标,发现影响肺炎月发病例数的气象指标主要是月平均气温,其他几项最后均未被选入方程。

    3  讨    论

 儿童肺炎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发生概率的时间分布却是不均匀的,影响这种“概率分布”的主要环境因素就是气象因素变化。各种气象因素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人的生理机制随着这些变化而发生一系列变化。本文研究结果表明,青岛市区儿童肺炎冬季多发,男女分别集中在2月及1月份。而且,通过与同期气象资料的比较,发现肺炎的发病与月平均气压呈正相关,与月平均气温、月平均湿度呈负相关,其中气温变化影响最大。气温低时肺炎发病例数明显增多是因为:寒冷使呼吸道毛细血管痉挛、缺血,局部抵抗力减弱,黏膜上皮的纤毛变短、粘连、运动减弱,清扫运动障碍,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1,2]。RSV是引起肺炎的主要病毒,25.8%的肺炎由RSV引起[3,4],汪天林等[5]研究表明,平均气温与RSV检出率之间呈负相关,且RSV检出率与气温之间存在直线相关关系,每当气温升高1 ℃,肺炎病儿中RSV的感染率平均下降1.914%。因此,低气温可致RSV感染流行。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喜欢留在家中,室内供暖使室内空气干燥,细菌和病毒遇到干燥不流通的空气,繁殖增快,呼吸道感染病儿也就增多。本研究结果亦显示,空气湿度与肺炎发病例数呈负相关。其可能的机制为:当空气湿度低的时候,肺部呼吸道黏膜脱水,弹性降低,易发生小的皲裂,黏液分泌减少,黏膜上的纤毛运动减缓,灰尘、细菌等容易附着在黏膜上[6]。空气干燥还会使流感病毒和能引发感染的革兰阳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引发疾病[6]。本研究结果同时还显示,气压与肺炎发病呈正相关。这是因为城市空气污染严重,大量废气、烟尘在冬季低温高压条件下弥漫于空气中不宜消散。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及二氧化硫等可致呼吸系统疾病增加[7]。呼吸道疾病与气象因素的变化密切相关[8],目前人类还不能改变大范围的气象条件。但是,人们根据天气变化的规律,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就可能不受或少受天气条件的影响,更好地预防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王慧伶.  呼吸道感染与气象因素的关系[J]. 海军医高专学报, 1998,20(2):9095.

    [2]林荣军,王为达,潘玉娟,等. 青岛市区0~14岁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2,38:202205.

    [3] JUVEN T, MERTSOLA J,  WARIS M, et al. Etiology of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 in 254 hospitalized children[J]. Pediatr Infect Dis J, 2000,19:293298.

    [4] DRUMMOND P, CLARK J, WHEERLER J, et al. 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a prospective UK study[J].  Arch Dis Child, 2000,83:408412.

    [5]汪天林,陈志敏,汤宏峰,等. 杭州地区小儿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流行特点与气象学因素[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5,26(8):588591.

    [6]苏斌. 季节变化和气象要素变化与呼吸道疾病关系及预防措施初探[J]. 广西气象,  2004,25(2):2636.

    [7]安爱萍,郭琳芳,董惠青,等. 我国大气污染及气象因素对人体健康影响[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05,22(3):279282.

    [8]姜波,肖丹琼. 新生儿感染性疾病115例分析[J]. 齐鲁医学杂志, 2003,18(4):414415.

    (1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内科,山东 青岛  266003;  2  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3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儿内科)

 (本文编辑  厉建强)

作者: 谢宁,刘小梅,林荣军,周晓彬,冯金环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